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接觸”投保靠譜嗎?5大避坑指南務必看清

2020年03月27日14:45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線上保險五大避坑指南務必看清

一張紙都不給我,真的靠譜嗎?

線上保險五大避坑指南務必看清

此次疫情帶熱了保險行業,尤其是線上保險。相比線下,線上保險費率更低,流程更少,且完全符合時下最熱的“無接觸”理念,成了當之無愧的“香餑餑”。

但同時也有不少人擔心:以前買保險時在厚重的文件上重復著簽下自己的名字,雖然繁瑣但卻有種“實在感”﹔但線上投保連張紙都不給我,真的靠譜嗎?

法律效力:

與線下投保無異

很多人誤以為他們在“螞蟻保險”或“微保”等線上平台上購買的保單就是由這些互聯網巨頭提供的,但實際上它們都只是保險產品的第三方銷售平台,其在售的每一款產品都由專業保險公司“供貨”,消費者可在《投保須知》中輕鬆知悉實際承保的公司。

“沒拿到那疊厚厚的紙我不放心吶。”“你說回頭我電子版記錄整沒了可咋辦?”“這電子的和紙質的能一樣有效嗎?”對於不少市民擔心的電子保單效力問題,其實認真看過產品《投保須知》的話就會知道,若保險公司僅提供電子保單,都在其中明確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十一條規定,電子保單與紙質保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所以各位大可放心,除了更環保、更不容易弄丟,電子保單與紙質保單之間實在沒有什麼其他區別。

既然可以明確具體是由哪家保險公司承保的,那理賠問題自然是由該公司負責——隻要確確實實在理賠責任范圍內,客戶出險后需第一時間撥打保險公司客服電話,申請理賠並提供身份信息和保單號之后,保險公司就能夠受理,流程與線下投保無異。

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仍有線下產品在理賠時存在地域限制,而網銷產品則完全支持全國通賠,異地理賠。此外,部分平台的理賠支持全程在線操作,還為客戶提供1對1專人理賠咨詢,操作更方便。

避坑指南:

“五大條款”務必看清

雖然線上線下投保保障權益都一樣,但線上投保沒有代理人一對一服務,重要的條款更要注意。千萬不要被產品頁上保障的“天文數字”,或超級低廉的保費所吸引,腦袋一熱就下單。

一)、保險責任:

保險責任主要介紹該產品的具體保障內容,包括重疾險具體涵蓋的疾病范圍、意外險的賠付比例、輕症豁免、重疾保險金、身故保險金、全殘保險金、疾病終末期保險金、輕症疾病保險金、祝壽金等,強烈建議大家都要認真看清保險責任條款。

二)、免責條款

如果你看了保險責任后,對保障仍有疑惑,那就看除外責任,也叫免責條款,就是約定保險公司不承擔或者少承擔賠償責任的條款,舉例而言——

意外險:跳傘、滑雪等高風險活動的意外責任、所有人為因素等導致的意外事故一般都在其列。當然,目前市面上已出現不少專門針對高風險運動的意外險,填補這一高危風險的空白。

壽險:責任免除條款大同小異,屬於道德風險范疇的部分,如故意傷害以及犯罪行為等導致的保險事故不予賠付。

重疾險:如遺傳性疾病先天畸形、變形或染色體異常感染艾滋病毒或已患艾滋的投保人都不予賠付。

醫療險:所對應的除外責任相對較多,在購買醫療險的過程中一定要多加注意。一般而言,非疾病所導致的醫療事故,都不在醫療險的賠付范圍內,且不同疾病的等待期往往也有區別。

由於免責條款沒有統一規定,不同保險公司的保險產品裡的免責情況也會有些小差異,所以買保險之前還是一定要看清楚合同,了解清楚多方對比后再擇優購買。

三)、猶豫期:

如果投保人認為保險不合適,在這段時間內退保會退還所有保費。但是一旦過了猶豫期,退保將隻收到保單的“現金價值”,將造成一定損失。

猶豫期普遍在10天-15天,自投保人收到保險單並書面簽收之日起計,其中銀行保險渠道為15天。其中,意外險的猶豫期普遍更短,一般在7天以內,超短期意外險則根本不設猶豫期,投保人需格外注意。

四)、等待期:

是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一般重疾險為90天,醫療險為30天,定期壽險在90天-180天左右,而意外險則不設等待期。

最近火熱的新冠肺炎保障大多也設有等待期,如騰訊微保的“新冠肺炎保障金”產品等待期為4天。

五)、特殊約定:

雖然隻有短短四個字,卻可囊括絕大部分的理賠糾紛,這些約定往往不會如動輒七位數的天價保額般,“醒目”地出現在產品宣傳頁上,但若你不仔細閱讀,關鍵時刻可能吃下大虧。

百萬醫療險的免賠額和賠付比例:大部分百萬醫療險對於一般醫療都設有1萬元的年度免賠額,在1萬元以內需自費﹔對於有社保身份的投保人進行100%賠付,無社保身份則按照應賠付金額60%賠付。

意外險的免賠責任:如跳傘等極限運動造成的意外,大部分產品都無法覆蓋。

是否保証續保:“自動續保”和“保証續保”之間差異巨大,不過目前大部分產品都承諾“不會因被保人的健康狀況變化或理賠情況而拒絕續保”。

綜上,線上投保流程方便價格更低,享受的權益與線下完全無異,顯然是當下性價比更高,也是更“合時宜”的選擇。但簡便的投保流程也容易造成投保人的“沖動消費”,各位在投保過程中務必留心,即便沒耐心看完電子保單,也務必仔細研究一遍《投保須知》中的“五大條款”。( 見習記者 楊曉東)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