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路公交車,被懂經的上海人當作了觀光車

2020年07月26日09:22  來源:新聞晨報
 

在上海人關於公交車的回憶裡,911路雙層巴士一定排得上號。

它是上海最早的、也是目前唯一還在運營的公交雙層巴士。

從老西門到武康路,雙層巴士的行駛路線貫穿整條淮海中路。

坐在二層的左側,人就好像在淮海路的中軸線上前進。與樹齊高的視野俯瞰淮海路,這是絕無僅有的。

關於911路雙層巴士的故事有很多:

最早的車型來自香港,駕駛座在右邊﹔

當年紅極一時的英國樂隊911曾在上海踏上911﹔

它被當作“拉風”的婚車使用﹔

因為疫情停開了64天后,今年4月,它又恢復了。

乘911路出門是“出去玩的配置”

停在老西門始發站的雙層911路,是一道街邊風景。路過的行人總會被龐大的車身吸引,看上兩眼。

年輕情侶提著奶茶,花二十多分鐘等一班。爺爺奶奶們帶著孫輩,專門來乘坐看風景。

對於他們,雙層911路是一條觀光線,要從頭坐到尾。相比正經觀光巴士30-100元的票價,乘坐911路隻需花2元。

二層一排,是“必爭”之座。

“上去一定要想辦法坐第一排。坐后面就不好玩了嘛。”

31歲的蔡然(化名)回憶起了小時候乘坐雙層911路的場景,經常是從虹橋路坐到陝西南路。

雖然是坐去五官科醫院看病的,但她覺得乘911路出門是“出去玩的配置”。

“看完了出來去襄陽路逛一圈,還能吃個飯。”

即便長大后在淮海路工作了多年,她仍然覺得雙層巴士上的視角獨一無二。

“你在二樓看的,是梧桐樹的中間那一杈。你不會看到那麼多人,你看到的是純建筑。”

“而且它開的路線貫穿淮海路,兩邊都是梧桐樹。”

“以前雙層911給人的感覺就是,它讓周末游玩的開頭變得更早。不管去干什麼,就感覺坐這個車本身,也是玩的一部分。”

“但其實更喜歡沒有篷的,因為感覺更自由。”

蔡然提到的敞篷雙層巴士,是許多人回憶裡911路的“高光時刻”。

2007年,上海第一輛敞篷雙層巴士作為“911路區間車”,從淮海路龍門路行駛至番禺路。

巴士二層的前部10個座位上方遮蓋著全透明頂篷,后部36個座位為敞開式。

“五一”假期,我們在911路上遇到了李薇艷一家。他們沖上了即將從老西門發車的雙層巴士,徑直走到了二層的第一排。夫妻倆帶著上小學的兒子,來看奶奶從小長大的老房子。

20年前,李薇艷和丈夫剛結婚的時候,就常坐雙層911來市區游玩。

“我們可喜歡911這路車了。我和他爸爸最美好的記憶都在裡面。我們那時候好窮,然后就喜歡從萬科城市花園那邊,一路坐到老西門,才5塊錢。”

“之前可以一路睡覺,到淮海路的時候就睜眼睛了。”

“以前那個敞篷車很美好的,樹葉會拂過來。”

但李薇艷回憶裡那批美好的敞篷車,2017年底到了報廢的年齡。生產廠家也已經倒閉,零部件都斷了檔。在市民的惋惜聲中,911路雙層巴士停運了兩個月。

直到2018年2月,新款封頂式“宇通”雙層巴士投入運營。

至此,敞篷車退出了911路的歷史。

“駕駛是在右邊的”

在911路的27年歷史中,雙層巴士更換過5種車型。

最特殊的,還是911的前身——1993年開辟的“雙層1路專線”,起訖站為老西門至虹橋路淮海西路,票價2元。

這批車由香港海派(中國)有限公司贈送給上海公交總公司,車型是70年代英國造利萊雙層巴士。

當年24歲的陳慧有幸成為了首批司機。由於和上海的駕駛方向相反,上路前,公交公司專門對這批司機進行了兩周的培訓。

“格辰光(那時)車子停在汶水路(訓練),先在場地裡兜,兜好以后再上路。”

為了便於右行,巴士公司還對車身進行了改動:封閉左側門,同時在右邊中間開了一扇門,供乘客上下。

之前在62路公交上開單層巴士的陳慧,最開始有些不習慣,但也慢慢尋到了竅門。

“老早淮海路都是一根(車道)來一根(車道)去,旁邊還劃一根非機動車道。”

“我自家坐的位置,一定要在機動車道的線裡廂,一點也不好壓非機動車道。壓非機動車道,儂上頭玻璃就要碰(梧桐樹)了。”

由於二手車老舊,這批雙層巴士在上路前還改動了排擋。

“伊拉老早是無級變速的車子,但是辰光長了,壽命到了。阿拉就自家改裝一下,變成手動擋。”

