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瑤王均豪:面對疫情,一雙公筷也是戰斗!

2020年05月22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如果不是因為一雙公筷,王均豪可能什麼都不想說!

但特殊時期,面對疫情,作為均瑤集團總裁,均瑤集團的創始人之一,他說,有些事必須說!

疫情發生以來,伴隨旗下飛機的起起落落,每一天,他都在籌措防疫物資,全球採購﹔湖北生產基地全線停產,疫情緩解后,他忙著復工復產﹔為了響應國家號召,消除交叉感染,王均豪又開始“公筷公益行動”的倡議……

可能,還有很多人不理解,一雙公筷作用有多大,但王均豪相信!因為,經歷了這次疫情,他說,“就像打了一次硬仗!”感動和感悟都太多!

凌晨信息此起彼伏,我就像上了戰場!

大年二十九,王均豪聽到武漢傳來封城的消息,萬分著急。

缺口罩!缺消毒水!缺防護服!位於湖北武漢等地的生產基地不斷傳來求助信息,同時,相熟的湖北一些醫院也發來急需幫忙採購防疫物資的短信……

怎麼辦?身兼湖北省工商聯副主席的王均豪手機裡,有個群是集團的全球辦事處,這個倒是非常救急,群名隨即被王均豪改成了“均瑤全球行動小組”。

大年三十,王均豪採購信息發到群裡,動員全球各處的員工,不計成本、不惜代價,四處採購。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為重點。安排湖北均瑤大健康公司全球採購防疫用品緊急馳援,並由旗下吉祥航空、九元航空負責全球免費運送。大年期間,物資越來越稀缺,採購也越來越難。

1月25號,員工在泰國掃貨,先是在流通渠道收集,后來找各種關系聯系批發商。費勁周折后,終於發現5000套防護服,誰知,轉眼間,從33塊賣到500 塊一套。

第二天,在日本和韓國的員工發來信息,防疫物資已開始緊張,全靠“搶”。

“不用管!先付款!先定下來再說。”群裡,王均豪“豪爽”回復。泰國採購的首批物資如果走航空貨運要走好幾天,急需物資的湖北方面都在急著問進度。二話沒說,王均豪立即安排,全部走集團旗下吉祥航空的客運行李。

1月25日清晨,一家飛機呼嘯著降落。由吉祥航空承運、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牽頭組織採購的首批約5000套防護服由泰國運抵上海浦東機場,並1月25日上午啟程轉運至武漢。

“當時報告上海海關,說是防疫物資,他們很通融,讓我們后面補充手續。”王均豪覺得,這種“感謝”真得發自肺腑。后續約2.5萬套防護服和其他物資,都走了快速的客運行李,全靠員工打包搬運。

每天,群裡信息24小時此起彼伏。很多次,王均豪經常凌晨被信息的滴滴聲震醒。

一天,朋友圈裡一個朋友發布,有十萬個香港產口罩,4塊3一個。王均豪立即付了四十三萬現金,買下口罩第一時間捐給武漢。

當時,還發現一批哥倫比亞的貨,400萬的款卻要打給歐洲公司。他總覺得不放心,委托當地溫州老鄉去查驗。果不其然,一點點找尋,竟發現地址只是一個蔬菜批發店。

“其實,我已做好被騙准備。”疫情期間,這種心態讓他很淡定。

那一陣,很多華僑買了物資不知道捐哪裡,王均豪帶著團隊,不分節假日,全天候幫助華僑協調中國工商聯,協調海關協調指揮部。全球採購回來的物資,再統籌安排利用全國的運貨航班,運往各地。

武漢就是一個戰場!王均豪說,從大年三十到現在,每天都在看數據,數據就像戰場上一條條作戰指令,每天充實得像在打仗!

