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大、中、小學精准實施“一校一策”,通過演練細節到位確保師生健康安全

2020年04月23日13:21  來源:上觀新聞
 

踩在“小腳丫”地貼上,前后保持一米間距,建青的老師們穿上校服演練學生入校,實施錯峰上下學。 本報記者 賴鑫琳 攝

一名保潔人員在位育中學食堂內進行消毒。 賴鑫琳 攝

在上海高三、初三年級返校開學時間確定后,從5月6日到5月18日,除小學一到三年級外,上海學校非畢業年級的分批返校開學安排也已確定。同時,各大高校及中職校在做好4月27日起畢業年級學生返校工作基礎上,根據自身疫情防控情況,也正在確定其他年級5月6日起分批次返校安排。

在各級各類學校分批返校、復課開學節點基本明確的情況下,滬上大、中、小學正加緊行動,“一校一策”實施精准防控,確保師生健康和安全。本報記者走訪各處校園,實地探訪復學准備情況。

大學篇

華理通過實戰演練檢驗各種預案

重個人衛生和通風以宿舍為單位取餐

即將迎來約3萬名師生返校,華東理工大學日前在徐匯老校區進行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此前,留校學子及各部教職工近百人在奉賢校區完成應急處置演練。兩大校區通過“實戰”檢驗各種預案。

奉賢校區北門入校

“奉賢校區北門、學生公寓第四圍合、第一食堂、校醫院和教師公寓,這5個點都是演練實操點。”華理后勤保障處處長岳海洋介紹。而在徐匯老校區,演練設置4個實操點,包括徐匯校區南門、實驗十八樓、第一食堂、校醫院。

根據預案,集中返校當日,大批學生將統一從奉賢校區北門進入校園。返校學生依次進行身份識別、體溫監測﹔若發現學生有發熱狀況,引導至校門口的體溫復測點進行復測﹔若復測后體溫高於37.3攝氏度,則更換醫用外科口罩后在臨時等候區等候送醫。此時,相應學院安排人員陪同就醫,校醫院聯系防疫專用車輛送診,同時上報學生信息至學校疫情防控領導小組。

宿舍內增配微波爐

對於萬人以上的大學校園,住宿生活是防控重中之重。在實行封閉式管理的學生宿舍區域,返校學生進入圍合范圍時,由宿舍管理員對學生進行身份識別、體溫監測,並發放《小浴室洗浴時間安排表》及《宿舍公約》,提醒學生注意個人衛生和宿舍通風。宿舍內增配微波爐滿足學生用餐需求,還在盥洗室配備消毒洗手液。

若學生在宿舍出現發熱現象,由輔導員陪同至校醫院復測體溫。若學生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疑似,學校將配合疾控部門開展流調、密篩、終末消殺,並對密切接觸學生進行集中隔離。

疫情期間,學校負責公共區域和學院專屬會議室的保潔、消毒等工作,學院負責實驗室、辦公室的保潔消毒工作。目前已制定10個重點區域的消毒標准,也為各學院、部處提供消毒用品並組織開展消毒培訓。

食堂暫不提供堂食

大學食堂也因疫情防控作出相應調整。在演練中,“北歐式排隊”再次現身。就餐環節,師生有序排隊,體溫監測后,進入指定食堂﹔食堂內設置取餐動線標識和人員分流圍隔,引導師生動向,避免擁擠。后勤保障部門表示,疫情期間,師生就餐仍以打包為主,按照宿舍樓區分就餐食堂,並以宿舍為單位取餐。

在徐匯校區,食堂內外設置的醒目標識引導師生到指定樓層取餐。每層單進單出,由工作人員在取餐通道前維持秩序,分批放行,控制食堂內人數。食堂各層均提供外帶套餐,暫不提供堂食服務。但疫情期間,延長供餐時間。

設隔離醫學觀察點

應急處置演練中,一名學生志願者模擬入住隔離醫學觀察點的環節。根據防控指南和閉環流程,高校須設有隔離醫學觀察點。若學生就醫排除新冠肺炎后,可返校並入住隔離醫學觀察點。由校醫院醫護人員告知入住觀察要求后,從發熱患者專用通道直接進入房間。

觀察點的房間內已提前放置生活用品、消毒用品和入住須知,告知學生關於消毒、用餐、垃圾收集等信息。按隔離要求,餐品由工作人員無接觸配送至隔離間外,生活垃圾由學生定時放置在隔離間外,工作人員收運並進行消毒。同時,定期對隔離點公共接觸重點部位進行消毒。

