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揭密虛假外匯交易平台詐騙全流程

2020年06月16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16日電(王文娟)搭建平台、設局誘騙、篡改數據、關盤殺單、洗錢獲利……日前,上海警方依托智慧公安賦能,全鏈條搗毀了一虛假外匯交易詐騙團伙,揭秘了此平台詐騙全流程,在廣東、浙江、山東等地抓獲運營、技術、講師、代理各環節犯罪嫌疑人43名,繳獲、凍結涉案贓款560余萬元。

主動出擊!“封盤”前一網打盡

近年來,上海警方依托智慧公安賦能,強化網絡巡查,加大了對投資理財等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主動發現和打擊力度。今年4月底,警方在工作中發現,有不法分子通過網絡直播間引誘投資者至所謂“京石國際”外匯交易平台進行投資。經初步核查,該平台不僅沒有相關資質証明,而且上線時間隻有一個多月,並隻在網絡直播間內進行內部推廣,種種跡象表明,這個平台極有可能涉嫌詐騙。

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在市局網安總隊的指導下,開展深入偵查。經過循線追蹤、縝密偵查,專案組迅速掌握了這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伙的組織架構、詐騙手法和活動區域。該團伙分工明確、組織嚴密,按照詐騙流程分為運營、技術、講師、代理等不同團伙,技術團伙利用境外服務器搭建虛假外匯投資及直播平台,代理團伙誘騙投資者加入講師團伙的直播授課,講師團伙通過所謂“精准預測”幫助投資者小額盈利以加深信任,待投資者大額投資后,犯罪團伙通過修改數據制造投資受損假象從而騙取錢財,獲利后即迅速關閉平台(“封盤”)、清空數據。

5月5日,專案組民警趕赴深圳、杭州、濟南等地開展進一步追蹤和調查。在當地警方的幫助下,經過走訪排摸,專案組成功鎖定了犯罪團伙的窩點,並收集固定好相關犯罪証據。期間,民警發現該犯罪團伙即將“封盤”,為避免嫌疑人轉移資金、逃避打擊,專案組當機立斷,於5月11日晚立即展開集中抓捕行動,先后在深圳、杭州的15個點位抓獲該犯罪團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彭某、平台管理客服羅某、直播間客服鄒某榮、下級代理公司老板劉某莉、直播間講師張某、直播間技術維護楊某等共計43名犯罪嫌疑人。

解密虛假外匯交易平台詐騙全流程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交代了“搭建平台——設局誘騙——篡改數據——關盤殺單——洗錢獲利”的詐騙全流程。

首先,技術團伙會提前利用境外服務器搭建好虛假投資平台和網絡直播間,下級代理購買或租用一批微信賬號后,讓手下員工定期更新這些微信的朋友圈信息,以此來偽裝成講師、講師助理以及其他投資人等角色,增加可信度,然后用這些微信組建多個作案群。再由專人通過各種渠道購買精確的股民信息,讓賣家以好友邀請進群的方式直接將這些股民微信拉入作案群中。在被害人進群之后,代理會用冒充講師和助理的微信發送股票相關投資知識,讓被害人以為這是個投資交流群,並用冒充投資人的微信與講師微信進行互動,採取聊股票、講解大盤形勢、夸贊講師水平等方式給被害人心理暗示,抬高講師的權威性。實際上,在這些作案用的微信群中,除了被害人,其他群成員都是犯罪嫌疑人偽裝的。隨后,群裡會適時推出講師的網絡直播間,以學習、聽課等各種名義邀請被害人加入。至此,詐騙前期准備工作已全部完成。

下一步,便是講師團隊出手了。他們會提前設計一個為期6周的方案,明確每周任務和要求,不斷對被害人“洗腦”、引誘投資。前期,這群沒有正規資質的講師會講解股票方面相關內容,直播間裡也有冒充客戶的角色發言附和、吹捧講師團隊。中期,講師就介紹A50指數等外匯知識,以國內股票形勢不好、投資外匯賺錢快等說辭,與直播間的“托”相互配合,一步步引誘被害人至“京石國際”外匯交易平台開戶入金。后期,講師以翻倍行情等虛假消息,不斷刺激被害人加金,產生交易。孰不知,整個直播間裡隻有被害人和自己的錢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被害人通過平台提供的支付鏈接轉入平台的錢款,最終都進入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彭某的賬戶。

“京石國際”外匯交易平台表面上看似正規,裡面的數據也跟真實的大盤一模一樣,但實際上只是個虛擬盤,數據都是犯罪嫌疑人可以隨意修改的。一旦被害人在平台投入了大額錢款,嫌疑人覺得時機成熟,就會選擇在半夜或凌晨進行數據修改,制造投資受損假象,騙取錢款。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被害人根本無法及時察覺到平台數據的異常,以為是自己投資失敗導致虧損。期間,一旦有被害人對直播間、講師和平台數據有所懷疑的話,講師或者直播間客服會進行解釋溝通,但如果對方仍舊不相信的話,管理人員就直接把對方踢出直播間、拉入“黑名單”,並繼續換入下一個被害人。

目前,本案中2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其余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在進一步偵查中。(圖片均由上海警方提供)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