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电动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达97%,设“共享头盔”专用柜

2021年04月29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9日电 (王文娟)《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驾驶和乘坐电动自行车时,均应佩戴安全头盔。

自2020年4月1日起,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就全面开展“安全出行,幸‘盔’有你”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并闯出了一条充分内部挖潜、充分调度社会资源的新路。经过近一年的持续攻坚,截至2021年4月26日,金山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始终维持在97%以上,涉电动自行车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8.8%。

金山新城G4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位于金山杭州湾大道、海芙路、龙航路、龙堰路中间,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是金山区重点建设的动迁安置房项目,建筑方为上海建工一建集体有限公司。该建设项目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施工人员,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多;第二是紧临金山区的主干道路。

“在金山分局交警支队和山阳派出所的指导下,我们开辟出了一块地方,搭建了80平米的彩钢结构电动自行车车棚,里面建置了专门的充电设施和消防设施,同时,设置了‘共享头盔’专用柜,工人上班路上必须戴安全头盔,到了工地后到‘共享头盔’专用柜换安全帽,下班时再换回来。” 金山新城G4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钟哲思经理介绍着施工工地的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情况:“我们工地的出入口也科学地设置了各种交通安全提醒标志标线,有减速带、‘一停二看三通过’提示牌、反光镜、大型车进出提示语等。这个是感应式提醒喇叭,有电动自行车经过工地出入口时,会提前感应,并对电动自行车发出提示语。”

据悉,在金山,类似的“示范工地”已建成23处,另有17家员工和车辆进出较多的企业也参照相关设置建成了“示范企业”。

此外,对快递、外卖企业,金山交警支队民警会每月定期参加他们的“晨会”,宣讲交通安全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并指导企业制定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以及其他安全制度措施。

“人的颅脑是非常脆弱的,尤其是后脑,在发生交通事故时,60%左右的人会出现头部着地的现象,胳膊、腿断了还有康复的可能,头部要是受伤,可能人就完了。”金山海鸥大厦美团外卖配送点安全干部王旭经理算的是一笔人身安全的“账”。在金山共有快递、外卖点16个,骑手约1300人,除了指导企业和骑手算好安全账外,金山交警支队还发动快递、外卖企业将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单位放在递送物品的袋子里,借骑手之手开展头盔宣传。

从企业到商家,从公司到个人,虽然“算账”的方法不一样,但是“算账”结果是一样的,就是“小头盔”在保安全方面有着“大作用”。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