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天,堅守上海防疫堡壘最長的仁濟天團回家了!

董志雯

2020年05月09日18:2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天下午2時,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合信亭前,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皋源帶著團隊共28名醫療隊員凱旋。2月2日,仁濟醫院首批7名醫療隊員作為先遣隊馳援市公衛中心﹔2月11日,皋源帶隊7名科室精兵強將增援,此后又陸續有14名仁濟醫護人員前往戰斗最前線。團隊共收治8名危重及重症患者,治愈出院5名。

皋源團隊也成為全市堅守公衛中心時間最長的“戰疫天團”。他們歷經83天的艱苦奮戰,28名隊員分別來自重症醫學科、麻醉科、呼吸科、感染科、急診科、心血管外科、肝臟外科、風濕科等多個學科,重症醫學科先后派出14位醫護人員。

這28名隊員中,醫生10名,護士18名,最年長的53歲,最年輕的25歲,來自重症醫學科、麻醉科、呼吸科、感染科、急診科、心血管外科、肝臟外科、風濕科等多個學科,其中重症醫學科先后派出了14名精銳醫護馳援公衛中心。

朝夕相處兩個多月,他從未見過“救命恩人”

“神奇老陳”,是仁濟“天團”抗擊新冠中的裡程碑事件。老陳過年就入院了,住院73天,期間用了ECMO40天。“4月15日出院那天,出於院感要求,我們都沒有能夠給他送行。但出院后老陳經常給我們發他康復的視頻。此外,還有家屬反反復復的感謝。”皋源說道此處,很感慨。

走出隔離區的危重症患者、65歲的上海人老陳2月2日入院,病情一波三折,曾出現了腸道功能障礙,導致腹腔高壓,影響了ECMO的正常運轉,后期還出現凝血紊亂、喚醒困難……整整73天,他的生命體征依靠ECMO維持了40天,直到4月15日,他脫離ECMO20多天后康復出院。

老陳恢復意識后,記憶還停留在過年前,隨著逐步康復,他與家屬是在后來看新聞報道時,才知道自己的主診醫生,是仁濟醫院皋源主任和他的團隊,才第一次看清救命恩人的模樣。

“家屬可能並不知道,老陳治療過程中是有多麼坎坷,書上有的、沒有的並發症,幾乎統統經歷了一遍。我們也真真正正體會了一把什麼叫做‘嘔心瀝血’。”如今已過去半個月,每每閑聊,皋源仍會與同事感嘆,老陳這個病例是有多麼“神奇”,他說,隻有經歷過才知道造化是多麼“弄人”,也感嘆蒼天最終是有多麼“眷顧”生命。

個個有絕活,最長堅守一線57天

護理組長崔順悅以57天的工作記錄成為“仁濟天團”中堅守公衛中心戰疫一線時間最長的護士。外人看似簡單的、重復性的護理工作,門道頗深。

患者的血壓突然出現波動的原因是什麼?恰恰就是最不起眼的那個輸液泵,怎麼樣使輸液泵的銜接更加平穩?怎麼樣使護理交班更加順暢?崔組長絞盡腦汁,2平米的病床牆面上清清楚楚地羅列著這個病人獨特的護理要點,避免了每天三次交班可能出現的紕漏。康復期的患者心情煩躁,崔組長每天8小時陪在床邊,噓寒問暖,喂食喂藥,幫助患者跨過一個個心理難關。

年輕的“90后”男護士郁園丁高透支高強度的堅守,連續30天奮斗在公衛中心護理一線,每天8小時,3班倒地堅守在為重患者身邊。作為男護士,體力上的優勢讓他比姑娘們更加能夠勝任重症護士的高強度工作。而期間連續兩次,已經結束了支援工作並解除隔離觀察的他在得知“仁濟天團”急需重症專科護士的時候,主動請纓再上前線。

張琬千、劉麗娟、徐卉、尹斌誠等護士也都在第一輪支援結束並解除隔離觀察后再次請戰沖上前線。再加上第一批醫療隊中的黃妹、何愛華、倪佳瑩、盛葉紅、周洪宇等護士﹔心血管外科的瞿佳弘、高婧護士﹔還有熟練掌握ECMO和CRRT等重症護理技術的何成成、茹倩瑩護士﹔來自仁濟南院重症護理團隊的吳卉、黃燕琳、陸倩護士……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戰斗貢獻自己的力量。

患者用特殊的畫作致謝:“謝謝你,可愛的人”

