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這個鎮298戶居民選房背后有故事

2020年10月21日19:4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門口就是新城公園,走幾步就是萬達,金山醫院也在附近,房與房之間的距離就是在家也可以晒太陽那種,這樣的小區環境實在太好了……”近日,一則《選房!金山298戶居民陸續為新家選了好位置》的微信平台發布后,引來數萬網友圍觀點贊。而拿到海皓馨園二期安置房源的金山區山陽鎮的298戶居民,更是面帶笑容。

據了解,海皓馨園二期總建筑面積8.4萬平方米,其中住宅6.3萬平方米,共652套,是金山區山陽鎮的動遷安置基地。這次主要安置國道、老街改造等9個動遷項目的298戶居民。更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向陽村“十樓十底”和新江村4組18戶歷史遺留問題的農戶也其中。

10月19日上午,72歲的向陽村5組村民周金忠和宅上其他7戶鄰居一樣,高興地在“選房確認單”上簽字確認。他家6口人,安置面積270平方米,共拿了大戶型、中戶型和小戶型3套房。周金忠笑著說:“真想不到,我家分到3套新房,兒子、女兒,我和老伴都可單獨住,這裡的地段又這麼好,真是越想越高興!”

原來,兩年前,周金忠一家還和鄰居們住在“十樓十底”老房裡。該老屋建造於1969年,由於房屋年代久遠、結構陳舊,房屋多處出現牆磚脫落、樓板爆裂、大梁鋼筋裸露、牆壁裂縫脫落等情況,存在極大安全隱患。特別是每年夏天一遇到台風,“十樓十底”村民終是疏散安置對象。多年來,村民上訪不斷,要求提前對危房動遷,但因其並不在動遷范圍,在政策支撐、資金保障等方面都存在難題而一直懸而未決。

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面對這些群眾反映強烈的“疑難雜症”,2016年年底,山陽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后,進一步針對群眾的痛點、難點、堵點等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加強梳理匯總,加強調查研究,努力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做到“新官敢理舊賬”“會理舊賬”。山陽鎮黨委、鎮政府先后推出了“大接訪”“大約訪”等一系列新舉措、新辦法,著力集中解決一批信訪突出問題。向陽村5組的“十樓十底”聯體房信訪問題就是當時突出的問題之一。山陽鎮成立工作專班,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並委托專業公司開展風險評估,經專業部門認定該房屋屬D級風險。最終科學決策,確定“十樓十底”提前動遷具體方案和操作口徑。

在這次動遷安置房安置中,與“十樓十底”信訪矛盾類似的,還有山陽鎮新江村四組18戶村民拖了20多年的動遷得到安置。原來,這個宅基上的村民,早在1996年,就和動遷單位簽過動遷協議書。但由於項目擱起,村民們的動遷事宜也一拖再拖。20多年風雨,房子老化破損日趨嚴重。為此,村民曾多次向村干部和信訪部門反映情況,但問題一直懸而未決,成了名副其實的歷史遺留問題。

“過去由於種種原因,問題一時難解決,現在我們不僅要敢於‘理舊賬’,更要拿出真金白銀‘還舊賬’,把歷史遺留難題管到底、逐步解決好。”山陽鎮黨委書記孫引良面對村民的訴求擲地有聲。新江村4組村民朱雪英至今還記得她向孫書記反映情況時孫書記當場表態的場景。

讓朱雪英們意外的是,山陽鎮黨委、政府動了真格,下了狠心啃下這塊“硬骨頭”。工作專班很快深入宅基,多次實地調查,幾番研究論証,制定出了專門針對山陽鎮新江村4組18戶村民補償安置實施方案,很快啟動並完成了簽約工作。10月20日上午,朱雪英和鄰居們一起,作為海皓馨園二期第七批次的動遷戶來到選房點選房。“我拿了一個大套、一個中套,我們都很開心!”朱雪英說。

近年來,山陽鎮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進一步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解決突出矛盾和歷史遺留問題作為檢驗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的成效,不斷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依法按政策處理了歷年561戶在外過渡戶的動遷安置、歷年506戶剩余安置面積等問題,妥善解決了“十樓十底”連體房動遷問題等一系列疑難問題,達到了“遏止增量、削減存量”的效果。

據統計,3年多來,山陽鎮近40件“大接訪”遺留矛盾基本得到化解或緩解,有效消滅了重大安全風險,全鎮信訪量逐年下降,居民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提升,區域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王文娟、王萍)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