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生長背后的數字化轉型密碼線上直播開啟

2020年04月22日18:5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隨著全球疫情的蔓延,全球產業鏈也瀕於停擺,國內疫情沖擊帶來了消費的停滯,海外疫情的蔓延又帶來外需的萎縮,中小企業如何能經受住考驗,保持韌性生長呢?為此,4月17日,SAP聯合上海交通大學海外教育學院、新交海雲學堂,舉辦了“CEO論壇:中小企業韌性生長的數字化密碼”線上直播。

 作為一家專業生產雲母鈦珠光材料的生產型企業,瑞彩科技總經理吳萬裡認為,企業在日常發展過程中,其實也總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困難,面對突發的疫情,很多企業此時可能會有“保穩”思想的出現,但這樣很難解決實際的問題,唯一的出路就是堅持進行企業內部的改良和提升,確定和鞏固公司的發展方向。 

同樣,小熊U租創始人、CEO胡祚雄對疫情初期的印象也頗為深刻。據他介紹,面對疫情“黑天鵝”事件,給公司帶來最大的影響就是回款難度加大,由於很多客戶的經營出現困難,無法支付服務費,賬款也無法按時的收回。同時,疫情也延后了很多客戶的復工復產,因此預期的業務增長也收到了沖擊。

 面對這種重大的變化,胡祚雄在除夕夜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那就是立即趕回深圳,並馬上開始“喚醒”團隊, 同時積極投身於防疫工作中去。從1月31日至今,該公司已經出台了3次相關的幫扶計劃,幫助客戶減免租金、延期收款、免費技術服務、辦公應急服務包等政策,幫助客戶渡過難關,盡早復工復產。

 在此過程中,胡祚雄也體會到了數字化轉型給公司帶來的強大力量。他說:“這次疫情已經充分証明了完成數字化轉型的企業,會普遍的比那些沒有完成轉型企業活得更好一些,原因是完成數字化建設的企業,不僅走在了復工復產的前沿,同時還能通過已構建的數字化能力,幫助更多的企業完成復工復產。”

 寧夏長和翡翠酒庄董事長張艷莉說,“疫情沖擊給我們帶來了兩個方面的啟示:首先是企業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需要更加關注生產成本和效率,目前酒庄基於SAP的平台對成本的控制是全面和有效的﹔其次是全新銷售模式的快速轉變,當下最為重要的就是盡快打通與終端消費者的鏈接,而SAP提供的大數據分析能力,會對酒庄未來的業務模式轉型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SAP 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總經理李強表示,在疫情的全球化沖擊下,表面看,中國制造面臨短時的巨大供需沖擊,但實際考驗的,卻是中國產業在應對不確定性時的可持續發展能力。面對與疫情賽跑的持久戰,中國企業需要重新思考,數字技術在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的核心作用。更為關鍵的是,未來如何把握‘新基建’的歷史機遇,選擇適應性的實施路徑,加快靈活、韌性的企業數字化建設,也將成為中國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在本次線上直播活動中,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投資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傅連康教授也給企業提出了建議:第一是重視創新,不要太注重固定資產投資﹔第二是重視軟實力建設,不要隻注重硬件建設﹔第三是要多注重線上,少重視線下。換句話說,唯有通過轉型創新,才能實現“脫胎換骨”。

 而上海市海外經濟技術促進會秘書長張禮立則表示,在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中小企業也必須關注兩個方面的關鍵點:一方面是在數字化轉型中要做好如何把各方技術,各方能力集成好,實現融會貫通﹔另一方面是,要積極融入到各種數字化平台之中,通過平台和生態的“倒逼機制”,加速自身的數字化轉型步伐。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