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兒童醫院口腔科開啟“兒童友好”診療服務模式

2020年04月30日06:5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30日電  嚎啕大哭、在牙椅上反復扭動掙扎,這是許多家長最不願意看到卻又無可奈何的一幕。上海市兒童醫院口腔科正式啟動“兒童友好”治療服務模式,讓孩子在看牙的過程中逐漸遠離哭聲。4月28日,該院完成了首例“無哭聲”口腔手術治療,一位2歲半患兒在睡夢中就完成了原本大人小孩都擔驚受怕的治療。據悉,這也是該院在打造兒童友好型醫院建設中又推出的一項服務舉措。

“無哭聲”治療消除兒童恐懼心理

2歲半的真真(化名)最近下唇起了個包,這個包時大時小,但就是消不下去,來兒童醫院就診后才得知這是“口腔粘液囊腫”,正常情況下很難正常消失,手術切除是唯一的根治方法。由於擔心孩子因為恐懼而不配合手術,以前口腔科門診做這類手術隻考慮能配合的的大孩子,而現在,真真這樣的孩子也可以在夢鄉中完成治療。

手術的主刀醫師段阿竹表示,整個麻醉過程全程由經驗豐富的兒科專業麻醉醫師進行,並利用專業設備全程監控身體狀況,治療結束后,患兒會先在觀察室恢復一段時間,待完全清醒后,經過2-3個小時的恢復休息,正常情況下就可以回家了。

今天的這例手術只是開端。口腔科原工杰主任表示,今后醫院的“無哭聲”口腔治療將主要針對多顆牙齒的“根管治療”,也就是顆數較多的急慢性牙髓炎、根尖周炎以及牙髓壞死等。如果一個孩子有五六顆牙齒有牙髓壞死,按照傳統的治療方式,他要往返醫院看牙十幾次之多,無論是對孩子還是家長的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驗,到后來有的孩子甚至都不敢躺上牙椅。但如果全麻治療,則一次手術就能解決全部牙齒問題,免去奔波之苦,更避免了讓孩子對看牙產生“心理陰影”。'

隱形矯治告別“鐵齒鋼牙”

“兒童友好”診療服務並不局限於要讓孩子不害怕看牙,更重要的打造心理上的舒適感。兒童醫院口腔科近期開展的無托槽隱形矯正技術用透明的“隱形矯治器”,讓孩子告別一口讓人望而生畏的“鐵齒鋼牙”。

傳統的牙套需要使用固定金屬矯治器,也就是俗稱的“牙箍”,外觀看起來十分明顯,在佩戴此類牙套時,常會讓愛美的孩子覺得難以接受,甚至遭遇同齡人嘲笑的尷尬。而隱形矯治不用傳統的鋼絲和托槽,“牙套”外表看上去是透明的,還可以自行摘帶,這一特點使得其在兒童青少年中更受歡迎。

原工杰主任介紹,兒童醫院開展無托槽隱形矯治借助先進的3D掃描技術,根據患兒牙齒“定制”一個硅橡膠牙齒模型——先對孩子的牙齒、牙弓、基骨等進行自動測量,再結合可視化三維圖象處理及三維激光快速成形技術,可以模擬臨床矯治設計和牙齒的移動方式與步驟,並將每個矯治階段的三維牙頜模型成形,再在成形的樹脂模型上壓制每個階段的透明隱形矯治器。

“無托槽隱形矯治適用於兒童替牙期的早期矯治,一般治療周期為1-2年。”原工杰主任表示,這種矯治在早期牙齒的間隙管理及控制牙齒移動中具有優勢,適用於個別牙錯位、牙列擁擠、牙齒不整齊、牙間隙、前牙反合(地包天、凹面型)、前牙深覆蓋(齙牙、凸面型)、雙頜前突、口唇前突和前牙開合(窄長面型)等牙齒畸形。

“早期正畸”讓孩子笑口常開

除了口腔科的常見病、多發病,上海市兒童醫院口腔科主攻“正畸”,開展“口呼吸”患兒的特色正畸治療,並著力推廣“早期矯正”的概念,在孩子的生長發育高峰期前后,對可能導致錯頜畸形的病因進行預防,對已出現的錯頜畸形進行阻斷和矯治,為日后牙頜面發育創造更有力的環境。

“很多家長對早期干預還沒有概念,又或者有疑慮和誤區,但有一些情況等到12歲再干預就為時已晚,而且孩子從乳牙期開始就存在一系列牙齒健康風險,我們將提供從兒牙到正畸的一條龍服務。”原工杰主任表示,所謂“一站式”診療,就是從乳牙期到恆牙期,定期對孩子的牙齒發育進行檢查指導、早期干預乃至矯正等診療措施,陪伴孩子度過替換牙齒的關鍵時期。其中,不僅可以通過涂氟、窩溝封閉等方法增加牙齒免疫力、防止齲齒形成,也可以及時發現孩子因口呼吸、咬指甲、吐舌頭等口腔習慣造成的牙齒咬合不正等問題,並對如何選擇合適的牙刷牙膏、引導孩子正確刷牙等家長常見的疑惑進行科普解答。

據了解,2011年國務院頒布了《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兒童友好型城市作為21世紀城市建設的新理念,而學校、醫院、社區、圖書館等場地是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的重點。兒童友好診療服務是醫院服務中充分考慮到兒童群體的特殊性,以兒童的視角營造醫院診療環境和診療服務,充分滿足兒童的權益與需求,保障患兒安全就醫的物質環境和人文環境。上海市兒童醫院一直在積極探索打造兒童友好型醫院,在提升醫院整體醫療服務水平上,尊重兒童權益,保障患兒身心健康,使更多兒童得到社會的關愛,為他們的成長保駕護航。(徐運 劉炫言)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