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代表談發展:重任在肩上海義不容辭

2020年05月23日08:31  來源:東方網
 

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面對這份“特殊”的政府工作報告,昨天參與上海代表團全團審議的三位全國人大代表不約而同談到了同一個關鍵詞——發展。越是特殊時期,重任在肩者就越要有超乎尋常的表現,這正是上海義不容辭的擔當。

“新片區下一步要加快各類高端要素聚集,強化在全球市場中的資源配置功能。”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朱芝鬆明確了發展目標:繼續加快引進和布局能夠填補空白、解決痛點且產業生態帶動能力強的項目。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提出,上海要著眼於建設三大產業創新高地,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和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在疫情催生的全球產業鏈大變局中佔據主動權。

浦東開發開放,是上海面向全球打出的一張王牌。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表示:“而立之年的浦東,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好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打造新時代我國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新標杆。”

臨港發展

新片區向世界亮出開放“名片”

在朱芝鬆眼裡,要全力推進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向世界打出一張開放的“名片”。

臨港新片區作為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之一,自去年8月揭牌以來,就不斷締造著改革開放的“新奇跡”。目前,新片區累計洽談項目2102個,簽約項目261個,涉及投資額2125億元。這些堪稱大手筆的投資主要集中在處於全球科技前沿、國家戰略需要的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領域。

“打響東方芯港、生命藍灣、大飛機園等一批特色園區平台。”朱芝鬆表示,下一步新片區的發展就是要加快各類高端要素聚集,強化在全球市場中的資源配置功能,繼續加快引進和布局能夠填補空白、解決痛點且產業生態帶動能力強的項目。

5月16日,全國151個海關監管區中唯一一個特殊綜合保稅區——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一期挂牌運行。朱芝鬆表示,下一步要加快統籌發展在岸和離岸業務,進一步拓展國際中轉集拼、國際大宗商品交易、檢測維修、離岸研發制造、國際結算等功能,探索跨境金融業務創新,形成跨境金融服務功能性平台。

產業發展

在產業鏈大變局中佔據主動權

幾個月來,和很多人一樣,陳鳴波對於“多難興邦”深有感觸,特別是其中的“興”字。他動情地表示,此次疫情更激發了我們“興”的士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增強發展新動能”等,這也是上海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

著眼於建設三大產業創新高地,強化上海科技創新策源和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在疫情催生的全球產業鏈大變局中佔據主動權,陳鳴波提出建議:

一是為促進擴大有效投資,建議研究設立重點產業專項基金,更好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支持重點產業企業發展壯大。

二是加快布局國家級重大創新平台,強化原始創新能力,建議國家在重大項目、平台上更大力度支持上海,聚焦資源,攻破關鍵核心技術,面向行業開放應用,全面提升創新策源能力。

三是著力建設與新技術、新產品發展相適應的制度環境,包括為無人駕駛汽車路測掃清障礙,為基於人工智能算法的生物醫藥首創產品開辟專項審批通道。

四是加大“開放式合作”創新力度,依托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支持、推動更多標志性開放創新舉措先行先試。

五是建議面向全球資源要素市場,研究在臨港新片區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功能型載體,連接全球資本和重大技術創新主體,打造對外開放的樞紐門戶和窗口平台。

浦東發展

全力推進新時代高水平改革開放

今年是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報告提到的擴大開放、自貿區等方面,都與浦東的發展有著密切聯系。”杭迎偉說,浦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高舉浦東開發開放旗幟,按照總書記對上海發展“四個放在”和強化“四大功能”的定位要求,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全力推進新時代高水平改革開放,努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引領區。

一是努力成為我國推動和引領經濟全球化的開放旗幟,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持續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高水平建設臨港新片區,率先推進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開放﹔二是努力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窗口,提升科技策源能力,增強城市發展能級,加快構建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三是努力成為我國深度融入全球經濟格局的功能高地,推進五個中心深度融合發展,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更好代表上海和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四是努力成為我國超大城市的治理樣板,在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等領域探索創新,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提升重大風險防范能力,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