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哪裡能擺地攤,又該如何申請?來看攻略

2020年06月05日15:30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上海哪裡能擺地攤,又該如何申請?來看上海擺地攤攻略

摘要:針對這些問題,上觀新聞邀請市城管局相關工作人員,結合自身執法經驗,進行相應的解讀與回應。

“昨天,一位印刷廠負責人還問我應該去哪裡承包地攤。”市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員說,近日,“擺攤”“地攤”等詞,成為他在日常執法與生活中被執法對象、親朋好友咨詢的高頻詞。

頻上熱搜的地攤經濟,受到上海市民的廣泛關注。這兩天,一張“2020年上海擺攤夜市分布”圖便在申城部分市民朋友圈熱傳。分布圖上列明了浦東、徐匯、閔行等7個區所擁有的擺攤夜市。其中,包括不少如今已不復存在的“馬路夜市”,還有中山公園、天鑰橋路、張江高科地鐵站等人流密集場所。不過,今天上午,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向市城管局相關工作人員求証后發現,該圖並不真實。

除了關注上海哪裡有已經規劃好的可供擺地攤的夜市外,上觀新聞記者從市城管執法局以及部分讀者的反饋了解到,圍繞擺地攤,上海能不擺攤,哪裡能擺攤、怎樣申請擺攤、如何擺攤不違法﹔如何保持環境衛生、擺攤時是否需要進行垃圾分類﹔小店“外擺位”如何擺放﹔如果擺攤賣食品,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從業者是否需要健康証﹔怎樣防止售賣食品地攤的油煙造成環境污染等,都成為部分市民與商戶近期集中問詢的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上觀新聞邀請市城管局相關工作人員,結合自身執法經驗,進行相應的解讀與回應。整理如下:

普通市民如何去集市擺攤?

問:現在提倡地攤經濟,是不是想在哪裡擺攤,就可以在哪裡擺?

答:我們將在加強規范城市管理的同時,因地制宜釋放“地攤經濟”的最大活力。不過,目前仍需要前往屬地政府和相關管理部門科學設置的市集擺攤。不允許在非批准開放的時間段與場合擺攤。

問:如何到市集申請擺攤,有什麼程序?

答:有擺攤需求的市民,可以向相關集市管理部門提出申請,在明確時間、地點范圍后,由城管、食品安全部門、消防等部門評估,符合要求的可以加入集市,在經營過程中遵守集市管理規定。目前隻能在已經批准開放的集市擺攤,不允許在非批准開放的時間段與場合擺攤。

問:在哪裡可以獲取已批准開放的集市信息?

答:目前無論是夜市,還是集市,都還沒有統一的信息名單。建議市民可關注所在區相關職能部門的微信公眾號,獲取即時的集市活動信息。

問:如果擺攤賣食品,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從業者需要有健康証嗎?

答:我們將與相關部門進行巡查,為食品安全保駕護航。業主、從業人員的從業行為或是從業資格,仍然要到屬地部門登記。所以,不論擺攤還是小店經營,都需要辦理健康証。

問:如何避免亂設攤影響市容市貌?流動攤位會不會擠佔原本的人行道,帶來安全隱患?

答:如果市民發現流動攤販違規設攤,影響生活、市容、交通通行,且存在食品安全隱患,可以撥打12345、12319反映情況。

普通市民如何去夜市擺攤?

問:網傳夜市分布圖是假的,后續會發布官方夜市分布圖嗎?

答:上海鼓勵地攤經濟,但目前並不會發布擺攤夜市分布圖。

問:既然沒有官方分布圖,目前上海的夜市有哪些?

答:據我了解,6月6日,首屆上海夜生活節將正式啟幕,屆時將有夜購、夜游、夜食、夜娛、夜秀、夜讀等六大主題180項重點特色活動。其中,全市各區共有50余個夜市對外開放。

問:首個上海夜生活節中所涉及的夜市中,有夜市可以擺攤嗎?

答:目前,擺攤仍需前往根據屬地政府和相關管理部門科學設置的市集。如上周末回歸的安義夜巷、上月初在大學路試點的后備箱集市等,由所在街鎮部門牽頭,在劃定的紅線區域內進行擺放。不過,據我了解,這兩個夜市都在“夜上海潮流集市”的名單內。

問:我想擺攤賣羊肉串,可以進入目前上海已有的夜市嗎?

答:需向夜市管理部門申請,在明確時間、地點范圍后,由城管、食品安全部門、消防等部門評估,符合要求的就可以擺攤。

問:那我擺攤賣羊肉串,還需要做好垃圾分類嗎?

答:擺攤要落實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制,做好生活垃圾分類、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收運處置等工作。

問:怎樣防止夜市地攤的燈光、油煙帶來環境污染與擾民現象?

答:城管在夜市開放期間會不定期進行巡查,巡查內容包括垃圾分類、衛生環境,是否影響周邊居民正常作息、是否存在影響周邊道路秩序等問題。同時,城管部門也將指導督促商戶落實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制,做好生活垃圾分類、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收運處置等工作。

在這方面,我們已經有過不少執法經驗。比如,錦江夜市在誕生之初就因為燈光、油煙擾民等,屢屢被周邊居民投訴。隨后,城管部門和主辦方協調溝通,進行整改,符合規范,有序開放。

特色小店商戶如何“外擺位”?

問:對於我們這些開小店鋪的,城管有啥好的支持辦法嗎?

答:上海城管於上月發文明確提出支持特色小店開展“外擺位”經營,並對外擺時間、擺放范圍等實施精細化管理。同時,指導督促商戶落實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制,做好生活垃圾分類、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收運處置等工作。

問:最近我也看到了“外擺位”的相關報道,那麼啥是“外擺位”?

答:外擺位,顧名思義就是在門店外辟出一塊區域擺放商家引流用的桌椅等,多集中在咖啡館、酒吧、輕食餐廳等沿街店鋪。

問:我是開咖啡館的,我想“外擺位”吸引年輕人,但我店鋪門口就是人行道咋辦?

答:商家“外擺位”需要在原定的規劃紅線內,不妨礙公共空間。

問:我是開店的,我也支持地攤經濟。但如果流動攤販在我店鋪門口違規設攤,影響了我的生意咋辦?

答:發現未經許可擺攤的,可以撥打12345、12319反映情況。

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強調,發展夜間經濟、支持特色小店“外擺攤”,並不意味著無序設攤。在發展夜經濟過程中,需以審慎包容的態度進行監管,按照“一區域一方案”原則開展有序經營,各區各街鎮結合各自特點,進行事先統一的規劃與布點,明確設置的場所、設置的時間段,並接受各部門的規范監管,盡可能把對周邊居民和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