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郊區,農民們做主播、拍短視頻熱情高漲

2020年04月27日08:58  來源:上觀新聞
 

一夜之間,陝西柞水木耳紅了。

4月21日晚,2000萬網友涌進淘寶直播間搶購,買走24噸柞水木耳。“小木耳,大產業”六個字,加上電商直播,展示了農業生產的新魅力。

上海有沒有類似柞水木耳這樣的特色農產品?記者近日在市郊走訪多個農業種植養殖合作社發現,上海的新農民不僅抓住直播、短視頻等在線新經濟機遇推廣農產品,不少還通過產業布局、轉變生產方式等,提升農業生產的抗風險能力和生產附加值,形成具備都市農業特點的新農業。

多品種,每季都有水果成熟

家庭農場面積不大,不太適合訂單農業。合作社不遠處有景區和居民區,對散客而言,品種越豐富吸引力越大。

在浦東新區航頭鎮,上海張磊果蔬專業合作社以各種水果為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時,恰巧沒有什麼品種成熟,因此沒出現農產品滯銷。

但在合作社負責人張磊看來,“運氣”的背后是提前進行風險防范的“底氣”: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裡的農產品很“雜”,有十幾個品種,每個品種隻有幾畝地﹔不多的空地上,還見縫插針搭雞棚,養雞下蛋。從4月開始,甜瓜、桑葚、油桃、水蜜桃、蜜梨、翠冠梨、橘、脆柿、無花果等水果次第成熟。

張磊說,根據合作社的品種,一年大部分時候都有產品成熟,這樣即便某個時間段或某種農產品生產或銷售受到沖擊,也不足以影響全年經營。“我們是家庭農場,面積100多畝,即便集中化、規模化種植,單一品種的產量也有限,不一定適合訂單農業路線。合作社緊鄰沈杜公路,不遠處有召稼樓景區和航城大區,不論是去景區游玩的游客,還是小區裡的居民,都會來這裡消費。對散客而言,供應的品種越豐富,吸引力越大。”

上海市農業廣播電視學校近年來給500多名農場主上過培訓課,張磊給學校老師留下深刻印象,“定位准確,有風險意識”。有老師說,上海市郊有很多合作社的規模都與張磊類似,不同合作社規模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種植養殖環境也不同,隻有找准定位,分析自身優勢和劣勢,才可能形成特色和市場競爭力。有的適合多品種、散客銷售模式,有的適合集約式、精品化路線,至於上規模的農場、農庄、合作社,選擇方向更多。

物聯網,養實驗兔風險可控

賣的不是兔子,是解決方式。客戶發現物聯網設施能准確保証實驗兔按他們的標准飼養並採集血清,願意付高價。

在奉賢區庄行鎮,“養兔大王”金偉豐走的是另一條路。他所在的上海騰達兔業合作社年產兔子10萬隻,五分之一出口,最貴的兔子每隻售價2200元。

原來,合作社養的是實驗兔,與實驗小白鼠一樣,在醫藥、日化等產業不可或缺。實驗兔的飼養要求很高,除了生長周期、重量外,最重要的是健康狀況,不能感染任何病毒。所以,普通的肉兔每隻售價在一兩百元,實驗兔雖能食用,但單隻售價超過300元。

在騰達兔業合作社,工作人員不能隨意進入兔舍。外人觀看兔子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訪客中心的玻璃幕牆,看兔舍的局部﹔二是通過辦公樓物聯網控制中心大屏幕,大屏幕分成32個小屏幕,能切換至養殖場各個角落,包括兔舍內部。記者看到,每隻兔子有自己的專用籠舍,投食、排泄物清理等全部由機器通過物聯網實施:兔舍地面上有電子感應路線,機器人根據感應路線自行前往兔籠投食﹔兔籠底部防滲傳輸帶與中央控制系統連接,排泄物達到一定重量,中央控制系統自動傳輸更換……“這些物聯網設備是我一手設計的。”金偉豐很驕傲。在合作社中央控制室,用來控制不同主機的鼠標就有5個,可以隨意切換監控畫面,“做新時代的農民,一定要有點科技含量。”

通過物聯網養兔,養殖風險可控,還為進一步提高實驗兔的附加值打下基礎。以色列一家藥品研發企業要用近親繁殖的兔子血清凍干粉做實驗原料,選擇騰達兔業作為供應商。基本飼養費加上血清凍干粉加工費、郵費,最終一隻兔子售價達到2200元。“2200元賣的不是兔子,而是一套解決方式。客戶來合作社考察后,發現這裡的物聯網設施能准確保証實驗兔按他們的標准飼養並採集血清,願意付高價。”金偉豐說。