“手擋就在方向盤邊上擺一個鐵的小殼子,大小像現在轎車方向盤邊上的方向燈開關,上頭弄個小的鐵球。阿拉一檔起步,五檔最高了。倒檔是擺到最邊上的。”

這批車的車身有兩種,一種是綠色的鷹牌廣告,一種是黃色的555牌香煙廣告。

“(車子)來的辰光伊拉就做好這個廣告了。”陳慧說。

對90年代初的上海人來說,雙層巴士還很稀奇。

“當時像條旅游線路一樣。大家乘這部車子,不是當公交車來派用場的,當旅游項目呀。”

1981年出生的張琳芝,當時住在老西門。她回憶一家人乘雙層1路專線“軋鬧猛”(湊熱鬧)的場景說:

“這個感覺就像你家今天去參加網紅打卡一樣,就是特意乘到淮海路,再乘回來。”

在港片盛行的90年代,大多數人是從錄像廳播放的香港電影裡,第一次知道雙層巴士的存在。

“事實上,更多人隻關注到它是雙層,而沒有關注到它在右邊(駕駛)。”

“右邊(駕駛)這件事,是我們家年紀大的人注意到的。因為他們曾經去過香港。”

“而且能夠注意到這種細節的老頭,老‘扎台型’(出風頭)哦。他們在文廟早上四五點鐘遛鳥,大家要講的:‘雙層巴士阿拉去乘過了。倷記得伐?伊(駕駛)是在右邊的。’”

“每個人會把自己看到的細節,去跟自己人生的經歷聯系在一起。每個人都有個new point(新的點)。然后誰能講到你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多少‘扎台型’的事情。”

開雙層巴士要當心梧桐樹

911路的行駛路線一直在向西延伸。

1995年的《文匯報》刊登了這則新聞:“上海萬科房地產有限公司花了200萬元的投資,將911雙層巴士的終點站從西郊公園延伸到萬科城市花園內,有10輛雙層巴士進駐城市花園內,每半小時一班。”

張琳芝對這件事也有印象。

“萬科屬於上海非常早期的商業住宅小區。但是這個地方超級遠,在七寶。所以那個時候,很多人是不肯去的。”

在延長了5公裡之后,911路開進了萬科城市花園。車從小區1號門進,載客之后,再從2號門駛出。

陳慧記得,通到萬科之后,生意異常之好。

“先拉了五六部車子進萬科。沒想到,阿拉通到萬科,生意更加好了。因為動物園后頭,滬青平公路上頭有老多小區,航華什麼都造出來了。”

“格辰光生意真是好得不得了。一樓兩樓,終點站就全部坐滿。”

而萬科也給了公交公司“優待”。

“格辰光伊拉物業送間房間給阿拉做調度室。阿拉吃飯、駕駛員休息室,都在小區裡廂。”

“因為開發商要喊阿拉進去麼,伊房子才好賣得脫呀。”

隨著地鐵的快速發展、私家車的普及,4年前,911路單雙層車均取消了到萬科的終點站。曾經30個站點的路線,縮至27站,目前單層911路的終點站設在了航華。

其實早有專家指出,由於道路普遍狹窄且梧桐樹繁茂,上海並不適合運營雙層巴士。即便已經摸清了梧桐樹脾性的“老司機”陳慧,也還是要處處小心。

“打比方我由西往東開到思南路路口,一定要走外頭一根車道。因為裡廂有棵樹,這棵樹時間長了,往外頭歪了。阿拉也打電話過的,但是12345尋園林局回復我,樹枝不好鋸的,因為伊是大的樹,一鋸這棵樹要倒掉的。”

雙層巴士還因為新華路上的梧桐樹受到國家保護,止步武康路。

“911”來坐911

關於911路,曾有過轟動一時的事件——90年代風靡一時的英國男孩組合“911”在上海宣傳時,踏上了這路和自己同名的雙層巴士。

這件事,被當時乘車去襄陽路讀“新概念英語”的張琳芝遇上了。她記得1998年的夏天,三個戴著墨鏡的外國青年從嵩山路上車,直接上了二樓。

“他們到二樓去的時候,上頭有小姑娘叫起來的。車子上頭叫的人還屬於可以接受的范圍,但是馬路上像‘神經病’一樣地叫。有人看到,講‘nine one one(911)啊!’我才反應過來:啊,剛剛上去是911樂隊啊!”

