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形成多條全國首創經驗

浦東建筑師負責制改革試點更進一步

2021年08月19日09:43 |
小字號

昨天下午,住建部《建筑師負責制在全過程工程咨詢模式中的把控要點及應對能力研究》開題評審舉行。該課題的啟動標志著浦東建筑師負責制改革更進一步。

浦東是國內最早開展建筑師負責制試點工作的地區,在2015年底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后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進一步明確建筑師的權利和責任,提高建筑師地位。2016年3月,住建部正式批復浦東設立建筑業綜合改革示范區,浦東開始全面開展建筑業改革工作,建筑師負責制是其中重點工作之一。

截至目前,浦東共有19個項目參加了建筑師負責制的試點,是國內試點項目最多的區域。浦東通過張江科學會堂、上海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浦東美術館、金橋出口加工區4-02地塊通用廠房新建項目等一系列項目的探索實踐,針對大量的新情況摸索了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住建部《建筑師負責制可復制做法清單(第一批)(征求意見稿)》中有多條全國首創經驗來自浦東。

據了解,在浦東設立建筑業綜合改革示范區中的建筑師負責制試點項目涵蓋醫療、住宅、辦公、商業等多種類型。在試點過程中,試點項目同時包括了項目策劃階段的編寫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常規設計階段的綜合統籌協調方案、初步和施工圖設計全過程。尤其是,試點擴展了在施工招標與施工階段的過程服務與管控,完成招標文件、對投標人綜合能力提供技術評審意見,施工開展前組建穩定的建筑師團隊進行監管,不僅進行常規的施工交底與配合,同時定期巡場、全程服務,在監管中關注品質、設計效果實現等關鍵環節,確保施工與設計圖紙一致,加強重點環節技術指導、嚴控設計變更等,在節約投資的同時,兼顧工程質量和效益。

該課題由浦東審查中心牽頭組織相關行業龍頭企業申報,經上海市住建委審核並向住建部推薦,今年7月住建部批准正式立項。課題大綱共分為8個章節,涵蓋建筑師負責制的定義、國內外政策與項目實踐研究、實施模式與服務內容、把控要點與建筑師素質與能力需要研究以及創新引領與配套措施研究,通過調研浦東及相關的試點項目、對標國際工程管理模式,研究全過程工程咨詢模式中建筑師的角色定位、工作模式、責權利關系等,最終形成“全過程工程咨詢模式下的建筑師負責制的把控要點、建筑師能力模型以及相應的管理標准”。研究成果將為設計咨詢企業推進建筑師負責制的工作提供規范化標准,同時也將為政府部門在建筑師負責制中的管理與監督提供標准依據。

(來源:浦東時報 記者 黃靜)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