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又“暖心”!看海關人如何守國門

唐小麗

2020年04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3 月以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大暴發、大流行。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成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口岸就是一線戰場。海關作為國境衛生檢疫行政執法部門,堅決守衛口岸衛生檢疫第一道防線,責無旁貸。

上海口岸擁有5個旅檢監管現場、7個貨輪停靠口岸,疫情發生前日均監管進出境人員達13萬人次,高峰時達16萬人次。其中,浦東國際機場是全國出入境旅客數量最多的機場。3月以來,上海口岸日均入境人數仍保持在1萬以上。境外疫情防控壓力在口岸,上海就是主戰場。

對上海海關而言,這場戰斗,也是海關機構改革后對新海關履職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驗。

守在國門一線的海關人,每天都在做些什麼工作?入境旅客從飛機落地那刻起,需要經歷哪些流程才能離開機場?近日,人民網記者來到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進行了全流程採訪。

一句“歡迎回家!”讓歸國學子暖心淚目

“3月開始,英國的疫情開始變得嚴重,有擴散的趨勢。與此同時,國內的疫情從新聞報道和父母的反饋來看,感覺已經得到了控制。當時身邊已經陸續有同學開始回國,起初我並沒有回國的打算,認為英國的疫情沒那麼嚴重,錯過了購買機票的最佳時機。”英國薩裡大學留學生LISA說,緊接著,由於英國形勢的更為嚴峻和父母的催促,她下定決定開始想辦法回國。

由於機票緊張,LISA咨詢了很多身邊的同學,不少人是從英國倫敦先到埃塞俄比亞,然后從埃塞俄比亞再到上海,全程超過48小時。“對我來說,這是最后的選擇,因為擔心疫情傳染問題,在飛機和轉機過程中,不進食是最安全的,48小時對我來說實在有點難以接受。”

埃塞俄比亞機場 LISA供圖

LISA我從3月4日開始搶訂機票,當時直飛上海的機票價格在2萬人民幣左右,是平時的兩倍。盡管如此,LISA在3月4日到15日之間買的3次機票最后都被取消了,因為中轉國全境封鎖。無奈之下,LISA隻好選擇了和同學一樣的路線,從埃塞俄比亞轉機回國。

“我從同學那裡購買到一身簡易防護服,准備了一些干糧,帶了盡可能少的行李,3月28日終於踏上回國路。飛機上,很多穿著白色防護服的中國留學生,甚至有不少看上去隻有初中年級的學生也是獨自一人,一路上,大家都很沉默。到達埃塞俄比亞是下午兩點左右,機場裡人不多,免稅店也正常營業,但沒人逛商店,都在長椅上休息,盡可能節省體力,等候轉機。”

LISA到達上海是3月29日晚上6點左右。“一下飛機,聽到了熟悉的普通話,心裡的委屈一下子爆發出來。等待出關檢查時,休息處有24小時提供的皮蛋瘦肉粥和紅糖姜茶,我吃了滿滿兩大碗。填寫入境申報單的時候,每個工作人員面前的桌子上都寫著:歡迎回家。瞬間淚目,隻覺得安全了,終於到家了!”

每張工作桌上都擺放著“歡迎回家”的桌牌 唐小麗攝

的確,這些天,上海迎來了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像LISA這樣的留學生。“這個時候,很多人回來是抱著一種避難的心態回來的,千辛萬苦,好不容易回到祖國。所以我們每張桌上都擺放了‘歡迎回家’的桌牌,希望他們一下飛機,就能看到祖國對他們的歡迎和熱情,知道自己回家了,心安了。”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從上海郵局海關前來一線支援的關員曹明斌告訴記者。

防控措施層層升級,上海海關扎牢“籬笆”守緊國門

“周科,航班上發現有旅客出現干咳症狀。”

“去過境外重點地區麼?”周銀漪一下子從座位上彈了起來:“快告訴我!”

