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工作室專稿

【我們這5年】從“工業楊浦”到“創新楊浦”,老城區蓬勃“逆生長”

2020年12月21日19:17  
 

“十三五”時期,楊浦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三區聯動、三城融合”,一張藍圖干到底,以科技創新推動“工業楊浦”變為“創新楊浦”,以城市更新推動“工業鏽帶”變為“生活秀帶”,以自我革新推動“陌鄰家園”變為“睦鄰家園”。今日起,人民城市工作室推出“我們這5年”專題系列報道,講述百年楊浦這五年的創新發展之路。

區域路網結構持續優化,對外交通聯系通道不斷增加,綜合交通網絡功能不斷增強﹔濱江岸線由“工業鏽帶”變身“生活秀帶”“發展秀場”﹔微更新項目讓市民在不經意間邂逅城市中的“小確幸”……作為具有百年市政文明的老城區,相比其他中心城區,楊浦市政基礎設施相對薄弱。“十三五”期間,楊浦發力城區建設,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濱江貫通提升、城市有機更新。

強“經絡”,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提速

12月初,隨著“創新楊浦號”矩形頂管機機頭抵達西線接收井,標志著由楊浦自主立項、自主管理、自主投資額最大的重大市政工程——淞滬路-三門路下立交工程主體工程基本完工,預計明年7月1日前建成。該工程位於淞滬路、三門路、閘殷路五岔路口,未來,它將與正在建設中的新江灣城空中鑽石連廊、三門路公交樞紐,以及即將啟動的軌交20號線和地下步行系統,共同構成大創智區域的立體交通服務網絡,助力大創智區域蝶變為人才匯聚的寶地、創新創業的福地、產業發展的高地。

“十三五”期間,楊浦堅持一張藍圖畫到底,連續五年滾動推進“雙十”重點項目為代表的基礎設施補短板,全面提速“路、橋、軌、隧、水、電”六大系統的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十三五’期間,楊浦的基礎設施服務能級得到整體性、系統性提升,基本實現道路外聯內暢、軌道交通成網、河道水清岸綠、排水除澇提標,電力保障堅強。”楊浦建設管理工作黨委書記、區重大辦主任牟娟表示。

2019年10月31日晚,西起楊浦區周家嘴路內江路交叉口的周家嘴路越江隧道主線正式通車,市民於此過江僅需5分鐘左右,進一步提高了黃浦江兩岸的通達性,完善了楊浦區域路網結構。未來,該隧道還將與橫貫上海6區的“大動脈”——北橫通道相接,成為上海一條重要的東西快捷通道。看著這條隧道從無到有,居住在附近的楊浦居民朱興虎不禁感嘆:“以前我們每天上下班要坐擺渡,很辛苦。后來有了很多過江方式,比如跨江大橋、地鐵等,越江隧道也越建越多,真的方便了很多。”

而隨著周家嘴路越江隧道建成通車,楊浦區越江通道增至大連路隧道、翔殷路隧道、軍工路隧道、周家嘴路隧道、楊浦大橋等5條,另有1條江浦路隧道基本建成,隆昌路隧道、嫩江路隧道等2條處於前期研究階段,預計“十三五”末,楊浦區越江通道平均間距2.95km,相比“十二五”末5.1km,越江通道布局得到進一步優化。

與此同時,軌道交通建設也在持續推進,“十三五”末,軌交10號線二期通車,18號線財經大學站、復旦大學站、國權路站、撫順路站、江浦路站、江浦公園站、平涼路站、丹陽路站8個站點基本建成,全區軌交線網密度(扣除黃浦江水域面積)將提升到每平方公裡0.61公裡,軌交換乘站密度將達到每10平方公裡0.8個。

包括淞滬路-三門路下立交在內,“十三五”期間,全區路網建設形成了“大干快上”的火熱態勢,建成了中環線新增國定東路下匝道,北橫通道、軍工路快速路新建工程、楊樹浦路綜合改造工程等市重大工程也在加快建設。濱江南段路網、濱江技能博物館配套路網工程等重點地區、重大項目交通配套不斷完善。另外,積極協調推進的區區對接道路建設,殷行路、殷高路、小吉浦河橋、淞滬路橋等均已建成。新江灣城空軍留用土地區域內路網實現貫通。

在提升交通可達性的同時,市民慢行體驗也在不斷改善。新江灣城社區建成10.45公裡綠道﹔政通路建成全市首條“拉杆箱專用道”,獲得“ChinaRAP”全國首個“五星級道路”星級評定認証……適宜漫步的道路街區,讓市民盡享“慢生活”。

塑“肌理”,濱江“工業鏽帶”煥然新生

“以前窗外都是廠房,從來不覺得自己離黃浦江這麼近,今天重回舊地,看見嶄新的楊浦濱江公共空間,才知道原來風景這麼美!”今年10月30日,由上海制皂廠生產輔助區改造而成的“皂夢空間”展示體驗館試運營開放,坐在色彩簡約、設計硬朗,工業風滿滿的“白七”咖啡館裡,制皂廠的老員工徐偉娣重溫故地,感慨萬分。

