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華山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返回上海!

2020年03月18日12:4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18日電 (龔莎)3月18日上午,上海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返滬醫療人員抵達G2花橋道口。此批是華山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車隊。

3月17日-18日,來自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的兩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分批從武漢啟程返滬。

3月17日下午,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8名隊員跟車(5輛移動救援車)先行出發,另有12名隊員於18日乘坐高鐵返滬。

據悉,此次返程的救援隊於2月4日出征武漢,由該院副院長馬昕教授任領隊、感染科副主任張繼明教授任隊長,醫務處接待辦副主任賈波和后勤保障部副主任王兵任副隊長,他們的工作地點在武昌方艙醫院,那裡從2月5日開始收治病人,運行了35天后宣布休艙,而此次於17-18日返滬的僅為該救援隊46名隊員中的20名隊員,主要有外科、放射科、檢驗醫學科、藥劑科專家還有一部分后勤人員,其余隊員仍將留在武漢。

在武昌方艙醫院,華山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團隊克服了諸多困難,與湖北省人民醫院以及來自全國各地其他13支醫療隊800多名醫護人員共同奮戰,實現了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臨時黨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開始進行患者心理疏導、最早成立病員黨支部開展患者自主管理、唯一一個開展霧化吸入治療、最晚一個休艙等武漢方艙之“最”。截至休艙,武昌方艙醫院共開設了病床784張,累計收治患者1124人,達成了患者零病亡、零回頭,醫護零感染的三個“零”目標,為提高患者治愈率、控制疫情進一步蔓延發展交出了的一份閃亮答卷。

在武昌方艙醫院休艙后,華山醫院救援隊還進行了各類資料整理,復核了出院患者的病史,進一步完善了方艙醫院診療常規、院感流程等制度,希望能夠為后期國家賑災與疫情防控提供非常寶貴的實踐經驗。3月15日接到撤離指令后,華山醫院救援隊緊急擬定撤離方案,明確撤離人員,並完成了移動醫院撤收的各類准備。

3月17日,由8名隊員駕駛5輛移動醫院救援車先行返回,另有12名隊員將根據上級指令有序撤離。其余26名隊員根據自願原則將繼續投入武漢市新冠肺炎診治定點醫院,繼續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抱著“不獲全勝,絕不撤退”的決心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返滬后,這些來自上海的醫療隊員們將進入14天的醫學隔離觀察。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