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路155弄50號,上海淮劇團新家揭開面紗

2020年03月30日09:33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威海路155弄50號,上海淮劇團新家今天首次揭開面紗

  摘要:有了更好環境,將有更多好戲

  3月29日下午2點,演藝大世界雲劇場戲曲展演周上海淮劇團大探班進行,上海淮劇團優秀青年演員王俊杰和演出推廣部周瑩瑩以直播的方式"幕后探秘"上海淮劇團。觀眾們不僅看到上海淮劇團修葺一新的團址,還看到了演員們日常練功、練唱、樂隊演奏員的練樂情況。淮劇《闖上海》和《心靈的綠洲》兩大劇組也在錯峰排練。

  上海淮劇團新址在直播中首次亮相。2019年,上海淮劇團完成威海路團址修繕回遷工作,落戶威海路155弄50號,不僅硬件設施進行完善,設立健身房、更衣室和淋浴房,配備員工餐廳、藝術沙龍、錄音棚、劇場等一系列設施,軟件也不斷提升。行政樓主要是上海淮劇團工作人員日常辦公的地方,共有三層樓。業務樓則是樂隊、演員隊練樂練功練唱的地方,一樓為淮劇之家、錄音棚、綜合排演廳,二樓為演員隊辦公室、第一排練廳,三樓為舞美隊辦公室、樂隊辦公室,四樓為青年隊辦公室、第二排練廳,五樓為健身房。

  淮劇《闖上海》劇組在二樓排練廳緊張彩排著。該劇講述久盛船運公司的少奶奶羅玉英在丈夫遭遇海難,公司風雨飄搖之際,毅然擔起了重振家族航運的重擔。秉著蘇北女子的堅韌,在風雲變幻的時代洪流中,一次次闖過險灘,力保久盛船運在上海灘屹立不倒。作為淮劇團今年年度大戲,《闖上海》主演陳麗娟、陳繼雲、邱海東、徐琪分別介紹創排體會。《心靈的綠洲》編劇邢元杰介紹該劇根據河北省真人真事創作,講述無雙手的賈文其、兩眼瞎的賈海霞兩位殘疾人植樹十年的事跡。導演劉定華坦言,因為主人公比較特殊,在舞台上如何呈現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主演劉永華、張闖表示,有信心演好《心靈的綠洲》,希望通過演繹這個故事把主人公那種不屈服命運、心懷光明的精神傳遞下去。

  舞美隊隊長周建平及服裝組何梅玲等工作人員介紹戲服收納管理。三樓樂隊辦公室中,主胡朱寅、二胡演奏員程誠、笛子演奏員蔡曉鈺展示拿手絕活,王俊杰與樂隊配合為觀眾展示《白蛇傳》“斷橋”選段。

  四樓排練廳,青年演員正在練功。筱文艷演藝廳裡,國家一級演員邢娜正在帶青年演員林莉復習“斷橋”。邢娜還為大家介紹了淮劇“學館制”,即由淮劇名家示范,逐字逐句糾正,手把手教學,並特邀京昆名家傳授青年演員京昆經典折子戲,進行身段指導、程式規范、聲腔訓練等一系列教學,在潛移默化中活態傳承名家衣缽。直播快要結束的時候,藝術沙龍傳來國家一級演員趙國輝練唱的聲音,他分享日常練聲心得。

  在這段特殊時期,上海淮劇團充分利用互聯網資源推廣淮劇,推出了“淮音雅雲”淮劇經典劇目賞析、藝術課堂、名師雲課堂直播等線上活動。直播“大探班“不僅展現了上淮的整體風貌,也是首次讓觀眾近距離走進上海淮劇團,進一步了解了上海淮劇團。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