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嘉文創館”在滬啟動 上海工藝美院多個文創項目入駐

2020年05月31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31日電 5月28日,由嘉定區委宣傳部和嘉定文創辦指導,菊園新區管委會、上海工藝美院和雅昌(上海)藝術中心共同主辦的黨建共建簽約暨我嘉文創館項目在菊園啟動。上海工藝美院多個文創項目正式入駐“我嘉文創館”。

“我嘉文創館”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上,上海工藝美院與菊園新區、上海雅昌藝術印刷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菊園新區區域黨建共建協議書》,並與相關院校、文化機構等正式挂牌首批高校、專業機構相關合作項目。

我嘉文創館·憶空間·老布空間作為嘉定區首家以文創研體展銷為一體的綜合性文創學術體驗館及多元文創IP集成基地,它的啟動是該學院積極參與菊園新區區域化黨建的最新成果,是學院與菊園新區與、雅昌文化集團等單位共同打造的文化品牌。

上海工藝美院黨委書記許濤出席啟動儀式

上海工藝美院黨委書記許濤表示,工藝美院與菊園新區牽手,共同打造我嘉文創館這一張嘉定新名片,是學院以文化產品為溝通載體,嘗試搭建的文化創意舞台,希望這個舞台能成為國內外青年藝術家交流、作品展示、非遺傳承等提供有力契機,也為廣大市民群眾提供一個最新文化打卡標地。學院今后將繼續秉承國家文化自信方針,服務國家文化戰略與上海文化品牌建設,以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辦學使命,為上海的文化創意產業繁榮提供多樣化的產品選擇,為上海設計之都建設培育輸送杰出的智慧型應用人才,為嘉定區區域經濟發展培育“中國創造”新業態。

“憶空間”將現代元素融入經典之中,研發並展陳1000多種文化創意產品及50多項體驗課程。通過鏈接與提煉市級及以上館藏10多種非遺資源,因地制宜植根菊園小青龍IP,共生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親民文創,讓深居館內的非遺得以“活化”傳承。

值得一提的是,“憶空間”運營團隊的“90后”館長是學院2016屆畢業生張佳慧。作為“魚你相依”非遺當代首飾品牌的創始人,致力於花絲的傳承與革新。此次,她不僅帶著自己的首飾品牌入駐,從凱裡台江請來了花絲世家的非遺第三代工藝大師吳建兵前來駐場,還將她這些年來關注到的眾多設計師、藝術家的精品,例如皇室萬鈞、守白藝術等多個知名文創品牌帶到這裡,進一步擴充館裡的高品質內容,將自己有關非遺、設計、文化的設想繼續深耕下去。

“我嘉文創館”展廳

此次學院就創業實踐基地、工藝美術研究中心纖維藝術工作室教學實踐基地成為與“憶空間”正式挂牌的相關合作項目,是學院結合區域化黨建積極推進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和教學實踐的有益嘗試。在未來的合作中,學院將與文創館共同探索開發更多文創產品,深入推動產學研一體化進程,為學生創新創業提供孵化平台。

此外,“老布空間”則是學院與菊園新區“一家親”區域黨建共建項目的產物,早在2019年初,學院產品設計學院師生發揮專業優勢,設計了以“傳承+創新,古典+時尚”為主題的嘉定老布作品,並在“融合共創·錦繡中華2019年長三角區域女性布藝文化展示專場活動暨菊園新區慶祝第109個國際婦女節活動”中展示。今后學院將持續為“老布空間”其更好詮釋“優雅、深遠”的民族文化價值,不斷滿足文化傳承、區域融合、生活品質等多元需求提供支持。

啟動儀式后,與會人員一起參與了“憶空間”內的庭院悅香、一樓雅集、二樓趣悅及“老布空間”的初心、傳承等系列體驗活動,在漢服剪紙、絲網版畫體驗、宣紙刺繡、小青龍拼圖等文創項目集成的“我嘉市集”中感受文化魅力。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