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尊重科學,卸下“零增長”的心結

李泓冰

2020年03月24日09:13  來源:人民網
 

  中國內地昨日(21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為46,其中45例為境外輸入。首例境外輸入病患向境內人士傳染病例,打破了持續數日境內零增長的“好日子”。

  疫情發展一波三折,全球疫情急劇爆發,都讓“零增長”被中斷顯得很正常。畢竟,對於新冠肺炎病毒的致病機理,直到目前全世界都還沒有認識清楚。境外輸入壓力與日俱增、無症狀感染者以及治愈者復陽病例,都成了疫情防控難點。

  這兩天,某記者所寫“我最難忘的一天”流傳較廣,該文稱武漢多處出現新增以及復陽病例均被“瞞報”了,蓋因政府要死守“零增長”。 今天,“武漢發布”對此進行了逐一予以澄清。盡管是虛驚一場,但是普遍關注背后的焦慮卻是真實的。會不會有些地方為了“零增長”、為了復工復產,甚至為了所謂“政治正確”,而瞞報疫情?這是全國人民十分關心的問題。

  百姓有疑慮可以理解,但應看到這樣的事實:經過方方面面特別是醫護人員艱苦卓絕的努力以及武漢人民“悶”家近2個月的代價,現存確診病例從高峰時的5萬多例減到3月21日的5143例。目前,當地醫療資源已經盈余,病人才會往高水平醫院轉移。當此之際,公然在病例數字上做手腳的可能性極小。一來,湖北曾嚴肅處理並立案調查咸寧緩報瞞報官員,有前車之鑒,誰敢鋌而走險?二來,疫情風吹草動萬眾矚目,想瞞也瞞不住,誰敢冒被釘在歷史恥辱柱的風險?

  政府公信力的失去很容易,重建則艱辛而漫長。但是,再難,也要堅持公開透明,實事求是,如同新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的明確要求:對已確診病例不允許核減,已經核減的必須全部加回,對相關責任人要查清事實,嚴肅問責。

  隻要不打折扣,實事求是,疑慮終將散去,信任終將重建。

  當前,疫情趨緩勢頭沒有變。“零增長”是百姓期待,也是政府關切。而且越來越多的地方,也確實長時間保持了“零增長”。但“零增長”不能成為生產生活走向正常的最大心理障礙,更不能為了“零增長”就過度緊張,甚至瞞報緩報,消解群眾安全感,影響復工復產大局。境內新增病例零星反復,符合疫情發展特點,各級政府要科學看待,絕不能在“零增長”問題上搞所謂“一票否決”,否則必然催生新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甚至假大空現象。隻要尊重科學,及時處置,及時做細做嚴流行病學調查,就向公眾明示了疫情防控“安全閥”。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是一場持久戰。樹立政府公信力,是凝聚戰“疫”力量的重中之重。即便“零增長”被零星突破,隻要公開透明,就能夠得到群眾的理解和支持無礙於政府公信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茲事體大,輕慢不得。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