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 上海奉賢燈塔村的三位女鄉醫

2020年03月10日18:2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10日電   朱曉桑,一名90后的鄉村醫生,2013年來到上海奉賢區西渡街道燈塔村衛生室工作。2020年春,新冠疫情的來臨對她來講是人生中的第一場硬仗,她跟隨著燈塔村50后的張球娟和60后的陸劍鳳兩位老鄉醫一起走上了抗擊疫情的戰場,為重點地區來村的人員上門進行醫學觀察。

張球娟是燈塔村衛生室資歷最老的室長,在她眼裡,朱曉桑是個需要愛護的小妹妹。鄉下的小路崎嶇不平,還時不時竄出野狗,熟悉村裡地形的張醫生,帶著她走村入戶,還幫忙驅趕惡犬壯膽,村委也相當給力,派專人保障。雖然一路艱辛,但總能聽到居家觀察者暖心的話:“你們辛苦了!”有時候臨近傍晚,還會收到中心下發的新增醫學觀察名單,考慮到節省防護服,更為了照顧她,張醫生總說:“天黑了,村裡的小路也都封了,你路不熟,還是我一個人去吧,你隻要把上門的物品都准備好就行。”

陸劍鳳有著三十多年鄉醫經驗,對管轄的村民健康情況她心裡有本賬,有時村民突發疾病她都能及時應對。一天,她帶著曉桑為湖北來滬人員做居家觀察,家住燈塔村13組的李女士突發狀況:“醫生,我這兩天感覺肚子不太舒服,你能幫我看看嗎?”陸醫生仔細詢問病情,由於處於居家隔離期,本身就比較緊張加上腹痛,使得她更加詞不達意起來。陸醫生耐心引導,憑借其豐富的臨床經驗,結合臨床症狀和查體結果,判斷是慢性胃炎引起的,返回醫務室為其代配藥。李女士有所顧慮:“醫生,不用驗血嗎?直接吃藥就行了嗎?”陸醫生微笑著說:“你現在不方便出門,先吃這藥觀察一下!如果沒有好轉或者症狀加重了,你打我電話吧,再晚我都會來的,放心吧。”李女士這才放心了下來。

第二天負責上門的是曉桑,來到李女士家時,沒等曉桑開口,李女士就沖著她連聲說:“小姑娘,幫我謝謝昨天那位醫生,我好多了,沒想到不用驗血不用B超,一盒藥就把我的病看好了”。

鄉村醫生是健康衛生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最貼近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面對疫情,燈塔村的三位女鄉醫逆向而行、堅守一線,用責任和擔當筑起燈塔村村民的平安防護網,她們是守護村民健康的鄉村衛士。 (韓慶  群輝)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