“有的,韓國。”

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周銀漪語氣沉穩下達指令:“就地對該旅客進行重點排查,安排他及機上密接旅客與其他旅客分開下機,走專用通道去做流調,減少接觸,要快!”緊接著,周銀漪又撥通了檢疫處理單位電話,落實航班衛生處理事宜。

這是一個普通的凌晨,也是疫情早期浦東機場海關抗疫一線的縮影。周銀漪作為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值機處值機三科的科長兼黨支部書記,從一開始,就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

這段時間,國內疫情得到了較好的控制,與此同時,境外多地卻出現了疫情暴發的跡象,防止疫情從境外輸入成了工作的重點。海關,成為了這個戰場的重要力量。

疫情期間的浦東機場 浦泉耀攝

當前,我國已採取最為嚴厲的口岸防控措施,包括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暫停外國人來華簽証及居留許可入境等。

根據國務院相關文件精神,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決定,所有在上海口岸入境人員一律在滬集中隔離14天,一律取消在滬中轉。

隨著入境防控措施的不斷升級,上海海關也在不斷調整相關對策。眼下,需要對所有國家航班及入境人員實現3個“100%”,即100%核酸測試、100%健康申明卡審核以及100%體溫監測,對重點國家航班及入境人員實現5個“100%”(另加100%登臨檢疫以及100%流行病學調查)。

口岸正面攔截與地方管控兜底層層把關,口岸疫情管控嚴密銜接,有效阻斷傳染源,最大限度降低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現在入境人數比之前少了很多,但由於新的風險點的增長,比如機組成員發現了確診病例,所以現在的工作量沒有減少,工作質量和要求反而比之前進一步提高。現在每一位入境人員都要做核酸檢測,全線進行防控防范,為后面的安全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支援浦東機場海關一線的關員楊雋告訴記者。

如楊雋一般,上海海關已經抽調六七百人支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與周銀漪們並肩作戰。他們與原有的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從事綜合工作的七百名海關工作人員一起,構成了上海這一重要口岸的防疫檢驗力量。

飛機落地到離開機場,旅客需要經歷些什麼?

或許不少網友會有此疑問,從境外歸國落地上海到離開機場,需要經過哪些環節,大概需要多長時間?在記者的實地採訪中,上海海關相關人員對此進行了詳細解答。

據介紹,上海海關對浦東國際機場落地航班乘客的檢疫流程包括:登臨檢疫、流行病學調查和健康申明卡核驗、對所有入境旅客開展核酸採樣檢測、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嚴格的體溫監測、根據前道環節篩查結果對相關人員實施體溫復測等醫學檢查。

旅客在領取採樣瓶 韓慶攝

登臨檢疫環節(約需15-30分鐘):對來自重點防控國家的航班實施嚴格的100%登臨檢疫。對登臨檢疫環節查發的有發熱等症狀的入境人員,同步開展醫學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並立即安排120車輛轉運至指定醫療機構採樣及診療。

流行病學調查和健康申明卡審核環節(約需5-10分鐘):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100%健康申明卡審核、來自24個重點國家和6個非洲高風險國家入境人員開展100%流行病學調查,最大限度挖掘有症狀或高風險的重點人員。

採樣環節(約需3-5分鐘):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啟動檢疫區現場採樣作業模式,對所有空港入境旅客合作開展100%核酸採樣檢測,並將檢測結果及時通報地方衛生健康部門。對於採樣地點選擇、採樣工作環境規劃、個人防護措施採取、採樣具體操作、空氣地面物體表面消毒、手衛生和廢棄物處置等口岸採樣工作,嚴格按總署規定執行。

工作人員對旅客進行咽拭子採集 海關供圖

測溫(醫學巡查、申明卡收驗)環節(約需5-8分鐘):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嚴格的100%體溫監測(兩道測溫)。

醫學排查環節(約需15-20分鐘):根據前道環節篩查結果,對相關人員實施體溫復測、咽部檢查、肺部聽診等醫學檢查。

絕不漏放也不錯留,旅客道一句“辛苦”,再累都值

“你從哪兒來”“你到哪兒去”“你是干什麼的”,浦東機場海關旅檢處旅檢一科四級主辦王姝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大家都知道,這是我們海關人的‘靈魂三問’,事實上,流調沒有這麼簡單。”

“自己感覺有什麼症狀嗎?比如感冒、發燒、咳嗽、腹瀉,有沒有?”“最近14天接觸過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嗎?接觸過感染者嗎?”“接觸過野生動物嗎?”“有從事生物學研究或者醫學工作嗎?”……在流調現場,支援浦東機場海關一線的關員曹明斌一連串的發問,果然沒有想象中的簡單。