校黨委書記杜慧芳說:“學生返校當天和返校后最初兩周,將是對學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挑戰。”全校各部門在演練基礎上進一步明確職責、細化方案,確保應急處置規范有序。

中學篇

建平中學西校開學方案做加法

實行一日三次測溫年級課表錯時安排

4月27日,建平中學西校將迎來首批初三年級學生返校。全校92個班級3089名學生,僅初三年級就有22個班872人,對這所大體量的學校而言是一次不小的考驗。

學校的開學方案從16日開始,根據兩次演習的情況每天都在做“加法”,數易其稿后,已加至18個附件共31頁。

進校須提交綠碼申報表

即便是進校採訪,記者也當了一回學生,體驗進校門嚴格的流程:經過紅外線測溫區,體溫顯示正常后到門衛室進行信息登記,保安再用手持測溫儀測溫、查看隨申碼,看到綠色后放行。

建平西校分兩個校區,其中華城校區有南門和西門兩個門。根據學校安排,每天早上兩個校門有8名保安和9位黨員教師值守,對進校的學生和老師進行測溫和查驗“綠碼申報表”。根據學校要求,所有返校的師生員工,每天早上都要在校門口提交本人和同住家人的起床體溫和隨申碼“綠碼申報表”。為確保申報表信息真實,開學初,每一位家長都要向班主任交一份承諾書。

開學后,學生將實行一日三測溫防控方案:早上起床測一次,早上進校門測一次,中午午餐后半小時測一次。如有學生體溫超過37.3攝氏度,由衛生老師根據既定“留觀路線”將其安置到校門口特設的臨時留觀區進行醫學觀察。

教室用餐隔板即用即拆

根據學校開學方案,初三年級到預備年級將各自錯開一段時間進校放學。錯時上下學,除減少人員聚集,也是為了安排用餐、如廁的“一年級一策略”。

因為學生眾多,平日裡,建平西校學生都在教室用餐,每間教室超過40名學生。寒假裡,學校集中採購上千個用於隔斷的小隔板,實行“快速分飯、同時就餐”,即在食堂送餐分飯前快速安裝到位,吃完飯馬上拆除統一放進消毒盒保管。對於用餐這一防疫重點,學校特別安排班主任不上第四節課,方便他們提早用餐,在學生午餐開始前到班級分餐。以往盛湯的不鏽鋼湯碗改成一次性湯碗,學生餐具繼續自備。此外,班主任將叮囑學生不再自帶配餐,因身體原因需要特殊餐食的學生需提前報備。新學期將取消堂食,近300名教師員工改為打包回辦公室用餐。

“除了上下學錯時,我們各年級課表也錯時,每個年級上課時間相隔10分鐘,錯開食堂送餐到教室、學生上廁所時間段,減少人員聚集。”建平西校校長趙之浩說,每個樓層都限定同一年級的學生出入,減少不同年級間學生不必要的流動。

體育課取消集體項目

體育課戴不戴口罩?根據學校《疫期體育工作細則》,室外體育課或學生自主鍛煉時,如果空間夠大,原則上可以不戴口罩。據了解,學校的體育課將由每位體育老師在操場上劃分“屬地”分開進行,多以墊上運動、分散性練習為主,取消籃球、足球、羽毛球等肢體接觸和接觸公共器械的運動。此外,學校的升旗儀式也將改在室內,分年級進行。

在學生上室外體育課時,學校物業將在班級每天一消毒的基礎上再加一次消毒。對公共區域、電梯等重點場所,學校將施行一天8次消毒的方案﹔教室裡消毒特別採用納米級別的消毒液,盡量保証教室干淨整潔。

“我們要求學生在固定位置就座。報告廳的座位已貼上綠色標記,老師們開會時需隔座就座,保持一定距離。”20日,在建平西校新冠肺炎防疫培訓中,校長趙之浩對老師進行開學前再培訓,他還在記錄本上記下幾個小細節,一一叮囑,“戴口罩上課對我們老師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大家盡量改變教學方式,精講善練,保存體力﹔教室需要24小時通風,即便下雨天也要堅持開,哪怕是一條細縫﹔學生們中途更換的口罩,請學生們自帶一個塑料袋,包緊再丟棄﹔萬一有學生骨折需要家長送進校,請在所有學生進校后再來,也請提前報備車牌號……”

“我們之后還將進行兩次演習,希望參與實戰演練的老師都可以提出問題。”趙之浩說,“現在有問題,就可以把細節考慮得更周到。”

綜合篇

十五年一貫制學校分級防控

暫緩課間眼保健操心理熱線日夜在線

位於長寧區的上海市建青實驗學校是一所十五年一貫制學校,全校有中學部、小學部、幼兒園部,共2300余名學生。錯峰進校、一日測溫、午餐用餐、課間活動……同一校園內,如何做到精准防控?

