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雲盛會” 全球音樂家聯手用愛發聲

2020年04月22日10:06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古典音樂“雲盛會” 今日用愛發聲

中國指揮家發起 全球音樂家接力

古典音樂“雲盛會” 今日用愛發聲

晨報記者 殷 茵

疫情之下,全球演出行業按下“暫停鍵”,但音樂從未缺席。幾天前,一場One W orld全球線上慈善公益演唱會雲集了全世界近百位藝術家,在這個特殊的時刻,為疫情中的人們送去希望與溫暖。而古典音樂圈的藝術家們,同樣也希望以自己的力量,用愛發聲。

4月22日,由上海人民廣播電台經典947與上海歌劇院院長許忠聯手共同發起的“用音樂溫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經典947特別直播”將從早8點至晚8點,以一場12小時不間斷的古典音樂“雲盛會”,助力全球抗擊疫情。

本次直播共分為4大板塊,經典947的8位主持人將接力助陣直播間,柏林愛樂樂團、巴黎管弦樂團、佛羅倫薩五月歌劇院、澳大利亞歌劇院、卡迪夫世界聲樂比賽等十多個國家的世界頂尖音樂機構將輪番接力,近百位中外藝術機構代表和音樂家們將通過越洋訪談與雲上演奏等方式,共同呈現這場規模空前的線上音樂會。

這一活動是許忠在兩個月前發起的“為中國抗疫加油”全球音樂大接力的延續。

當地時間2月11日,許忠同時擔任指揮和鋼琴演奏,攜手澳大利亞歌劇院交響樂團,在悉尼歌劇院共同奏響《黃河》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黃河頌》,拉開了為中國聲援的接力序幕。

而此次直播起點正是從南半球的澳大利亞出發,經過日、韓等亞洲近鄰,穿越絲綢之路,集納歐洲風情,縱覽北美大陸,聯動全球數十個國家。

對於許忠來說,這些國家都留下過他音樂生涯的足跡,這些音樂家們也都曾是他的老師、同學以及音樂上的合作伙伴,“當時,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很快響應,為中國加油。如今,在全球疫情的陰霾之下,我們將在音樂中團結起來,互相關心,彼此支持。”

16歲時,許忠就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在法國一呆就是13年,巴黎對於他來說是繼上海之后的第二故鄉。他與巴黎管弦樂團、巴黎愛樂音樂廳等音樂機構都保持著緊密的聯系。巴黎管弦樂團的7位首席也紛紛為本次直播發來自己的演奏視頻。

作為疫情的重災區,意大利的不少音樂家曾在自家陽台或是窗邊進行“快閃演出”,此番來自意大利帕爾馬歌劇院、佛羅倫薩五月歌劇院以及威爾第音樂節的音樂家們也紛紛發來問候,用音樂為世界加油。

米蘭斯卡拉歌劇院、佛羅倫薩五月歌劇院、帕爾瑪歌劇院等樂團的首席樂手及意大利多位知名歌唱家將通過電波“亮嗓”,一曲中意音樂家合唱的《飛吧!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將在這個特別時期,唱出兩國人民的特殊情誼。

身為古典音樂的第一重鎮,德國雲集了眾多華人音樂家,其中不乏許忠的音樂伙伴們。這些身在異地的音樂家們,在疫情期間依然心系祖國,距離從未阻隔他們對家鄉的愛與思念。

德國薩爾州廣播交響樂團首席圓號韓小明在森林中吹響號角,傳遞自然之聲﹔旅德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欒藝天帶來了貝利尼著名歌劇《諾爾瑪》中的經典選段《貞潔女神》,流動的歌聲宛如一道暖陽,沖破疫情的陰霾。

長期居住在德國的小提琴家寧峰在家中反而更“忙碌”,一人分飾多角完成音樂作品的錄制,更是用到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多種樂器。

大提琴家王健則在芬蘭的家中借著“貝多芬年”的契機向樂迷推薦了貝多芬的《第三交響曲“英雄”》。

鋼琴家左章於4月10日與深圳交響樂團在深圳音樂廳現場錄制了一台沒有觀眾的音樂會,演繹了勃拉姆斯《第一鋼琴協奏曲》,此次直播也是這段實況錄音首次被播出。

為了體現音樂的力量,傳達這次參與直播的音樂家愛的溫暖,許忠還聯系了澳大利亞、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以色列和中國的60余位音樂家,通過雲錄音,一起演奏了由上海音樂學院作曲博士艾尼瓦爾·瓦吉丁(維吾爾族)重新編曲的埃爾加的經典名曲《愛的致意》,經過重新編曲和演繹,這首樂曲由原來的溫情蜜意的“小愛”變成了氣勢恢宏的人間大愛。

[觀看方式]

4月22日8:00-20:00電台直播:FM 94.7

互聯網音頻直播:阿基米德APP

視頻直播:優酷、大麥、鳳凰網直播、話匣子、看看新聞、快手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