“旅客在境外所從事的工作很重要,有位旅客在屠宰場工作,工友裡面有發病的,鑒於這些,我們對他進行了採樣,結果是陽性。”曹明斌說,有些旅客雖然沒有明顯症狀,但對於從事餐館、超市、美容美發等行業的,接觸的人多,被感染的風險就大,“稍微發現點蛛絲馬跡,都會送去做檢測。”

旅客在流調環節填寫健康申明卡 韓慶攝

“新冠肺炎的典型特征就是‘不典型’,除了發燒之外,輕微腹瀉、鼻塞、咳痰,甚至頭暈,或者完全沒有任何症狀,最后檢測結果都有可能是陽性。”王姝婷說,這項工作需要的就是耐心,不能放過心中的任何一個疑點,“而且要把疑點放大,想辦法去弄清楚這個疑點,我們問得越細,后續判斷的參考依據就越多。”

絕不漏放,也不錯留一個旅客,這是上海海關始終秉持的原則。“一定要將有風險的人群控制到我們可觸及的范圍,不能讓他們匯入茫茫人海裡。”與前期出於各種原因旅客或多或少有隱瞞不同,王姝婷發現,這段時間回國的留學生群體恰恰相反。“他們除了個人防護做得很到位不說,巴不得把所有情況都告訴你。一下飛機,看到我們,他們覺得很踏實,有很強的傾訴欲。”王姝婷很能理解他們的心情,“很多95后的留學生小朋友都是通過轉機回來的,一路上起碼要擔驚受怕三四十個小時。”

稱呼歸國留學生是“小朋友”,講流調工作頭頭是道,看著面前全副武裝的王姝婷,誰能想象得出這也是一位90后的小朋友。今年的4月24日原本是王姝婷與同在旅檢處工作的男友舉行婚禮的日子,如今雙雙奮戰在防疫一線,婚禮不得不推遲。

王姝婷接受本網記者採訪 韓慶攝

事實上,王姝婷只是眾多海關一線關員中的一個縮影。疫情發生以來,數以千計的上海海關人,堅守在國門一線,在各自的崗位上為守護國門安全默默付出。

“我所在的崗位是醫學排查崗,需要根據前道環節篩查結果,對相關人員開展深入流行性病學調查及醫學排查,通過對流行病學史及症狀體征綜合判斷,對符合疑似病例的人員轉送指定醫療機構。”作為有醫學背景的檢疫老兵,崇明海關副關長陳家正第一時間響應號召,從崇明奔波100公裡馳援浦東國際機場,參與旅檢一線阻擊戰。“到了旅檢科就是一名兵,聽科長安排,不論職務高低,令行禁止,一切行動聽指揮!”

“現在航班收縮,上座率控制在75%,入境旅客相比之前少了很多。從登臨到流調,到採樣,到測溫,到健康申明卡收驗,我們盡最大努力讓大家盡快通關,現在平均下來大概在半個多小時。為了節約防護服,大家經常四五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旅客也很體恤我們,說‘你們好辛苦’,聽到這樣一句話,感覺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上海海關綜合業務處副處長胡俊彥感慨道。

採訪當天中午,來自中國台北的長榮航空BR712次航班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旅客陸阿姨和老伴兒經上海轉機到內蒙古,“流程很順利,感覺時間長了些,但能理解,這也是為了大家的安全嘛!”

旅客陸阿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 浦泉耀攝

走完所有流程,在最后的收驗健康申明卡環節,一位台灣旅客告訴記者,“流程很多,台灣都沒有這麼復雜的流程,上海畢竟是國際大都市,這樣很好,比較放心。”

疫情期間的機場 浦泉耀攝

“現在入境客機少了,但運輸防疫物資的貨機成倍增加,目前浦東機場24小時內約有110余班貨機降落,海關對所有高風險航線和航班實施100%登臨檢疫,所以登臨檢疫的工作量並沒有下降。”盡管如此,值機一科副科長關靈還是覺得如今的浦東機場太冷清了,“很期待再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飛機在這裡起起落落、人潮熙熙攘攘的場景。”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