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交10號線二期開通迎倒計時!楊浦居民出行更方便!

2020年12月19日10:29  
 

軌交10號線二期開通迎來倒計時。據悉,10號線二期工程將於本月底開通,屆時上海又將增加一條越江軌交,進一步加強楊浦北部、浦東高橋及自由貿易區與中心城區的快速交通聯系,極大方便北部地區居民出行。

10號線二期內部啥樣子?坐起來感受如何?12月18日下午,軌交10號線二期工程試運營前的黨建聯建、公眾開放日暨人民建議征集活動舉行,邀請聯建黨支部、新江灣城部分沿線居民、科技園區、學校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同參觀站點、試乘和提出意見和建議。

全程16分鐘,浦江兩岸往來更便利

“地鐵開得很穩,速度也很快,車內環境非常干淨。”這是楊浦居民張憶試乘后的直觀感受。張憶就住在國帆路站旁的江灣國際小區,她告訴記者,現在離家最近的地鐵站是10號線的新江灣城站,走過去要15分鐘,坐公交車又要等很長時間。“二期延伸段開通以后,不管我們是去市中心還是去浦東,家門口就能坐到地鐵,方便多了。”

據了解,二期工程是目前運營的10號線一期的東延伸段,西起已建新江灣城站,東至外高橋保稅區基隆路站,全長10.09公裡,其中地下線長3.41公裡,高架線長6.32公裡,敞開段長0.36公裡﹔共設車站6座,地下站1座,即位於楊浦的國帆路站,高架站5座,均在浦東,分別為雙江路站、高橋西站、高橋站、港城路站、基隆路站,其中港城路站與6號線換乘,從國帆路站到終點站基隆站,全程僅用時16分鐘左右。

不只是居民,二期開通對於新江灣城地區的企業也是一個重大利好。楊韜是上海新空間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他的企業就在離國帆路不遠的灣谷科技園,他告訴記者,這不僅讓企業現有的近300名員工受益,更有利於企業吸引更多人才,“新江灣城周邊房價比較高,租房成本也比較高,二期開通的話,浦東到楊浦就非常便捷,可以幫助來園區就業的員工縮短通勤時間或節約租房成本。”

因地制宜建造地鐵站點

進入軌交10號線二期國帆路站,就猶如置身一片藍色“海洋”,站內採用了簡約的藍色裝飾,並通過對綜合管線、設施設備進行整合隱蔽,營造天花無管線的“極簡”風格,在展現建筑結構美的同時為后期運營維護提供了有利條件﹔無障礙設施、有第三衛生間的公共衛生間、便民服務中心、空調候車室等一應俱全,給乘客營造了一個便捷、舒適、優美的環境空間。

在國帆路站的站廳層,一枚高近2米的蛋形裝置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記者了解到,不僅僅是因為本站臨近復旦大學江灣校區,這一名為《010》的藝術裝置有著更深的內涵,它外形似“0”,中間裝飾有集成電路圖案的一圈橫帶構成“1”,0是無,1是有,展示“有無相生”的古代哲學思辨,以及現代文明進入數字和人工智能時代。

進入站台層,乘客信息顯示屏嵌在站台立柱上,為乘客提供更加通透的候車空間。

記者了解到,作為浦西的唯一一個地下站,國帆路站是一個地下三層車站,為何要造成三層?10號線二期項目經理部經理韋博解釋道,這是因為國帆路站毗鄰復旦大學江灣校區,“學校內有很多國家重點實驗室,對震動的敏感性很強,所以我們在國帆路站的設計施工中,採取離壁式側牆形式,空腔內填充泡沫混凝土等減振材料,軌道則採用浮置板道床減震形式,通過在浮置板上加裝高強彈簧,盡可能地把震動對儀器的影響降到最低。”

二期終點站基隆路站是全國首個設置在自由貿易區內的地鐵車站。契合這一定位,車站在一層與二層之間設置了 “中庭”,設置高12米,用陶瓷、不鏽鋼等材質制成的雕塑《升騰·自貿》,造型以“中”“申”“國”形體,構成地鐵軌道意象,又似四方玉龍騰飛,為自貿區車站注入了別樣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軌交10號線二期也創下了一項世界之最,就在位於港城路張楊路附近,二期上跨6號線的出入場線這一節點上,“10號線必須在空中長距離一次性斜跨6號線高架,同時考慮到與前方港城路站的同站台換乘設計的限高要求,10號線梁底距6號線觸網杆頂僅59cm,我們採取了諸多技術手段,順利建成了主跨跨距長達75米的地鐵行駛橋梁,這也是目前世界上同類型‘橋’中最長的一座。”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