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工智能“智囊天團”再添大咖,李強龔正關注AI“賦能百業”

2020年07月09日09:43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把人工智能置於戰略優先位置,加快提升基礎能力,更好與產業轉型發展、創造美好生活、優化城市治理緊密結合

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即將開幕之際,上海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會議今天下午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指出,人工智能正處在技術孕育突破、場景深度應用、產業加速變革的活躍期,前景廣闊,時不我待。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把人工智能置於戰略優先位置,加快提升基礎能力,更好與產業轉型發展、創造美好生活、優化城市治理緊密結合,加快建設人工智能發展的“上海高地”。

李強為新加入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的專家頒發聘書。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龔正致歡迎辭。

此次會議線上線下結合,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成員吳朝暉、沈向洋、姚期智、沈南鵬、湯曉鷗、潘雲鶴、蒲慕明、高文、陳杰、王堅、王海峰、胡郁先后發言,圍繞人工智能的全球開放合作、基礎能力建設、引領促進新經濟發展等主題作了交流,提出了有針對性、操作性的對策建議。

市領導認真傾聽記錄,感謝各位專家把脈支招、建言獻策。李強說,在大家的支持幫助下,上海人工智能發展實現了良好起步。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大顯身手,智能技術賦能的在線新經濟、非接觸式服務蓬勃發展,所取得的成效離不開各位專家的深度參與、大力推動。

李強指出,上海要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必須加快提升人工智能基礎能力,著力強化創新策源、突破底層技術。要創造條件、集中力量,聚焦重點領域,加緊布局一批高能級平台,促進開放共享、協同攻關。抓緊學科布局,加強人才培養,加大吸引全球人才力度。更好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推動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形成創新共同體,把研究成果真正落到產業發展上。

“我們不隻看人工智能產業本身的產值有多高,更要看‘賦能百業’的效應有多大。”李強指出,要充分釋放應用場景,推動人工智能產業集聚發展、創新發展。加快推動在線新經濟發展壯大,發揮人工智能與5G、大數據等融合發展優勢,為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發展深度賦能。加快制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打造強大工業互聯網,著力攻關自動化生產技術瓶頸。

李強指出,城市是最大的應用場景,是人工智能技術的最佳試驗場、價值的最好實現地。要打造智能服務,創造品質生活。在交通出行、住房家居、養老服務、教育醫療等領域,更好依托科技賦能,使優質資源更加公平可及、更好輻射服務,讓市民生活更加美好。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為載體,推動城市治理向人機協同型、數據驅動型、跨界融合型轉變,實現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躍升。聚焦“高效辦成一件事”和“高效處置一件事”,推動管理服務模式的系統性重塑、體制機制的深層次變革,真正做到實戰管用、基層愛用、群眾受用。

龔正在致辭時說,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作為連接產學研各界的高層次交流平台,為上海人工智能發展提供了強大智力支撐。期待各位專家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我們將營造更優越的環境,創造更多合作機遇,共同推動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市領導吳清主持會議,諸葛宇杰出席。

按照《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章程》規定,專家委每屆任期為兩年。第二屆專家委由徐匡迪院士擔任顧問,潘雲鶴院士擔任主任委員。姚期智、蒲慕明、虞晶怡、朱瓏、沈南鵬、陳天石、洪小文、常博逸等8位專家為此次新加入的成員。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