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不具備隔離條件?八旬空巢夫婦如何隔離?來看浦東這個鎮的溫情解答

2020年03月22日00:15  
 

隨著上海加強防控境外輸入疫情,從重點國家來上海的入境人員都需要經歷“從艙門到家門”的全流程閉環管理。

現在,浦東的每個社區都面臨集中隔離、居家隔離、社區健康管理三種情況,它們不是冷冰冰的“問題”,背后涉及的是一個個人、一個個家庭。

溫情的服務、嚴格的管理,浦東張江鎮的基層工作人員在看似矛盾的二者之間,找到了平衡。

家中不具備隔離條件怎麼辦?

“我計劃今年回國發展,沒想到遇到了疫情。”3月12日,在日本留學並工作了14年的南京姑娘小呂到達浦東機場。有花粉症的小呂存在類似感冒症狀,加上又是從日本回來,在做了相關檢測后,她的護照上被貼上了紅標簽,並集中送到定點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測。在醫院等待了2天后,14日晚,小呂被排除了相關症狀。

本來,小呂事先聯系了住在張江鎮的姐姐、姐夫,以為可以回家隔離。然而,經過相關工作人員確認,姐姐家沒有居家隔離條件。

“得知消息后,我真的很無助,不知道應該去哪裡。”小呂說。好在張江鎮防控辦及時聯系了小呂,告知她,工作人員馬上到定點醫院接她去隔離點。“我告訴工作人員,我的行李一直在機場。電話那頭的工作人員很溫柔地安慰我,讓我不用擔心,他們會協調航空公司找行李。當時,我找到了家的感覺,一下子放心下來。”3月14日晚上10點多,張江鎮防控辦轉運組的朱方成和袁杰將小呂送到了指定的隔離點。

“第二天早上,張江鎮的工作人員又幫我把行李送來了,真的非常感謝。”小呂說。小布了解到,得知小呂行李遺留在機場后,張江鎮協調聯系了小呂乘坐航班的東方航空公司尋找其行李,找到后又派人去機場取回並送到了隔離點。

八旬空巢夫婦隔離怎麼辦?

“真是麻煩你們了,謝謝!”3月14日,一對頭發花白的老年夫婦剛從機場轉運至社區的專車上下來,就對居委會來接他們的工作人員連聲道謝。

原來這對老夫婦節前去往意大利探親,突發疫情加上簽証即將到期,隻能回國。兩位老人都已接近80歲高齡,社區志願者龔榮華和保安看到隨車下來的四件大行李,馬上從隨車工作人員手中接了過來,一路幫助兩位老人將行李送到家門口。

在小區門口登記時,負責老夫婦居家隔離期間聯絡的專員小徐加了老人的微信,並向老人講解了居家隔離期間的注意事項。她告訴夫婦,后續將由她專門負責聯系老兩口,除了記錄每天的兩次體溫,如果有快遞或者需要其他幫助等,可以電話或者微信她,她會安排志願者為他們服務。

沒想到兩位老人說:“你們看,我們已經買了很多東西了。回來前我們知道需要居家隔離,已提前請親戚幫忙,購買了很多食物。我們盡量不麻煩社區,你們已經很辛苦了,謝謝了!”

疫情發生以來,張江鎮做實做細居家隔離、社區健康管理家庭服務“五個一”,即一人一份健康檔案,一戶建立一個微信群,每戶配備一個專員負責體溫記錄和相關信息收集,一個群配一個服務人員負責生活用品購買和垃圾處置,居家隔離的住戶還配備醫務人員每天上門測溫。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