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全二嚴三方位” 遠東宏信這家企業“光盤行動”效果顯著

2020年10月09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0月9日電  公司人均消耗食材量下降12%,米面油成本下降9%,食堂廚余垃圾減少約1/3……這是遠東宏信集團這家企業交出的“光盤行動”成績單。為踐行黨中央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指示精神,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共同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遠東宏信近日公布數據,顯示公司通過採取“一全、二嚴、三方位”系列舉措,實行一月有余的“光盤行動”成效顯著

一全:自上而下,全員參與

遠東宏信一直倡導節約糧食。自宏信食堂開業以來,公司總裁孔繁星就多次強調,浪費行為與遠東對員工的基本要求不符,與遠東人的修養格格不入,在食堂用餐杜絕剩菜剩飯。8月中旬,國家推行光盤計劃,公司領導班子更是高度重視,立即召開多部門專題會議,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並深入一線調研,對食堂採購、加工、供餐、收餐等全過程進行細節指導,貫徹落實“光盤行動”。

公司第一時間向全員發布《關於厲行節約、杜絕浪費的倡議書》《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用餐管理通知》,明令禁止浪費行為﹔迅速成立“遠東宏信行為責任認定委員會”,明確浪費責任認定流程,上下聯動、強化監督檢查。同時,加強對全員的宣傳引導,在線上,通過郵箱、OA辦公平台發布主題宣傳內容。在線下,宏信食堂入口設立“光盤行動”簽名牆,員工紛紛簽名承諾節約用餐。“做文明遠東人,從拒絕浪費開始”“拒絕剩宴,光盤到底”,宏信食堂內,厲行節約的宣傳標語和警示牌隨處可見,營造了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

二嚴:嚴正風氣,嚴厲處罰

遠東宏信把食堂就餐浪費作為公司內部“紅線”,將員工用餐行為納入《員工行為規范管理辦法》嚴格要求,推動形成全公司勤儉節約的風氣。

員工違規,領導擔責。公司嚴格落實管理責任,一手抓干部,一手抓員工。對干部嚴格,各部門負責人都是第一責任人,若發生浪費等違規行為,除違規者本人受到嚴處外,其上級負責人也將被嚴肅追責。對員工嚴格,一旦認定員工存在浪費行為,視同嚴重違紀,將對其進行嚴厲的內部處罰。

三方位:訂餐供餐收餐,花式妙招助光盤

宏信食堂每天為2000多名員工提供就餐服務。如何在確保全體員工用餐滿意的同時,實現精准節約?宏信食堂著力打造“數字食堂”“百味食堂”“健康食堂”“光盤食堂”,用各種妙招助力“光盤”。

公司員工通過“遠東門戶”APP,可提前預訂未來一周的餐食,並享受半價獎勵。宏信食堂通過智能訂餐管理系統,提前掌握預訂人數,制定精准生產計劃,實現按需採購、精准備餐、按量供應,從源頭上最大限度減少食材的浪費和廚余垃圾的產生。

宏信食堂為員工提供豐富的自助式午餐,匯聚五湖四海各大菜系、30多種菜品,每周不重樣。之前各種菜品的份量基本一致,同一盤兒菜可能出現“大胃王”吃不夠、“小蠻腰”吃不完的現象。如今增加了半份菜品和小份主食,員工按飯量靈活取餐,“大胃王”吃得飽、“小蠻腰”吃得完。

菜品標牌增加辣度、咸淡口味標識,避免員工錯拿忌口菜品而造成浪費﹔增加熱量值信息,標注每道菜的卡路裡和消耗熱量所需步數,促進員工適度取餐、健康用餐。

員工愛吃,自然就不會浪費。宏信食堂不斷提高菜品質量,蔬菜由遠東自家農場直供,增加活魚、活蝦、牛肉、羊肉等精品生鮮,烹飪過程無任何添加劑,安全新鮮,天然健康,讓員工吃得放心。

嚴格監督是避免浪費的關鍵一環。公司建立用餐管理巡檢機制,每日三餐,專職“督察員”在餐盤回收處進行在崗巡查,對員工食物浪費行為進行提示與勸阻,堅決剎住糧食浪費。

調查顯示,自遠東宏信推行“光盤行動”以來,未發現一例浪費現象。員工節約意識普遍增強,“厲行節約、杜絕浪費”在公司蔚然成風。

“現在取餐特別慎重,一不多拿,二要光盤。”談及公司一系列舉措,員工表示,“節約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同事之間相互提醒,浪費的現象幾乎看不到了。”

“對於女生來說,一份菜的份量蠻多的,擔心發胖不敢多拿。現在供應半份菜了,每一樣都能嘗一嘗,既飽了口福,又不會浪費。”一位女員工開心地說。

“厲行節約、杜絕浪費”,遠東宏信表示,將持續加強相關制度建設,建立起杜絕餐飲浪費行為的長效機制,節約資源、降低消耗、綠色發展,深入踐行企業發展社會責任,為社會創造更大價值。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