徐汇区华泾镇:“泾彩晚晴”进社区,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年03月09日11:1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在沪上引起了热烈反响,信中写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徐汇区华泾镇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围绕“生声不息·‘泾’久不褪”的主题,依托“泾彩晚晴”的平台,发挥新时代老同志作用,带头弘扬雷锋精神,把宣传学习阵地搬到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与社区党员、青少年团员共同回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大手”牵“小手”学党史悟初心,做声情并茂的传播者

为了更好地打造“一社区一分队,一片区群组队”的志愿者服务格局,凸显区域党建引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华泾镇成立了“泾彩晚晴”志愿者服务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泾彩晚晴”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和社区党员、青少年团员共同分享自己青年时代投身革命的故事。来自馨宁居民区党支部的退休党员李根兴老先生带来他的故事:《一个飞天的梦想》,讲述了他在祖国航空工业战线上奋斗的故事,70年来,我国航空工业实现了对世界先进航空工业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的历史性跨越,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航空人的坚持与执着。来自华泾五村党支部的退休党员刘福昌老先生,带来他当兵的故事,在他的故事中,有一句话特别触动,他说:军人是用生命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全,人民军队是人民心中的钢铁长城,危难来时挡在前,是军人的使命和本能!来自华育中学的学生代表说到,“我们要从老一辈共产党员手中接棒,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自己一点点微弱的光,去感染身边的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小手”拉“大手”聚力量担使命,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泾彩晚晴”志愿者们都来自社区、扎根社区,他们通过经验分享、技艺教授、教案撰写、拍照摄像、课件制作等服务项目,积极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才艺优势和威望优势,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带来人生的启迪。活动中,来自华育中学的学生代表们高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歌词节录于《雷锋日记》中,是雷锋同志从报上摘记的一首诗,伴随着歌声“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再次把我们带回到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那个年代。社区老党员们纷纷表示:“即便过去快要六十年了,“雷锋”的名字依然在我们心间,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一位“泾彩晚晴”的志愿谈到:“诚信、感恩、敬业、突破、传承、志愿,这就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永恒不变的向上、向善之心。”随后,华育中学的学生代表们朗诵了《可爱的中国》,并为现场两位可爱的老人献花合影。“大手”牵“小手”走出去,把党的历史讲“活”,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小手”拉“大手”请进来,让初心薪火相传,明使命、勇担当,在学习中汇聚力量,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为夺取更多新时代的伟大胜利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