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華東公司“一種頂板電鑽鑽孔防塵盒”成果獲得實用新型專利授權

2020年06月03日14:38  
 

近日,中建二局華東公司江蘇分公司研發的“一種頂板電鑽鑽孔防塵盒”成果,獲實用新型專利授權。

電鑽是建筑施工以及裝修裝飾工程中最常用的工具之一。目前,頂板電鑽鑽孔時,灰塵四濺,操作房間內塵霧彌漫,又無相應的應對措施。四處飄散的灰塵不僅僅有礙操作,而且會對長期在此環境下工作的人員帶來巨大健康隱患。鑽孔后,鑽出物散落仍需要進行收尾清掃的工作,也進一步增加人工成本和施工預算。雖然已有電鑽上加設吸塵裝置,但是這樣的電鑽自重太大、成本高昂而且短時間內無法普及應用。

在此背景下,為解決以上的問題,一種頂板電鑽鑽孔防塵盒應用而生。該頂板電鑽鑽孔防塵盒包括盒體、底面和密封件,所述盒體呈筒形,底面包括用於插入電鑽鑽頭的固定軸孔、固定軸管、軸孔過渡面和用於容納灰塵的收集槽﹔固定軸孔居中設置在底面上、並沿電鑽鑽頭的插入方向延伸出固定軸管﹔收集槽沿著底面環形設置、且收集槽的橫截面為下凹的弧形,軸孔過渡面設置在收集槽和固定軸孔之間﹔密封件貼合設置在固定軸孔上,密封件上設置有用於通過電鑽鑽頭的孔。使用本實用新型提供的鑽孔防塵盒可以將產生的細粒灰塵收集起來,有效避免揚塵,操作人員在改善后的環境內工作,不易產生職業病,減小施工環境對工作人員健康帶來的不良影響﹔頂板鑽孔時也不再出現垃圾四處飛濺傷人,后期仍需打掃的問題,鑽孔垃圾直接收集在鑽孔防塵盒中,統一傾倒入垃圾桶內,安全環保,簡單易行﹔結構簡單,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容易清洗可以反復使用,更為重要的是具有極強的普適性和可操作性﹔可廣泛應用於建筑施工和裝修工程的鑽孔作業中。(李宏偉)

(責編:鄔迪、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