百年歷史的上海制皂廠是遠東地區最早和最大的制皂廠,上海人乃至全國人民都熟悉的蜂花肥皂、上海藥皂、檀香皂、硫磺皂等發源於此。后來隨著制皂廠逐步遷往外地,僅在楊浦濱江留下這麼一處制皂工業遺跡。“皂夢空間”展示體驗館就是在其上生發出的“老枝新葉”,聞皂香、吹“肥皂泡”、了解肥皂歷史、體驗制皂工藝……走進“皂夢空間”,館內所有空間全部以圓形管道連接,高度還原了制皂廠原始風貌,參觀者就如同一塊小小的肥皂,穿梭於各個輸送管道和生產車間之間,可以全方位體驗一把制皂時空之旅。

“皂夢空間”正是楊浦濱江岸線開發建設的生動縮影。楊浦濱江是上海乃至中國近代工業最重要的發源地之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稱為“世界僅存的最大濱江工業帶”。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伴隨城市轉型、產業結構調整,15.5公裡長的楊浦濱江岸線上,不少老廠紛紛關停,廢棄的廠房荒草叢生,機器設備鏽跡斑斑。“十三五”期間,楊浦濱江取得了矚目的開發建設成效,完成了“還江於民、還岸於民、還景於民”的鄭重承諾。

2019年9月,楊浦南段濱江5.5公裡公共空間全線貫通開放,一改長期以來楊浦居民“有江看不到江、走不到江”的窘境。讓群眾“進得來”的同時,努力建設充滿活力、特色生態、舒適便捷的世界一流濱水公共開放空間,讓群眾“待得住”。正如區濱江辦常務副主任,區濱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左衛東所說,“‘十三五’期間,我們著重打造高質量濱江公共空間,開發出一批新晉地標、網紅打卡點,完善公共服務設施,開展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活動,讓市民從原來的‘臨江不見江’,到如今縱覽浦江兩岸風貌。”

對於濱江南段核心區保留的24處、總建筑面積達26.2萬平方米的歷史建筑和其他大量百年工業遺存,楊浦通過實施有限介入、低沖擊開發,積極推動工業遺存的“再利用”。“十三五”期間,煙草公司機修倉庫經減量和生態化改造,形成立體公園、網紅打卡地“綠之丘”﹔曾經的明華糖廠臨江倉庫拆除了后期搭建的部分,將老建筑最具歷史特色和感染力的部分從繁復雜亂的現狀環境中整理展現出來﹔正在“蛻變”中的“雙子樓”永安棧房,后續將分別建成世界技能博物館和涵芬樓文化藝術中心……一批歷史建筑修繕改造工程的先后實施,讓工業遺存煥發新生,也讓每一個來到楊浦濱江的人,閱讀這座城市的建筑,感受這座城市的肌理,感悟這座城市特有的歷史文化風貌。

為滿足市民游客旅游、休閑、漫步、消費等多樣化需求,南段濱江建成並開放公共綠地約21.6萬平方米,建成7處黨群服務驛站、3處咖啡館、多處公共廁所。濱江游覽項目和全市首條無線智能感應導覽系統開通,做深做活“建筑可閱讀”城市微旅行名片﹔先后舉辦上海城市空間藝術季、第五屆上海楊浦非遺節、第十屆國際傳統藝術邀請展-楊浦巡展、2020《中國好聲音》全國海選上海賽總決賽、2020上海國際攝影節暨第十五屆上海國際攝影藝術展覽、楊樹浦國際創新論壇等一批高品質展覽、演出、論壇活動,吸引世界目光聚焦。2020 年,楊浦濱江以“最有溫度的生活秀帶”入選“上海文旅推廣窗口”。

提“顏值”,微更新激活城市老舊空間

在開魯新村,一塊3800平方米的中心綠地,曾經雜草叢生,破敗不堪。2019年11月,殷行街道對這裡啟動微更新改造。半年后,這裡成了一個漂亮的社區花園,有圓形小廣場、清幽回廊、長條木椅、塑膠地面、親子游樂區,還有涂鴉牆。“我兒子現在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小區也有花園了!”社區居民陳女士說。

這一切,正是殷行街道對口的社區規劃師、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王蘭教授和她的團隊精心為開魯居民送上的禮物。作為本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區,楊浦區域內像開魯新村一樣的老舊小區眾多,居民群眾改善居住環境的需求迫切。2016年起,社區公共空間微更新工作陸續開展。為進一步提升社區更新工作的整體品質,2018年1月,楊浦探索建立了社區規劃師制度,12位同濟大學規劃、建筑、景觀專業的專家被正式聘任為楊浦區社區規劃師,對社區更新工作進行指導。

截至目前全區已有16個微更新方案落地,形成了以四平路1028弄、鐵路新村中心花園、開魯三村中心花園為代表的、廣受居民好評的一批微更新項目。

如今,社區規劃師已成為楊浦社區更新、社區治理的一張名片,社區規劃師和社區政工師、社區健康師、社區黨建顧問、社區治理顧問、社區法律顧問一起,形成了楊浦首創的“三師三顧問”制度。對此,楊浦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張漢陵表示,“社區規劃師”探索了城市更新新模式,相對於大動干戈的建設開發和更新改造,微更新成本低,可參與度高,更利於復制和推廣,“打通了社區治理新渠道,改變了以往政府主導、自上而下的社區更新模式,實現了社區居民的全過程有序、充分參與,努力把社區微更新的過程轉變為居民自治、社區共治的過程﹔拓展了區校聯動新平台,進一步促進了高校智力資源溢出校區融入社區,為區校聯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供了新的結合點。”

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老城區蓬勃“逆生長”。人民群眾的笑臉就是城市的最靚顏值、最好名片。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