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迄今最大造船出口合同在滬簽訂 總金額超200億元人民幣

2020年04月22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2日電(葛俊俊)4月22日,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與卡塔爾石油公司通過視頻連線,將中國北京、上海和卡塔爾多哈三地連成一體,由中國船舶集團董事長雷凡培、卡塔爾能源事務部長兼卡塔爾石油公司總裁薩阿德·謝裡達·阿爾卡比分別代表雙方,以雲簽約方式,正式簽訂了“卡塔爾石油——中國船舶集團LNG船建造項目”,標志著總金額超200億元人民幣,中國迄今最大造船出口合同終於花落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開創了中國LNG船建造項目的新紀元。

卡塔爾是世界最大的LNG生產國和出口國。自2019年初卡塔爾石油公司正式啟動液化天然氣項目,並將訂造價值上百億美元近60艘LNG運輸船“超級大單”以來,引發全球造船市場巨大震動。尤其韓國三大造船巨頭信心爆棚,揚言“打包通吃”,包攬全部訂單。

而唯一代表中國造船企業“逐鹿中東”的滬東中華,依托中國船舶集團強大的綜合裝備制造能力和全球化影響力,在中國船舶工業貿易公司的統籌協調下,憑借其在全球LNG造船市場20多年深厚積澱、強大的自主研發能力以及優異的建造業績,穩扎穩打,積極謀劃。

為響應船東需求,滬東中華推出其最新自主研發設計的“G4+長輝”系列17.4萬立方米LNG船。“G4+長輝”系列是滬東中華在成功研制的第四代LNG船基礎上,吸收當今世界LNG船最新設計理念和技術動向推出的全新船型,具有快速性能好、空船重量輕、綜合能耗低、液貨處理系統與不同航線適配性強、升級兼容性優等特點,其裝載能力相比以往同船型增加800立方米,全船電力系統能耗下降8%。因此,無論是能耗指標、環保性能還是可靠性要求,均達到世界一流水平,贏得卡塔爾石油公司親睞。滬東中華奪得該項目首批LNG船建造合同,進一步鞏固了其在世界LNG開發、設計和建造的領先地位。

“G4+長輝”系列17.4萬立方米LNG船效果圖 滬東中華供圖

滬東中華造船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建良表示:“卡塔爾天然氣項目計劃造船投資達100億美元,引發眾多國際一流船廠的激烈競爭,滬東中華能夠在這場造船業巔峰之戰中拔得頭籌,奪得首批訂單合同,彰顯了中國經濟走出疫情陰霾的強大力量!”。

這一具有劃時代的建造項目,書寫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篇章,彰顯了引領全球經濟走出疫情陰霾的強大中國力量,對促進世界經濟復蘇與全球產業合作將產生積極影響。在這場全球造船業的巔峰角力中力拔頭籌,體現了中國船舶集團強大的國際高端海洋裝備市場競爭力。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