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一場雨淹8000戶,過去是上海重災區,在暴雨中他們還好嗎?

2020年07月07日13:35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曾因一場雨淹8000戶,過去是上海重災區,今天在暴雨中他們還好嗎?

  摘要:自2016年以來,定海地區經歷過每小時降雨近90毫米的暴雨侵襲,未有明顯積水情況發生。

  從早上七時半開始,錢寶祥的小電瓶車就一直穿行在暴雨中。衣服濕了干,干了濕,已經換了第三套。雨勢越大,巡查的工作越是不能停。

  今天上午,上海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而錢寶祥所在的楊浦區定海路街道,過去一直是上海的積水重災區。由於地勢低窪,定海的居民一到雨天就“看海”。每一次暴雨來襲,對於居民和社區工作者來說都是一場硬仗。

  “搶險小分隊”冒著暴雨為居民家排水。

  連床都漂在水上

  共青路119弄,位於上海市內唯一的封閉式內陸島復興島上。島上分布著成片老公房住宅,有的為工廠改建,有的是居民自己搭建,大多是二級以下舊裡。“這裡的房子沒有物業,一旦遇上積水等難題,全靠街道和居委會托管。”居民說。

  張榮康在119弄生活了57年。他家的老房原來是一座修車廠的廠房,磚木結構的老房子正對著院子,門前有三級水泥樓梯,他還特意在房門前搭了10厘米高的木門檻,就是為了防止雨水倒灌。

  居民在清理家中積水。

  暴雨中,雨水嘩嘩地灌進院門,越過三級樓梯,很快就漫進一樓的居民家中。“小區門外的共青路地勢高,我們的院子地勢低,造成雨水倒灌。”用臉盆接,用瓢子舀,前幾年一下暴雨,家家戶戶在門口“打水仗”成為弄堂一景。“那時候,水位漫到膝蓋以上,連床都漂在水面上。”

  兩位居民告訴記者,以往暴雨一下,雨水要淹沒到她們所坐的位置。

   風雨中的搶險小分隊

  今天早上九時多,暴雨開始肆虐,看著雨點噼裡啪啦地打在窗玻璃上,張榮康十分焦慮。這時,街道社管辦工作人員錢寶祥的電瓶車從風雨裡開過來。“張師傅,家裡積水嚴重嗎?”“目前水已經到腳踝了。”

  查看現場積水情況以后,兩人的搶險小分隊開始熟練地忙活起來。冒著大雨掀開窨井蓋,清理堵塞物,把水泵搬下車,排管,開泵,積水便順著水管排到馬路上。十分鐘后,院子裡的水位慢慢下降。

  排管抽水。

  小泵100多斤,每輛電瓶車配一個,大泵500多斤,要四個人才能搬得動。每到汛期,定海路街道社管辦就會啟動巡查機制,30名工作人員組成兩人的“電瓶車分隊”和四人的“卡車分隊”,每天不間斷地奔走在定海60多個積水嚴重點位。

  清理堵塞的窨井,幾位居民走出家門為冒雨排水的工作人員撐傘。

  第一步巡查,第二步定點發現,第三步居委會上門排查,哪一戶居民家中有積水,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上門解決。“119弄積水主要原因是下水道管徑小,一旦樹葉和垃圾堵塞了,水就排不掉。”錢寶祥說,“前兩天剛下過一場大暴雨,小區積水十分嚴重,街道和居委會對下水道進行了一次徹底疏通,今天水就沒有積起來。”

  將積水排到馬路上。

  讓“看海”成為歷史

  居民免受積水之苦,背后還有一個大定海排水系統在發揮作用。

  2015年以前,定海地區排水主要依靠定海排水系統,由於排水標准僅有應對“半年一遇”強降雨的能力,加上老舊小區多,低窪地區多,造成定海地區一遇暴雨就內澇。2015年上海一場大暴雨,定海地區受淹居民達8000戶。“在排水系統建成以前,我們根本來不及救災,當時全部人出動排水,又是雨又是汗……”街道社管辦工作人員回憶說。

  暴雨中的楊樹浦路。

  2016年,在市、區政府的積極推進下,大定海排水系統提標改造工程完成,大定海泵站正式投入使用,雨天“看海”的狀況也逐漸成為歷史。楊浦區結合舊區改造和道路規劃逐年實施易積水小區排水改造工程、道路積水點改造工程,定海地區排水能力從應對“半年一遇”的強降雨提升到應對“一年一遇”的強降雨,可以抵御每小時50毫米的暴雨。

  騎車人冒雨前行。

  “自2016年以來,定海地區經歷過每小時降雨近90毫米的暴雨侵襲,未有明顯積水情況發生。”現任定海路街道主任、時任楊浦區建管委分管水務的副主任劉刃說。今年,大定海與鬆潘排水系統連通管建成后,定海地區楊樹浦路沿線排水能力將提升到“三年一遇”,抗內澇能力逐步提升。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