她想起幾天前,電視台曾提及911樂隊會在上海乘坐911。“哪一部,不曉得。但是我沒想到,這天這部車子會被我輪到。”

張琳芝還記得當時場面的轟動:“很多人都哄起來了。賣票員還問我:‘啥事體啦,啥事體啦’”。

“我講:英國唱歌呃,明星明星,外國明星。伊拉在上頭表演。”。

“賣票員講:“格倒蠻贊的嘛,蠻好蠻好。大家遵守一下秩序哦,皮夾子看看好哦。”

由於歌迷太多,張琳芝無法擠身二樓親眼目睹。

“但是他們在上頭,肯定是跳了一段的。”她說。

大約3站之后,911樂隊從陝西南路下了車。

“很多人跟著一道下去,屬於交通嚴重堵塞的一個情況。所以我這一站沒能下去,我是活生生到下面一站再下去的。”

沒能擠下車的張琳芝,最后從常熟路下車,倒走回了襄陽路。

“他們下去,差不多樓上要跑空掉快了。”

張琳芝沒能第一時間意識到上來的是911樂隊,是有原因的。

“外國人當時很歡喜乘這部車子的。所以這天外國人上來,我根本就沒有在意。”

“我個人認為911這條線路會這麼鬧猛,是因為它連接了當時上海最繁華的三個地方:襄陽路市場,城隍廟,還有淮海路。”

“當時老外都要在襄陽路市場淘好A貨出來,再去城隍廟。911剛剛開的時候,襄陽路市場還沒,老外最早是去華亭路市場。”

對於賣票員來說,和老外的交流存在障礙。於是穿著校服的學生,紛紛充當起了翻譯。

張琳芝回憶說:“外國人上來了以后,跟賣票員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賣票員想問‘你車票要買幾鈿’,又講不來。賣票員就會看看有沒有學生,她會講:‘來來來同學,幫阿姨一記忙,問問伊要做啥’。”

“你這個時候就要幫她做臨時翻譯。問下來十有八九(外國人)會和你講:我要去Yu Garden(豫園)。”

但是從淮海路去城隍廟的車,還有926路。兩輛公交車在期間的運行線路大致相同。當時背負著營收指標的賣票員,就此拉開搶生意大戰。

“926賣票員在上頭講:‘來來來,到城隍廟啊!’”

“911就會講:‘來來來來,阿拉也到城隍廟啊!’”

“這是一開始吵,后來有新的吵法。放到今天來講,就是大家有不一樣的‘PK話術’。”

“926講:‘阿拉到城隍廟還有3站路!’”

“911講:‘來來,阿拉到城隍廟,帶儂看的是方浜路哦!’”

原先911路比926路貴1元。等到空調車普及之后,兩者票價一致,話術升級。

911終於可以和926平起平坐。“‘兩塊,兩塊,幫926一樣呃。覅看了,后頭926也空調車。’這句話在淮海東路這一站叫得特別‘結棍’。”張琳芝說。

“上海十大戀愛場所”之一

被《外灘畫報》評為“上海十大戀愛場所”之一的911路雙層巴士,常被出租浪漫業務。

2011年的平安夜,上海某家婚介機構租借雙層911路,當作“相親巴士”。

停靠的站點包括徐家匯、靜安寺、外灘、新天地、東方明珠、魯迅公園等地。

當年的《東方早報》寫道:“每一站新上車的男女都先自我介紹,然后接受車上其他單身男女的提問。遇到一見鐘情或者希望單獨進一步互相了解的男女,可以大膽邀約共同下車‘單飛’。如果感覺車上沒有中意的,可以逗留到下一站觀望,也可以馬上下車。”

還有腦洞更大的。

2007年,一位准新郎突發奇想,想租借911路雙層巴士作為婚車。在向巴士新新公司提出請求之后,很快得到了同意租賃的回復。半天的租金為2000元。而當時租一輛林肯轎車的市場價,為1380元。

當年的《新聞晨報》還記下了新人和巴士公司關於行駛路線的分歧。

“新人希望該車能夠往返於浦西浦東接親友。”而巴士方面則希望它不要“離開‘工作崗位’淮海路太遠。”

對此,陳慧解釋道:“好不好開,根據馬路情況。因為阿拉這車子不好上高架,要在下頭走。而且要邊上沒有樹的、架空線也碰不到的,我才好開。有交關物事(事情)約束。”

這一年之后,陸續有市民找上門來,租借911路當婚車。

陳慧開過一次敞篷婚車911。

“這家人家是老早單位裡廂賣票員,伊拉女兒尋的是外國人,正好就是英國人。家裡有點親眷都是外國人。”

“因為英國人就是這個車子呀。而且阿拉是紅的,伊拉也是紅的。”

她開的這趟婚車,基本延續了911路雙層巴士的“工作路線”,從龍門路開到番禺路。

“帶伊拉淮海路兜一圈,然后就停在現在42路終點站龍門路。此地停一歇,讓伊拉拍拍照片。夜到(晚上)不是淮海路開燈的嘛?燈開了,再帶伊拉淮海路開一圈。”

時至今日,911路還有10輛雙層巴士,每天投入運營4輛。差不多半小時可以等到一班。

自從大學之后,蔡然就很少乘公交車了。但她希望這輛帶有“童年美好回憶”的雙層巴士永遠不要取消。

張琳芝在採訪結束后表示,還會再坐一次雙層911路。

“但不太可能一個人去坐。一定是跟你有共同回憶的人。就幫伊講‘要再一起乘一趟伐?’”

“如果是一個人去坐,我會發朋友圈的。然后下面就會有很多人留言:‘明天我也去坐一下’。它會是一個discussion(討論)的。”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