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剩”宴,争当“光盘者”

2020年08月27日10:4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确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餐饮浪费的现象无处不在,令人痛心。但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告诫我们要杜绝“剩”宴,争当“光盘者”。

争当“光盘者”,要常打思想“免疫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小的餐桌上,承载着的确是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在思想上重视勤俭节约,各餐饮店铺、企事业单位也应采取相应措施助力强化大家的思想意识,如应通过屏幕播放宣传视频,通过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通过线上平台推送宣传报道等,身体力行践行美德,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争当“光盘者”,要强化监督“紧箍咒”。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媒体力量,对好的现象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树立典型榜样力推光盘理念,对坏的行为要果断曝光,用鲜明的案例强调杜绝“剩”宴;另一方面,个人也要强化监督意识,家人之间要相互监督,朋友之间要相互监督,用以身作则带领全家人员一起“光盘”行动,用朋友圈带领朋友聚餐时的共同“光盘”。

争当“光盘者”,要重用法典“杀手锏”。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这一时期,我们更要强化节约意识、爱惜粮食,也许对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讲一点点的粮食浪费不算什么,但对贫困地区的人民来讲,这一点点被浪费的粮食对他们来讲如若珍宝,因此我们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带动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要将推行“光盘行动”纳入地方法规,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通过立法,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把餐桌文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对造成眼中浪费、产生恶劣影响的,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批评教育或相应的行政处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理性的思想意识、刚性的制度约束、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来践行“光盘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杜绝“剩”宴,争当“光盘者”。

(来源:南翔镇 吴晓晓)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