疫情發生后,不少農產品生產養殖基地因滯銷出現困境,但騰達兔業基本扛住壓力。對部分因物流暫時無法出口的兔子,金偉豐決定暫時通過線上渠道按肉兔銷售,“物聯網養出來的兔子是綠色生態產品,不怕銷路打不開。”

直播熱,農產品營銷新思路

農民們做主播、拍短視頻背后,是農產品營銷新思路:不能再等客上門。要擺脫“看天吃飯”,必須主動出擊。

在上海郊區,農民們做主播、拍短視頻熱情高漲。3月初,上海市農業廣播電視學校面向市郊農場主組織“上海農場主短視頻直播特訓營”,計劃招收150人,實際課程注冊人數近400人,在線旁聽人數更超過注冊數。一個月后,特訓營結營,因培訓形成的特訓營微信群卻沒有解散,各個合作社、家庭農場的負責人幾乎每天都會在群裡分享新作品。在滬郊不少農民看來,做主播、拍短視頻背后,是農產品營銷新思路:不能再等客上門。

陸慧慧是崇明區綠華鎮桔香園農庄的負責人。農庄提供民宿、餐飲、農家樂等服務,受疫情影響,相關服務直到清明節前才逐步恢復。但她沒有太焦慮,因為農庄很早就摸索出一條經營訣竅:農民要擺脫“看天吃飯”,必須主動出擊。

陸慧慧娘家離西沙濕地不過4公裡,她決定用自家住宅做農家菜。隨著去她家吃飯的游客越來越多,農家菜餐廳逐漸拓展為提供餐飲、住宿、農事體驗、農產品銷售的農庄。疫情發生后,農庄不得不停止經營。陸慧慧給不少老客戶發消息,得到答復:“新鮮農產品在市區很緊俏”。於是,她決定把農產品送到市區。隨著“桔香園能配送新鮮農產品”的消息傳播開,部分定點直銷企事業單位提出通過微信群接龍方式,匯總員工採購需求,由農庄安排快遞配送上門。新的銷售模式出現了。不過一個禮拜,農庄的送貨司機也學會用EXCEL電子表格匯總採購需求。“我們賣的不是提前搭配好的套餐,而是讓消費者自行選擇,統計完我們負責打包,讓快遞公司配送。”

眼下,民宿和農家樂人氣漸旺,陸慧慧更堅定了“主動出擊”的決心,“下一步,我們要拓展更多元的銷售模式。”

記者手記

“新工具”“新農活”提供新思路

一場疫情,加速了各行各業觸網的速度,農業也不例外。在那些農產品出現滯銷的地區,通過直播帶貨,不少農產品順利走出產地,出現在全國各地消費者的餐桌上。

於是,有人說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做農業,各種直播設備是“新農具”、直播帶貨是“新農活”,農民都要掌握。但筆者覺得,不能片面理解“新農活”和“新農具”——因為它們只是農業生產環節的一部分。

從農業生產的全過程看,“種什麼”“怎麼種”“產品如何”“怎麼賣”等各個問題都要回答好,缺一不可。直播帶貨和短視頻吆喝是最后一環,即“怎麼賣”。如果不知道“種什麼”或“怎麼種”,就不能回答“產品如何”﹔如果沒有產品,“怎麼賣”更無從談起。柞水木耳會熱銷,不僅因為有直播帶貨,而是因為這一農產品本身就有特色、有市場需求。隻不過在“新農具”和“新農活”的助力下,凸顯了其特點,贏得市場青睞。

同樣,從筆者走訪的上海市郊合作社看,那些受疫情沖擊較小的新農民大多不是靠直播帶貨,而是靠這些年積累的種養經驗和營銷經驗,在“種什麼”“怎麼種”“產品如何”“怎麼賣”等問題上,沒有偏重任何一個,而是環環相扣,形成良性循環。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農民要獲得高收益,還是得扎實做好每個環節。至於“怎麼賣”,也不一定要局限於直播帶貨和短視頻推廣。因為“新工具”和“新農活”更像是提供了一種新思路:新農民必須改變“等客上門”的銷售方式,要用市場歡迎的形式大聲吆喝、與消費者互動。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