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杭演藝聯手合作 陳薪伊系列新劇發布

2020年06月06日19:4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6日電 (記者 曹玲娟)在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召開之際,長三角文化演藝領域一體化合作又有新破局——6月6日下午,上海人民大舞台國際文化娛樂有限公司與杭州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強強聯手,在百年劇院上海人民大舞台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及新劇首演發布會。

這意味著,滬浙演藝領軍企業,將在放大“首演效應”、共同投資孵化新劇、資源共享互補等領域開啟深度合作,成為拓展長三角文化演藝事業一體化新模式的積極實踐者。

上海人民大舞台國際文化娛樂有限公司,是上海人民大舞台的經營者。上海人民大舞台自2011年5月重建啟用后,很快成為上海千座單一劇場中演出場次最高劇場之一,去年演出場次達365場,也是此次疫情后上海首個恢復商演的千座劇場。

憑借機制優勢,2017年起,上海人民大舞台國際文化娛樂有限公司牽手上海亞華湖劇院經營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創合作經營劇場模式,創建了亞華湖劇場院線。2019年4月,陳薪伊藝術中心落戶上海人民大舞台,成為上海“演藝大世界”向全球發出英雄帖后的重要成果。

杭州演藝集團有限公司,是杭州文化廣播電視集團有限公司直屬企業,下轄杭州大劇院有限公司、杭州歌劇舞劇院有限公司、杭州話劇藝術中心有限公司、杭州演出有限公司等,是集演藝文化創作生產、劇場經營、演出營銷、產業投資、藝人經紀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演藝文化企業集團。

據介紹,此番滬浙演藝企業深度合作,擬探索三大創新。雙方將聯合運營優質演出項目,最大化發揮“首演效應”。以舞台劇《盜墓筆記》系列為例,《盜墓筆記2》曾在上海人民大舞台火爆首演45場,創下逾2000萬元高票房,若該劇繼續延伸至杭州及浙江下轄20余城市,以每座城市巡演2場計,僅一個浙江市場便可再創造一個2000萬元以上的票房。可見,借助長三角一體化,“首演經濟”的瓶頸將率先被打通。

雙方聯合出品高品質劇目。據悉,亞華湖劇場院線陳薪伊藝術中心未來5年內每年都將推出1至2部原創劇目和1至2部經典劇目,杭州演藝集團擁有這些劇目的聯合出品、巡演承接、合作演出等優先權。此次發布會上宣布的《奧賽羅》《龍亭侯蔡倫》2部首演話劇,即由雙方共同投資出品。

雙方將聯合管理運營劇院,上海方側重內容運營,杭州方則側重場館管理,發揮各自資源優勢,讓各劇場的演出更多,演出類型也更為豐富。

發布會上雙方表示,長三角是中國演藝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區域,市場主體邁出主動深度合作一步,將助力上海演藝大世界輻射長三角,形成高質量的演藝產業集群。

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后,戲劇家陳薪伊宣布,由亞華湖劇場院線陳薪伊藝術中心制作、和杭州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出品的莎士比亞名劇《奧賽羅》、話劇《龍亭侯蔡倫》,將分別於7月9日至12日、10月21日至25日,在上海人民大舞台首演,之后在杭州及其他城市巡演。

1986年陳薪伊導演的《奧賽羅》在中國第一屆莎士比亞戲劇節奪冠,一舉斬獲金獅獎、導演獎,同年,該劇代表北方到南方上海長江劇場展演,口碑爆棚,座無虛席,成為上海文藝界津津樂道的現象級演出。此次全女班《奧賽羅》由東方衛視主持人何卿和萬蒂妮主演。

《⿓亭侯蔡倫》由陳薪伊和她的愛徒孫超編劇,關棟天主演,兩千多年前的人物和故事,將因人性的相通,因人性基因的傳承,因編、導、演的藝術體驗和表達,讓今天的年輕觀眾產生代入感。

陳薪伊版《洋麻將》2019年7月在雲峰劇院上演10場,被該劇譯者,看過多版《洋麻將》的表演藝術家盧燕譽為她看過的最好的一版《洋麻將》。此版由曾主演《北京人在紐約》的影星嚴曉蘋和關棟天合作主演,定於8月20日在浦東大戲院首演。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