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火吞噬一年后,巴黎聖母院如今怎樣了?

2020年04月16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被大火吞噬一周年后,巴黎聖母院怎樣了?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宋宇晟)當地時間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起火,令全世界痛心。一年后的今天,在大火中幸存的文物現在何處?疫情之下,巴黎聖母院修復工作進展如何?

一年前,大火吞噬“歐洲文化的象征”

巴黎聖母院大火發生在當地時間2019年4月15日下午。

當地時間2019年4月15日,法國巴黎聖母院起火。視頻截圖

當時,聖母院正在進行修繕工作,火焰突然開始燃燒。火勢不斷扑向四周被施工腳手架圍起的屋頂,很快吞沒了教堂頂尖。

由於教堂支撐屋頂的為木質結構,頃刻間教堂屋頂被大火焚毀出現大面積崩落,其標志性塔尖也在大火中倒塌。

這座始建於12世紀的建筑,是法國著名作家維克多 雨果經典小說 “鐘樓怪人”的情節場景,也是法國游客最多的地標建筑之一。德國總理默克爾甚至將其稱為“法國和歐洲文化的象征”。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9年4月15日晚,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引發民眾高度關注,眾多民眾在現場附近聚集。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當時,成千上萬的巴黎人和游客聚集在塞納河的河岸上,震驚地看著大火正吞噬著這所全世界著名的教堂。許多人目睹此景潸然淚下,一些人跪在橋面上為聖母院祈禱,還有人朝聖母院方向唱起聖歌。

在燃燒了近15個小時后,巴黎消防部門宣布大火被全部扑滅。雖然大教堂的主體框架和長方形塔樓被保住,但整座建筑仍受損嚴重。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巴黎聖母院起火,觸及到整個國家的情感。

那些劫后余生的文物

火災發生后,多國領導人對此次大火造成的影響表示惋惜。同時,巴黎聖母院中所藏文物的情況也備受關注。

大火發生當日,消防隊員和教堂負責人們組成了一條運輸“人鏈”,沖進火場搶救文物,大教堂內絕大多數的文物和貴重物品都被保存了下來。

大火被全部扑滅后,法國消防部門即確認,聖母院中的主要文物“耶穌荊棘冠”和“聖路易祭服”沒有受損。

此后,法國文化部長弗蘭克 裡斯特(Franck Riester)透露,大多數的藝術作品在火災中幸存。然而,其中有四件作品的情況不太樂觀。這些藝術品預計將被運往盧浮宮,專家們將修復畫作中被煙或水造成的輕微損壞,然后再將其存放。同時,聖母院頂部的雕像也被移走。

2019年9月,在歐洲文化遺產日之際,巴黎聖母院大火后幸存的頂級文物在巴黎多個機構展出。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9年9月21日,在法國文化部展出的巴黎聖母院塔尖上的公雞風向標。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展出的文物中包括巴黎聖母院塔尖上的公雞風向標。它在火災中掉落在聖母院裡,隨后被發現並移交文物管理部門。

據此前報道,公雞風向標的整體結構基本完好,但個別地方斷裂變形,被大火燒過的痕跡仍然可以辨識。

長達25米的“唱詩班地毯”也在大火中幸存。這件地毯在大火中還曾被為了滅火而噴洒的水浸泡。維護人員對地毯進行了干燥處理,防止真菌和寄生虫的滋長。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9年9月21日,在法國文化部展出的巴黎聖母院頂級文物、長達25米的“唱詩班地毯”。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而就在幾天前,當地時間2020年4月10日,巴黎聖母院舉行儀式,迎接重要文物“耶穌受難荊棘冠”回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法國管控加強,巴黎聖母院當日儀式現場不對民眾開放,隻有少數幾位神職人員出席,並通過視頻直播。

修復工程因疫情再次暫停

火災發生后,法國總統馬克龍曾表示,希望在五年內重建巴黎聖母院。但事實上,整個重建過程並不順利。

大火被扑滅當月,維護人員已為在大火中嚴重損毀的聖母院頂部加裝防雨設施,並為聖母院外部一些比較脆弱的結構加裝防護網等設施。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9年4月27日,巴黎聖母院應急保護工作加緊進行。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當年7月底,法國遭遇熱浪,巴黎氣溫最高達攝氏42.6度,打破自1947年以來的紀錄。有外媒援引一名法國官員的說法稱,高溫導致石塊碎裂,有部分石塊從巴黎聖母院的穹頂掉落,受損“並不嚴重”,但這座建於12世紀的大教堂仍有近一步受損的風險。

此外,由於巴黎聖母院部分建材含鉛,在火災中釋出大量含鉛灰塵,為保障工人健康,重建工作於7月暫時停止。

法國巴黎市政府在巴黎聖母院附近區域使用高壓噴洒的方式,向周圍土壤中施放能去污的表面活性劑和膠粘劑,從而深度清理鉛污染。8月,維修工程重新啟動。

有報道稱,修復工程因此已延遲數月,而在拱頂上,還有大堆瓦礫待清。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中法雙方簽署合作文件,就巴黎聖母院修復開展合作。中國專家將參與巴黎聖母院修復工作。

根據這份文件,中法雙方將在2020年確定巴黎聖母院保護修復合作的主題、模式及中方專家人選,盡早選派中國專家與法國團隊共同參與現場修復工作。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9年12月22日,巴黎聖母院修復工作緊張進行中。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到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巴黎聖母院修復工作已被暫時擱置。

據媒體報道,雖然疫情導致工程延宕,但修復工程總負責人喬治蘭(Jean-Louis Georgelin)仍有信心,可在5年內修復巴黎聖母院。(完)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