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東中華助力雲南鶴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12月28日15:33  
 

滬東中華按照集團公司統一部署,把雲南鶴慶扶貧攻堅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和重要工作來抓,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總要求,落實責任,精准發力。四年來,滬東中華消費扶貧總計投入2100多萬元,超額完成上級公司下達的扶貧目標任務,助力雲南鶴慶縣於2018年9月成功實現“脫貧摘帽”,並不斷支持鶴慶脫貧攻堅工作鞏固提升。

“造血”扶貧,帶動脫貧攻堅后續鞏固提升

近三年來,滬東中華各次扶貧會議部署的措施都得到堅定執行,施展消費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的“組合拳”,打通鶴慶地區農副產品銷路,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全力幫助鶴慶地區實現“脫貧摘帽”目標。

滬東中華先后購買了黑蒜、紅米、核桃、蜂蜜、土雞等農特產品,以消費促扶貧、產業促扶貧,有力調動了鶴慶貧困人口通過自身努力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促進了鶴慶地區人口穩定脫貧和各項產業的持續發展,直接帶動了鶴慶縣300多貧困戶實現年收入增長3000元以上,產業支撐成為了脫貧的“源動力”,有力支持了鶴慶脫貧攻堅后續鞏固提升。

同時,滬東中華累計向鶴慶地區捐款人民幣133萬元,同時通過各種渠道,牽頭組織3家餐飲公司採購鶴慶產馬鈴薯共120噸,總價人民幣37萬元幫助鶴慶農特產品打入上海餐飲市場。

教育扶貧,習得一技之長實現脫貧致富

滬東中華著力開展教育扶貧,提升鶴慶貧困人口文化水平。滬東中華充分發揮現有教育資源和設施,通過招生、助學等方式,幫助鶴慶學生通過掌握知識和技能,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

2019年起,滬東中華對鶴慶學生進行助學幫扶,對在滬東中華高級技工學校就讀的15名鶴慶學生免除學費、書費、住宿費和活動費等費用,並給予每人每年人民幣2000元的幫扶助學金,總計人民幣9萬元,為貧困學生接受技能教育,通過學習和掌握一技之長,擺脫貧困,提高生活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0年,滬東中華進一步提高促學力度,基層黨組織與2名鶴慶學子結對,開展愛心助學活動,一直資助到2人完成學業。

學校對鶴慶的孩子們特別關心,讓他們盡快融入在上海的學習生活,周末帶領孩子們去中共一大會址、東方明珠電視塔、極地科研站等開展戶外活動,提高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拓展他們的視野,讓他們踏踏實實求學、開開心心生活,培養他們感恩社會,回饋社會。

心系群眾,扎實推進幫扶項目脫貧攻堅

屈搏,是滬東中華的一名年輕干部,2018年,受中國船舶集團公司委派,到鶴慶擔任鶴慶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工作已有2個多年頭。他克服種種困難,堅持深入挂鉤鄉鎮、挂鉤村開展脫貧成果鞏固工作,堅持身體力行“走街串巷”,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關心,哪裡有急事哪裡就有他的腳步,體現了挂職干部良好的業務能力和吃苦耐勞的精神,為鶴慶脫貧攻堅和后續鞏固提升立下功勞,得到了當地干部群眾的好評。

屈搏深入鄉鎮、村落,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先后到9個鄉鎮、14所中小學進行走訪調研,檢查了集團公司幫扶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情況,調研了集團公司幫扶土雞代養產業和15個村級互助合作社互助基金發展使用情況。他有的放矢地制定政策、措施,開展精准幫扶,竭盡全力為鶴慶的扶貧工作提供人力、物力和財力支持,扎實推進實施集團公司幫扶項目,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鶴慶縣委有關領導來滬交流時對滬東中華各項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和感謝:鶴慶縣經過多年的脫貧攻堅戰,經濟發展躍上新台階,這其中,滬東中華做了很多切實有效的工作,滬東中華的年輕干部發揮了巨大作用。有了滬東中華的全力支持,鶴慶人民將進一步堅定信心,努力拼搏,爭取更大的脫貧攻堅成果。

一次次行動,見証了滬東中華在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不懈努力﹔一件件實事,彰顯了滬東中華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決心。滬東中華的傾心幫扶,真情付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央企應有的貢獻。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