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有很多話想問,現在隻想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160名援鄂醫療隊員結束隔離回家

2020年04月06日08:35  來源:新聞晨報
 

瑞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李慶雲昨天“終於可以抱抱兒子了”。

第三批援武漢醫療隊領隊、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與妻女相擁。 /採訪對象供圖

“本來有很多話想問他,但是真的見到了,就全放心了,現在隻想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我們一家人終於可以好好吃個團圓飯了!”昨天下午,又有160名援鄂醫護人員正式解除為期兩周的醫學隔離,和家人團聚。

抗疫英雄,歡迎回家

昨日,隨著安保隊員們整齊的敬禮和響亮的口號聲,交大醫學院31名馳援武漢醫療隊員乘坐的大巴,在警車護航下徐徐駛入瑞金醫院。道路兩旁的行人看到抗疫英雄的車輛,紛紛停下腳揮手致意。

第三批援武漢醫療隊領隊、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剛走下大巴,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焦急等待他的妻子和女兒。大年初四,他帶領上海第三批援武漢醫療隊踏上征程,如今終於可以回到熟悉的醫院、熟悉的家!他走上前去與妻女深情相擁,眼裡閃爍淚花。

“我最崇拜的爸爸回家了,太高興了,希望像爸爸一樣,去武漢的白衣天使都能平安回家!”李家寧是瑞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李慶雲醫生的兒子,大年初四,李慶雲作為上海第三批援武漢醫療隊的醫療組組長踏上征程,昨天,終於可以抱抱兒子了!“這次老李去武漢一線,一開始還是很擔心的,但是我們非常相信他,相信他的專業和能力,一定能夠攻堅克難,后來陸續傳來好消息,團隊的治愈率越來越高,我們感到非常驕傲,這是一種無法用語言表達的心情!”李慶雲的妻子吳玉君說。

“趙程去武漢的時候,他們的寶寶才五個多月,現在已經大了一圈了!我每天會指著家裡趙程的照片,教寶寶說‘爸爸’,對寶寶說‘爸爸是個大英雄’。這幾天家裡都在忙著大採購,給趙程准備了許多他愛吃的菜肴。”瑞金醫院北院重症醫學科援武漢隊員趙程的愛人龔靜雯,也是醫院的一位護理工作者,她說,這些日子的翹首以盼終於變成現實。

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隊員仁濟醫院重症醫學科的余躍天也於昨天見到了同為醫生的太太、瑞金醫院急診科醫生朱琤。還記得他的“最美一跪”,曾經感動了很多人。這段日子以來,夫妻二人分別在上海和武漢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戰斗,兩個孩子則由雙方父母分別帶著,昨天一家人終於可以聚在一起了!

據了解,昨天解除隔離的第三批援鄂醫療隊自1月28日在上海市衛健委統籌下,由市區40家醫院派出148名醫護人員火速集結,自1月30日起,全面接管武漢三院三個危重症患者病區共141張床位,來自上海的團隊,在當地新冠肺炎救治中承擔了“主心骨”和“定盤星”功能。

實現承諾,不負囑托

此外,瑞金醫院第五批醫療隊,由王朝夫主任領隊的6名病理和病因診斷研究特種偵察兵、上海紅十字應急救援隊8名隊員昨天也完成了醫學隔離。

此次戰疫中,交大醫學院先后選派8批569名醫務人員馳援武漢前線。上海第三批援武漢醫療隊隊長陳爾真代表隊員們發言,他深情地說:“1月28日,我作為上海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領隊,帶領交大25位戰友和來自全市40家醫院共146隊員一起馳援武漢﹔2月17日,又和6位病理小分隊戰友會師共抗疫情。今天我帶著31位交大抗疫戰士們平安回家了!”隨后,陳爾真將帶有隊員簽名的出征隊旗鄭重交還給交大醫學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寧光也頗為激動地表示:“我們不能忘記,那一日隊員們出發時的悲壯。今天,我們在這裡以最高禮遇歡迎你們,表達我們對你們的感激和熱愛。你們在武漢打了一場漂亮的阻擊戰和總體戰,更是一場殲滅戰,你們幫助了武漢人民,也保衛了上海的安全。你們是英雄,是脊梁,是我們為醫者的責任和擔當。”(晨報記者 陳裡予)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