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舉行,李強龔正與近40位國際高參雲對話

2020年10月19日08:10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我們將傾聽各方面聲音、匯聚海內外智慧,邁向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

第三十二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10月18日晚舉行視頻會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與來自五大洲20個城市的近40位國際企業家相聚“雲端”,就推進上海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聽取企業家們的真知灼見,推動上海與國際企業家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合作謀發展。

市領導陳寅、吳清、諸葛宇杰、彭沉雷、陳群、宗明、湯志平、陳通出席。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主席、安聯集團監事會主席邁克爾·狄克曼主持。

李強在致辭時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謝與會企業家對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幫助。他說,當前,我們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謀劃上海“十四五”發展。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的發展離不開與全國和全球的緊密連接,上海的價值體現在為全國和全球提供功能性的服務。我們將加快落實三項新的重大任務,著力強化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產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四大功能”,深化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五個中心”建設,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對內、對外兩個扇面的開放水平,以更大力度的市場化改革,推動要素資源高效流動和高效聚合,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進一步優化市域空間布局,高品質規劃建設五個新城,打造上海未來發展新的增長極。全面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大力發展在線新經濟,全面打造數字生活,加快建設智慧城市,著力構筑城市未來發展戰略新優勢,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

李強說,疫情阻隔了人員的流動,卻阻隔不了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流和深厚的情誼。希望各位企業家和專家圍繞上海“十四五”乃至更長遠發展暢所欲言、獻計獻策,推動互利合作更加深入。我們將傾聽各方面聲音、匯聚海內外智慧,邁向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

龔正致辭並作總結發言時表示,將充分吸納各位成員和嘉賓的專業見解,把大家富有遠見、極具價值的建議轉化為推動上海發展的具體舉措。上海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高質量發展的步伐不會停止,隻會越來越堅定。我們將持續打造創新發展新動能,強化城市功能,提升實體經濟能級﹔持續開拓全面開放新局面,著力構建制度型開放高地,著力形成東西兩翼齊飛的開放格局﹔持續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子,努力增強城市發展韌性、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營造國際一流新環境,不斷加強環境保護、優化營商環境。希望更多國際企業家投資上海、擁抱機遇、共享未來。

會上,英國劍橋大學王后學院院長穆罕默德·埃裡安博士作特邀主旨演講。在專題發言環節,國際企業家圍繞國際形勢變化對上海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結合重點區域建設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增強城市發展韌性等議題,暢談觀點、分享經驗、提出建議。隨后,市領導與咨詢會議成員充分互動,展示開放決心,深化合作共識。

國際企業家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帶來了沖擊和挑戰,考驗著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和城市治理水平。此次疫情讓全世界意識到守護健康、防范風險的重要性,也凸顯了深化全球合作、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必要性。上海作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全球城市,疫情防控經驗值得世界借鑒,復工復產也取得了顯著成效,展現了自身的綜合實力。國際企業對上海發展充滿信心,願持續深化與中國及上海的合作,並借助市長咨詢會議這個平台,與上海共敘友誼、共話創新、共謀發展、共同成長,一道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安聯集團、普華永道、日本東芝公司、西門子股份公司、ABB 集團、A.P.穆勒控股公司、貝恩公司、貝卡爾特集團、法國巴黎銀行有限公司、正大集團、康地谷物公司、達能集團、法能集團、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通用汽車公司、匯豐控股有限公司、銀瑞達、太古集團、江森自控、歐萊雅集團、盧克希奇集團、宏利金融、三菱商事株式會社、野村控股株式會社、諾華集團、英國保誠集團、羅氏集團、荷蘭皇家孚寶集團、施耐德電氣、美國史帶集團、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瑞士再保險、澳大利亞電信公司、蒂森克虜伯股份公司、鐵獅門公司等國際企業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