留觀區緊挨校門口

踩在“小腳丫”地貼上,前后保持一米間距,依次通過裝有紅外線成像測溫儀的測溫棚……在古羊路900號建青實驗學校校門口,老師們穿上校服演練學生入校。

記者看到,在校門口一側,學校新建一個10平方米的臨時留觀區,裡面有洗手池、防疫物資等。“留觀區緊挨校門口,就是為了體溫異常人員第一時間進入留觀區,避免進入校園。”副校長萬技偉說,師生員工入校時戴好口罩,接受體溫檢測,進教室或辦公區域前先洗手。如果體溫異常,超過37.3攝氏度,聽從衛生老師指導進入校門口臨時留觀區接受專業處置。正式開學后,師生每天進教室后,需向班主任上交《每日健康登記表》。校門口還特設“專用通道”,因發熱等身體不適康復后再返校的學生,復課前需走這條通道,並提供醫療衛生機構開具的相關返校証明。教職員工入校也一樣,要提供《每日健康登記表》,中途離校的教職工重新返校,由門衛進行體溫測量,洗手后方可進校。

防疫小衛士互相督促

每天早晨第一節課前,班主任要先了解學生健康狀況。每位學生在校一日至少測溫三次,除上學前的家庭測溫、入校時的晨檢外,還有每天午檢以及全日健康巡查。

學校制定了嚴格的日間健康巡檢制度,由班主任、任課老師、日間值班老師、樓層護導老師多重巡查,密切觀察學生在校期間一日健康狀況,及時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校方強調,日間健康巡檢制度,必須覆蓋所有師生,即使沒有異常也需報告。每天值班的教師、樓層護導老師在巡查時觀察學生情況,課間休息時,學生倒水、上廁所等有序排隊,保持一米間距,督促學生課間不嬉戲打鬧、不扎堆、不發生肢體接觸。

“最先開學的是初三、高三學生,各個班級分小組當‘防疫小衛士’。”萬技偉說,“防疫小衛士”每日清晨配合班主任收晨檢表,有異常情況報班主任﹔中午配合班主任完成午檢、測體溫,如發現同學上課期間出現身體不舒服或心理焦慮等,及時報告老師。除用餐、間隔大的戶外體育活動,督促同學戴好口罩。

學校提供應急口罩

4月27日起的第一周,初三年級以兩三個班級分批,從7時30分開始進校門,每班間隔10分鐘﹔高三年級則從7時50分開始進校門,兩個班一批,先后間隔10分鐘﹔放學也錯峰,初三、高三年級每周輪換。

率先開學的都是今年中高考考生,但學校明確規定:為了學生的身心健康,任何教師都不得拖堂。為避免手眼接觸,學校暫緩課間眼保健操,設置上下午各20分鐘大課間,鼓勵學生分年級、分班級,由體育老師督促學生到室外慢跑或有序活動。后續學校還將設計體育教學活動,倡導學生堅持運動,但又不出大汗,避免著涼感冒。

目前學生午餐以套餐形式供應,全班領好飯統一打開飯盒就餐。班級一分為二,一半同學在教室用餐,還有一半同學去其他專用教室,確保隔位就餐。學生自帶勺子、筷子,就餐期間不說話,餐后不聚集、及時戴好口罩。

防疫期間,圖書館等實行人流量限制,圖書館外借歸還的圖書則使用圖書消毒櫃消毒。

學生自備口罩,但學校也會提供應急口罩。如果學生在校期間口罩損壞,可去衛生室登記領取應急口罩。總務副主任肖敏說,考慮到學校口罩用量及丟棄量逐漸增多,衛生室門口專設“廢棄口罩回收點”。師生一旦有廢棄口罩,可前往回收點投放,登記領用應急口罩。按“定點定位投放、定人定時收集”,用黃色醫療廢物箱專門收集,衛生老師每天三次定時對回收桶噴洒消毒,做到日產日清。

從在線學習回歸課堂學習,開學第一課少不了心理健康教育。學校將觀察評估學生心理變化狀況,有需要的可接受心理老師會診,心理服務馨寧熱線也提供24小時咨詢。“目前小學部教學樓在東邊,中學部教學樓在西邊,分區管理,在初三高三先開學的基礎上,及時調整,推進分批開學,將校園防疫做得更精細。”校長潘敬芳說。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