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冠病毒長期共存已成必然趨勢,專家建議開啟抗疫生活方式

2020年04月27日08:59  來源:上觀新聞
 

昨天下午的“上海市健康大講堂暨第44屆解放日報健康講壇上觀直播”,以“‘疫’線對話:當新冠遇上夏天”為主題,邀吳凡和張文宏共同為市民網友講解抗疫生活方式。專家明確,市民應做好與新冠病毒長期共存的心理准備,這已經是一種必然趨勢,指望病毒短期內銷聲匿跡並不符合科學,養成科學認知培養良好習慣才是抗疫重點。

談疫情:出現散發病例是常態

在吳凡看來,全球化態勢下人員會產生流動和交往,盡管入境口岸把關嚴格,但常態下隔三差五有兩三個散發病例出現亦在所難免。有的市民過於糾結患者的軌跡問題,其實這沒有必要。一旦病例確診,疾控部門會進行軌跡追蹤,相關密切接觸者全部隔離﹔此外,病例去過的重點場所都會實行“終末消毒”,有了這兩點,市民可以放下心理負擔。

談疫苗:應及時接種各類疫苗

盡管目前針對新冠肺炎的疫苗還在研制中,但專家明確,其他呼吸道疾病的疫苗同樣非常值得接種,如流感疫苗、成年人肺炎疫苗等,后者對預防肺炎雙球菌繼發感染效果非常好。對孩子、老年人、醫務人員、養老院人員、公共服務行業人員等都建議及時接種疫苗,這不僅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了身邊人。

談營養:吃補品不如減少應酬

針對網友吃啥補身體的提問,張文宏說,城市人目前基本都不缺乏營養,反倒是吃得太多了。建議根據自己的體重指數調整營養,同時做到充分休息、充分運動,盡量減少應酬,這些都有助於提升自身免疫力,“隻要做到飲食多樣化、不挑食、加強運動、充足睡眠,我相信任何年輕人都有能力抵抗新冠病毒。”

談檢測:四類人需要核酸檢測

上海對個人開放核酸檢測,哪些人需要去檢測?吳凡強調四類人需要檢測:從高流行地區、境外等返回的人員,鼓勵檢測﹔工作和生活狀態相對聚集的,例如勞動密集型企業、流水線工作人員、住在集體宿舍等人群,建議檢測﹔醫務人員有職業暴露風險,鼓勵檢測﹔近期頻繁去外地出差者,也應去檢測。至於其他在日常生活中沒怎麼流動,也沒有太多重要風險點的人群,沒有必要太糾結。

談長假:錯峰出行且做好防護

五一即將來臨,兩位專家都認為,健康出游、避免扎堆、調試身心非常重要。目前大部分景點採取分時段預約制,市民可預約后錯峰有序前往,享受美好春光。在景區內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做好自身防護,就能實現有備無患。專家最后表示:“我們要做好較長時期抗疫的心理准備,不要為了千分之幾的概率過度擔心。做好自己的個人防護,以不變應萬變,才是科學的日常抗疫態度。”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