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常住人口數據出爐:廣東浙江年增百萬

2020年04月16日08:24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31省份常住人口數據出爐:粵浙年增百萬 四地負增長

  中新經緯客戶端4月16日電(張猛)日前,31省份均已公布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常住人口數據悉數出爐。

  廣東連續14年獨佔榜首

  數據顯示,廣東、山東兩省2019年常住人口均過億。廣東以1.1521億常住人口位居全國首位,山東1.007億常住人口緊隨其后,河南以9640萬常住人口名列第三。

  梳理發現,廣東自2006年以來,已連續14年獨佔常住人口榜首寶座。2019年,在常住人口增長方面,隻有廣東、浙江兩省份突破百萬大關。廣東、浙江常住人口比2018年末分別增加175萬、113萬。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2019年人口流入84.1萬人,超過廣東的82.62萬人,成最吸引人的省份。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常住人口增加與兩方面因素有關,一是自然生育率,二是人口流入數量,常住人口增加與當地經濟發展程度呈正相關,經濟越發達,吸引外來就業的勞動力就越多。

  首都經貿大學城市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張智新認為,廣東、浙江常住人口增加核心原因跟它的經濟結構有關,自然氣候、地理環境只是輔助條件。廣東、浙江當地民營經濟活躍,吸引大量勞動力就業,導致大量外來人口流入。

  京黑吉遼四地常住人口負增長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為2153.6萬,比上年末減少0.6萬人,北京市常住人口連續三年負增長。

  此外,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份常住人口分別減少21.8萬、13.33萬、7.6萬,三地常住人口自然增長率分別為-1.01‰、-0.85‰、-0.80‰,均為負增長。

  蘇劍解釋稱,北京常住人口減少是政策的結果,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北京嚴控人口。而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份常住人口負增長是由於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人口流出,另一方面自然增長率低。

  張智新認為,東北地區經濟活躍度不及東南沿海地區,創造就業機會有限,造成人口流出。此外,還有部分人出於對氣候、地理環境要求,呈現外遷的趨勢。

  13省份城鎮化率超60%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末全國城鎮常住人口84843萬人,佔總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60.60%,城鎮化率首次突破60%大關。

  分省份看,截至2019年末,上海、北京、天津、廣東、江蘇、浙江、遼寧、重慶、福建、內蒙古、山東、湖北、黑龍江等13省份常住人口城鎮化超過了60%。其中,上海、北京、天津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均超過80%。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仍有18省份城鎮化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未來如何提高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日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中提到,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推動超大、特大城市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探索推動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實現戶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

  蘇劍建議,部分城市可放開戶籍限制,打破人口流動各種障礙,讓外來人口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務。

  在張智新看來,要打破一些壁壘,比如說戶籍、住房壁壘,更重要的是把要素市場理順。針對流動人口對社會保障、教育、醫療、住房需求因勢利導。(中新經緯APP)

  中新經緯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以其它方式使用。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