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用防護口罩、KN95口罩 6種常見口罩怎麼選?

2020年04月21日10:27  來源:上觀
 
原標題:醫用防護口罩、KN95口罩……六種常見口罩怎麼選?

口罩種類繁多,如何選擇?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消毒科張玉成日前介紹了各類口罩使用場景。對於返校開學需要的兒童口罩,東華大學紡織學院教授靳向煜也進行了解答。

  一次性醫用口罩:日常使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細菌過濾效率(BFE)≧95%,通氣阻力不應大於49Pa/cm2。此類口罩適用於普通人在未接觸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病人時使用,一般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它就夠了。

  醫用外科口罩:去醫院可用。醫用外科口罩細菌過濾效率(BFE)≧95%,兩側壓力差(相當於通氣阻力)不大於49Pa/cm2,顆粒過濾效率(PFE)≧30%(非油性顆粒)﹔還須通過合成血液穿透試驗(2mL合成血液16.0kPa,內側不滲透),即檢驗口罩能不能被噴濺的血液、打噴嚏噴出的飛沫等滲透。此類口罩適用於醫院環境,與具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病人有大於3米的遠距離接觸,去醫院或是看望病人建議戴它。

  醫用防護口罩:接觸患者時用。醫用防護口罩可過濾大部分微生物,能抵抗一定程度血液、體液等噴濺,外表面具有一定防水性,密合性高。其顆粒過濾效率≧95%(非油性顆粒),通過更高標准的合成血液穿透試驗(2mL合成血液10.7kPa,內側不滲透),具有一定的表面抗濕性。此類口罩防護效果更好,但舒適性較差,會讓使用者感到呼吸不暢。一般用於專業人員接觸呼吸道傳染病病人時。

  KN95口罩:短時接觸患者可用。過濾式呼吸防護用品的過濾元件按過濾性能分為KN類和KP類。對於微生物,認准KN即可,數字“95”指的是過濾效率水平。KN口罩僅測試顆粒物過濾效率,未對合成血液穿透、表面抗濕性等指標進行測試,這類口罩短時間使用可阻擋病毒,但不能用於接觸可能有噴濺的病人或長時間接觸病人。普通人、短時間接觸新冠肺炎病人的醫務人員可使用,但長時間接觸病人的專業人員不能使用。此外,N95口罩是一種符合美國標准的口罩。中國醫用防護口罩是N95口罩的一種,但不是所有N95口罩都是醫用防護口罩。

  一次性兒童口罩:每天更換。為准備開學要不要囤兒童口罩?一般情況下,使用一次性口罩一天一換足夠了。要選擇合適尺碼的兒童口罩,規格有大號(L)、中號(M)、小號(S),教導孩子戴口罩時用雙手緊壓鼻梁兩側金屬條,使口罩上端緊貼鼻梁,向下拉伸口罩,不留褶皺。

  印有卡通圖案和花色的兒童口罩未必安全。新的《民用衛生口罩》規定,口罩與皮膚直接接觸織物不得染色,但此條要求不適用口罩外層,口罩外層是否染色、是否有各種圖案由企業自行設計,標准不做要求,但漂亮口罩慎買,兒童口罩染色用的顏料最好達到食品級標准,用化工原料染色的口罩長時間佩戴會造成負面影響。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