今年53歲感染科護師何愛華是整個仁濟醫療隊28名成員中最年長的成員,她曾先后參加過2003年抗擊SARS疫情、2009年防控H1N1禽流感疫情、2013年抗擊H7N9禽流感疫情等多個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救治工作。

春節期間,護理部進行戰疫動員時,何愛華毫不猶豫地率先報名。同事們都勸她:“你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了,身體也不是太好,你別去了,讓我們上吧。”她說:“你們還年輕,都有照顧老人孩子的任務,隻有我沒什麼牽挂,讓我去吧。”就這樣,她毅然奔赴公衛中心,進入A1病區開展支援。與她一起駐扎A1的,還有呼吸科副主任醫師秦慧、護師盛葉紅、西院ICU主管護師黃妹,被分到當時剛啟用作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的A4病區。她們四位“女將”,都是經歷過多次重大疫情考驗的經驗豐富的白衣戰士。

盛葉紅曾在一篇日記裡這樣寫道:“我們這裡的病人病情雖然相對較輕,但為了節約醫療資源,護士們每個班都要穿著防護服連續工作8小時,期間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廁所。為了防止內急,我們每天都要穿上成人紙尿褲,這些對我們醫護人員的體力、精神是很大的挑戰和考驗。”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她們堅持了14天。

同樣經歷過SARS、禽流感等重大救治工作的秦慧醫師,雖然在輕症病房工作,但秦慧絲毫沒有放鬆,她深知,任何微小的隱患都有可能被這種新的病毒“放大”,查房、下醫囑、調整治療方案……隻要她上班,就總是“一刻不停”,這些點點滴滴,患者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在A4病區工作的黃妹護士,見証了這個病區從空蕩蕩到一周內收滿110張床位,又見証了在醫護人員全力救治下,一周后患者一批批康復出院。黃妹說:“我真的特別有成就感,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A1病區裡,有一位年輕的女性患者,是一位插畫師。剛住院時,這位患者曾一度十分消沉,是秦慧、何愛華、盛葉紅等醫護人員耐心的勸導和細心的關懷,讓她重燃抗擊病魔的信心。隨著病情有所好轉,她十分感激,詢問是否能與醫護們合影,大家都婉拒了。姑娘靈機一動,拿出了隨身攜帶的畫筆,畫了一幅插畫,並寫下自己的感謝:“謝謝你,可愛的人”。這封特殊的“感謝信”,秦慧、何愛華和盛葉紅都用手機拍了下來,並表示會一直珍藏著:“看到自己負責的病人一天天好起來,我們比誰都高興。”

讓黨旗、團旗在戰“疫”前線高高飄揚

在公衛中心,也成立了戰疫臨時黨支部。一個支部一個戰斗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幟。14名黨員在皋源的帶領下,率先垂范,奮勇沖鋒。

何征宇、秦慧、黃妹、盛葉紅、周洪宇是仁濟醫院第一批援公衛中心醫療隊中的黨員醫護人員。他們馳援的時候,正是疫情嚴峻之時,他們頂住了巨大的壓力,精心救治,悉心護理,很快一批批患者就在他們的努力下康復出院,危重患者的病情也逐漸變得平穩,為此次戰疫的勝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仁濟南院麻醉科何振洲主任帶領5人戰疫小分隊。何振洲醫師、施志強醫師、陸倩護士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著另兩位年輕的護士,在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戰斗中立下了汗馬功勞。重症醫學科茹倩瑩護士和風濕科潘蕾護士都是黨員,同時也是團干部。仁濟醫療隊員中,有7名團員青年。兩位團干部在工作中不畏艱險,迎難而上,帶領團員青年沖鋒在前,體現了當代青年醫護人員的勇氣、責任與擔當。

這一次,在公衛中心戰斗一線,有兩位年輕醫護人員被批准火線入黨,成為光榮的共產黨員。

張志贇醫師是“仁濟天團”的新鮮血液,從“掏糞”到“翻身”,再到“壓迫止血”,他都能逐一精准地執行,為救治質量奠定良好基礎。3月18日,經公衛中心臨時黨支部批准,他光榮地在火線入黨。

重症醫學科何成成是一位能力全面的重症專科護士,不僅熟練掌握ECMO和CRRT的各項護理操作,同時還熱情幫助其他同事,大家有問題都樂意找她。這份“熱心腸”讓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可,這份對待護理工作的專業與嚴謹也讓年輕的她贏得了大家的信任與尊敬。

“我們用自己的努力,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交上了還算滿意的答卷,回到各自工作崗位上,奮斗精神也不會消減。”皋源告訴記者。

(責編:董志雯、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