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等防控專家“支招”復課復學

2020年04月22日16: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鐘南山等防控專家“支招”復課復學

  4月20日,教育部召開學校疫情防控專家報告視頻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就如何做好開學后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進行了專題報告。

  “我贊成現在要復課。”鐘南山表示,中國現在疫情控制得很好,目前國外有的國家處在高峰頻段。“我國是在非常特殊的矢向差異情況下復學的,外來輸入造成國內的繼發感染隨時存在,但是我們也必須在嚴防嚴控的情況下開始復學。”

  在張文宏看來,目前我們是面臨風險的,最大的風險是輸入性的風險,以及無症狀感染者,“但是這種風險也不至於大到比其他國家更大”,“現在全世界的疫情都沒有中國控制得好,從物理學勢能的講法,可以說我們處在最低點”。

  李蘭娟也積極主張復學,因為國內已經有將近一個月“雙清零”了。但她也提醒,現在還不能放鬆。她認為復學的每一個人回到學校的時候,一定要“清”,就是說要確保進校的人是沒有被感染的。在這一點,復學的時候,大家都要進流行病學的調查,做到底盤要清。同時,每一個在校的學生要做好健康檢測,確保進校的每一個人都是健康的、沒有感染的,這是保障校園安全的最基本的條件。

  在張文宏看來,最大的防控重點是一起吃飯,“一起吃飯聚餐是造成傳播最大的風險,所以學校的餐廳是不是可以分餐,或者學生與學生之間要隔開距離吃?像這些情況要各個學校根據自身情況進行相應的創造性設計”。此外,關於在教室裡學生該如何戴口罩?學生長時間戴口罩感到難受時該如何處理?張文宏認為,這些問題都要做相應的預案,把一個個場景分隔開,每個場景都有一個最好的流程。

  “宿舍的問題也是值得考慮的。有些宿舍安裝了淨化器,甚至聲稱對病毒有殺滅作用,但是這些都沒有很好的效果証明,因此目前最重要的還是通風。”鐘南山提醒,聚集是最容易產生互相感染的,但在學校上課本身就是聚集,“所以我們得適當地考慮錯峰上課,或者把距離隔開”。

  此外,張文宏認為,科普非常重要,學校要不斷地進行科普,告訴學生防疫的重點在哪裡。在校園裡也要鼓勵大家進行群防群控,比如學生在宿舍裡應該每天量體溫,“在目前情況下盡管存在一些無症狀感染者,但發燒仍然是一個最常見的症狀,所以把學生分成最小的單元進行體溫的檢測,我們認為也是非常好的”。

  對於如何防止在學校裡面出現二代、三代、四代病例,張文宏建議,大、中、小學都應跟附近的醫院發熱門診建立直接聯系,以防學校在信息的掌握上面可能會滯后。

  “按照中國目前的傳播系數,不可能引起大的傳播。但希望傳染的情況完全不發生,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堅決支持往前走,遇到問題及時地處理,這一條要下定決心。各個學校都要自己想辦法,同時與定點醫院密切聯系,一旦有疫情出現,馬上檢測治療。”鐘南山說。(記者 孫慶玲 葉雨婷)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