發揮國際化民航運輸企業的優勢,通過各國內外航站資源,全球化採購符合標准的防疫物資,陸續通過吉祥航空國內外航線網絡運送至上海,並將及時轉運至武漢等目的地。 至此,“全球採購”捐贈防疫物資,超100萬件防疫抗疫物資發往疫區,並不設上限的全球採購仍在進行中。

五一前,武漢恢復交通,他特意去了趟湖北,一下飛機激動的要命。在這場戰疫的尾聲,如何幫助當地復工復產?王均豪已經和當地談好,要在湖北宜川建一個新工廠,還要辦一所學校。

“前浪”“后浪”一樣也不一樣

五四青年節前一天,演員何冰關於“后浪”的演講刷屏了!

在70后王均豪眼裡,這次戰疫,中國的“前浪”和“后浪”都刷新了人們的固有印象。

均瑤集團緊急馳援宜昌市十萬火急救援醫用防護服2000件

全球太大了,有些地方均瑤集團沒辦事處,王均豪收集物資信息,很多靠的是“世界溫州人群”。有什麼需要,隻要在群裡“吼”一聲,回應著甚多。

公司員工從60后到00后都有,戰疫期間,一聲令下,不論任務多重,都沒聽到一句怨言。

最緊張時候,採購的防疫物資各種原因運不回來,有的隻能通過中國駐當地的大使館捐了,而有些機會就需要員工去“磨”!

大年初一,員工在日本好不容易找到一批貨,對方卻不願賣。無奈,王均豪在群裡親自教員工溝通方法,如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去“磨”!再去與供應商溝通,年輕員工忍不住“哭”了,但成功了。

第三批從赫爾辛基裝機的物資,體積太大,海關說不能走行李通道。凌晨兩三點,員工被迫將搬上飛機的貨再搬下來。“不管怎麼樣都要運回來!”王均豪一邊和海關協調,一邊安排當地員工手工拆成小包,寒風中再打包搬上飛機。

1月28日,均瑤集團在泰國採購2000件醫用防護服由旗下吉祥航空從泰國運回上海機場,連夜從上海運抵宜昌﹔看到人民日報上報道,河南信陽隻有88件防護服,趕緊發群裡,同事積極想辦法,將公司儲備的2000件防護服托東航帶過去﹔酸奶有助提高抵抗力,大家就立即討論出一套捐贈方案,第一時間6000萬的產品捐給武漢等一線的醫務人員……

隻要找到物資,大家都在群裡點贊!現在每次說到這,王均豪都很激動,這恐怕是最好的獎賞!

疫情當前,中國人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顯得異常珍貴。

1月29日,均瑤集團旗下吉祥航空HO1340,載著94位武漢籍乘客從日本大阪起飛,為了抗疫大局,經過反復協調和申請,臨時改變降落地,直降武漢天河機場,將滯留境外的武漢籍旅客直接帶回家,刷爆網絡。

3月,海外疫情蔓延。泰國航班停飛,幾百位中國游客被滯留,包括很多湖北籍。“我願意擔責,我們願意協調航班支持!”王均豪向政府保証,一番協調后,三架飛機同時飛往泰國。

3月19日20點55分,從泰國曼谷飛回的九元飛機落地武漢天河機場的時候,乘客們激動的齊喊“終於回家了!”

看著身穿防護服連軸轉,站也站不穩的員工,王均豪忍不住淚目。

事實証明,中國“前浪”很擔當很靠譜。不過,包括自己女兒在內的“后浪”也讓王均豪刮目相看。

物資說明大部分是英文,24小時要及時判斷。剛大學畢業的女兒當起臨時“物資部部長”,群裡隻要信息來了就回復,

一個偶然的機會,上海世外一些中學生,想湊錢買防疫物資捐給武漢,但怎麼也買不到。

幫!王均豪幫孩子們採購到了防疫物資捐給武漢,堅決不要孩子們的錢。可誰知,這群中學生卻執拗的把錢打了過來!

少年強,則國強!員工很多90后,00 后,知識面很廣,學習很快!關鍵是,面對困難,他們全力以赴。

“我們也要學習,要和他們溝通。”王均豪說,前浪也有危機感。

“這輩子太短暫,參與戰疫,發揮作用,隻有榮幸!”不管幾零后,經此一“疫”,人生值得。

危中找機 我現在有點想“吹吹牛”!

