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永不言棄》點映 劇情老套拳擊動作凌厲

2020年04月24日16: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我們永不言棄》劇情老套拳擊動作凌厲

  原標題:《我們永不言棄》劇情老套拳擊動作凌厲

  韓庚主演的拳擊動作片《我們永不言棄》4月20日在愛奇藝超前點映,影片隻能在客戶端觀看,採用的是付費方式,這也是今年以來第4部從院線轉戰線上平台的電影。

  目前網絡上對於這部影片的評論基本上一致,認為影片在劇情上比較老套,父女情加上片中主角周始(韓庚飾)從人生巔峰跌到谷底,再從谷底重回巔峰的故事線並沒有很大的新意,但這部影片在拳擊比賽的動作設計上還是可圈可點的,尤其是影片用了很多全景來拍攝比賽過程,給觀眾身臨其境的感覺。

  可以說,拳擊比賽是電影最喜歡表現的體育運動了。像史泰龍的《洛奇》系列,一拍就是6部,這還不過癮,史泰龍后來還拍攝了兩部《奎迪》﹔馬丁·斯科塞斯拍攝了《憤怒的公牛》也是電影史上的佳作。李安導演透露過,自己的下一部電影可能就是一部拳擊片。

  國產片方面,1971年張徹導演就拍攝過《拳擊》一片,由谷峰、狄龍等主演﹔杜琪峰、林超賢等導演也都拍攝過拳擊片,並且評價都還不錯。

  周顯揚導演的《我們永不言棄》走的是最常見的路線。片中的周始綽號“野狼”,他在擂台上失手打死對手后,被對方的人報復,結果在酒吧大打出手,最終入獄6年。出獄后他的生活發生了巨變,妻子車禍去世,強勢的丈母娘(鄔君梅飾)認為他沒有撫養女兒的能力,要跟他爭搶撫養權,而這時候,女兒卻偏偏得了白血病,急需一筆巨額治療費。這些情節都有點似曾相識,甚至不乏“狗血”,說明主創並沒有想在劇情上出其不意,而是走暖心溫情的路線。

  周始跟片中蔡書靈飾演的女兒周自在的父女情是影片的重頭感情戲,周始希望用更多的時間陪伴女兒,但現實卻逼迫他為了生計四處奔波,疾病成了壓垮他心理防線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不得不放棄女兒的撫養權,重回拳壇。

  金錢的背后事關一個父親的家庭責任,同時也事關一個男人的尊嚴。《我們永不言棄》中周始重返拳台的最大動力就是希望在一個患病的女兒面前找到一個父親的尊嚴和勇氣,這樣的主題在深刻性上顯然是無法跟伊斯特伍德導演的《百萬美元的寶貝》相提並論的,但足夠煙火味兒,比較貼近生活。

  以歌手出道的韓庚這些年主演了不少影片,有票房出色的《前任3 :再見前任》,也有在演技上有所突破的《羅曼蒂克消亡史》和《萬物生長》,在《我們永不言棄》中,作為偶像的韓庚嘗試扮演一個拳擊手的角色,並且用了幾個月的時間來訓練,看得出韓庚想突破自己的決心。從效果來看,雖然在動作的准確性上跟專業拳擊運動員相比還有些差距,但也算有板有眼。不過實事求是地講,他身上的偶像氣質還是比較明顯,演技還有待突破。(王金躍)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