疫情發生后,均瑤集團在湖北武漢、宜昌的業務都停下了。沒時間去焦慮,沒有時間去計算成本,王均豪全身心扑在籌措防疫物資上。“這場戰‘疫’,國家和民企,就是皮跟毛的關系。”

為了採購全球抗疫物資,吉祥787的客機拆除座椅改成貨機,特意留了一條赫爾辛基的國際航線,不分晝夜飛行,跟時間賽跑。

從原先的全球物資運往國內,到現在國內防疫物資運往國外,現在接的任務單已經排到了月底。“我們的787是盈利的!”

“原先沒航線,現在有時段了!”上海5月4日,吉祥開通了5條新航線,赤峰、邵陽、榆林、昆明、六盤水,開始培養國內市場。自救,資源用在了最恰當的地方,同時航線的開通,對於中西部來說,很有意義。

原先的產業復工100%,沒裁員沒降薪!而在湖北的新工廠方案剛剛敲定下來,投資10多個億,助力湖北加快復工。王均豪很感恩,政府給的支持,一天半全部手續辦完。

“現在,我想吹吹牛,我們是最好的航空公司。”王均豪腼腆的笑著說。面對疫情,民企要善於危中找機。確實,“有人說這是一個壞時代,但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疫情期間,中國全面動員,家國概念從沒這麼深入人心。那民營企業究竟作用在哪?

我們不做誰做?!對此,王均豪深有感觸。

這幾天,關於物資採購的賬目才對完。期間情況緊急,民營企業機制活,隻要需要就採購,雖然后期要補交賬目証明,但當時確實節省了不少時間。

隻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遍布世界的中國企業和中國商會很多,大家發動一切可以發動的力量,方式靈活,克服困難的過程中,也挖掘了很多渠道。

“如果這是一場戰役,我們民營企業就是后勤軍隊,需要判斷力,協調力!”事實証明,民營企業也能打硬仗。

每當完成一次任務,王均豪都會感到開心,喝上一杯酒。

聚沙成塔 一雙公筷也是戰斗!

一雙公筷也能戰斗嗎!王均豪:能!

早在2003年非典爆發后,鐘南山院士就呼吁過使用公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鐘老再次強調使用公筷的重要性。各地政府、媒體均在提倡用公筷、分餐、消毒。

其實,3月份開始,家人也開始分餐用公筷!但王均豪發現,有時候,家人還是不注意就把公筷往自己的嘴裡填。

對抗疫情,狙擊戰后就是持久戰。公筷分餐看似小事,但在戰疫中,卻亦是非常嚴峻的事。

這樣的事,民營企業又能做什麼?戰疫中,民營企業特點就是機制快、方式靈活,說到就做!

王均豪決定以企業之力,啟動“新食尚 味動力公筷行動”,倡議各類餐飲服務單位、響應政府號召,使用公筷,減少交叉感染,推動文明就餐,助力提升公民文明素養。

一家民營企業做示范引導,如果成百上千的企業都能夠加入,這力量有多大呢?可想而知。

在王均豪的辦公室裡,有三尊從世界各地帶回來的雕塑,分別代表著儒、釋、道。企業做到一定階段,他常常內省,經營企業需要中國智慧也需要中國精神。他很多事情隻願意做,不願意說。

但經過這次戰疫,他對很多事有了新的感悟。疫情后,中國需要什麼樣的民營企業、什麼才是真正的中國精神?

王均豪的辦公室裡,還有11個斗大的墨字:明哲保升智童道合生意人!王均豪說這是自己的“墓志銘”,毫不避諱。

明白哲理,保持謹慎省會﹔智童道合,保智慧和童真,不斷問為什麼﹔保持永恆的心,永恆的創新,做有生機的生意人。

“道,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國家需要,民營企業也必須帶頭示范疾呼,這也算中國精神之一吧!

“所以,請和我一起倡議公筷活動!”王均豪爽朗大笑,舉企業之力開始倡議,並在朋友圈高調做起了義務“宣傳員”。(韓慶)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