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黨員,我想一直堅守到勝利的那一刻

2020年03月07日19:3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何寶昌又一次帶隊出征,為了在海拔5000米的那曲點亮每戶人家的每一盞燈。

從轉暖的江南到苦寒的世界屋脊,星夜兼程近4000公裡。2月29日凌晨,國網杭州供電公司第二批援藏幫扶小組共7人抵藏。由於疫情原因,他們經由政府統一協調到達指定地點按防疫按規定主動隔離。目前,該小組仍在隔離階段,主要在隔離點內進行援建工程的計劃安排、物資梳理等前期工作。

“這次比上次感覺冷很多”,共產黨員何寶昌又一次踏上了這片蒼茫的土地。作為電力系統省管產業單位浙江大有集團有限公司所屬電力承裝公司的經營部主任,在2019年10月6日,他就主動請纓,響應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三區兩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和省公司對口幫扶一市幫一縣工作要求,依照杭州供電公司部署,帶隊來到西藏那曲。如今他又一次受命援藏,成為隊伍裡唯一全程參與援藏幫扶工作的成員。

何寶昌一行勘察作業點

那曲地區原有電網建設隻到鄉鎮一級,多數自然村沒有通電。何寶昌所領導的幫扶小組最主要的任務便是將電網從鄉鎮輻射至每一個自然村——哪怕村中隻有一兩戶居民,都要完成村落通電,從而為異地扶貧搬遷項目提供充足的電力支持。

西藏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而幫扶隊伍工作的色尼區則超過海拔5000米,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區的一半。這裡冬天最冷的時氣溫達到零下三四十度,且冬季寒冷干旱,風大沙重,人在戶外,眼睛鼻子和嘴巴都常被灌進泥沙,這些對土生土長的杭州人都是從未經歷過的考驗。何寶昌說:“大家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我比較輕,包昶翔(幫扶隊員之一)就比較嚴重,血壓心跳紊亂,還低燒。”

“盡管我們做好了思想准備,但是剛到那曲的時候,困難還是比我們想象得大得多。”

何寶昌回憶,去年初次入藏幫扶時他和小組成員下午抵達貢嘎機場,當晚就與西藏供電公司有關部門開始了工作對接,開始了兩個多月的艱苦工作。他表示,那曲色尼區面積與杭州地區面積相當,最遠的施工地點距離項目部超過260公裡。當地道路盤曲且大多路面封凍,行車十分危險。在那曲的兩個多月工作過程中,該援藏小組行車裡程估計3.4萬千米。“就算拖著半條命,也要把任務完成”,該小組隊員周小龍說。

幫扶小組在完全小學

何寶昌帶領第一批援藏幫扶隊伍,10月19日,第一個幫扶工程開工。據悉,該小組深入工程現場勘查,了解地方政府和群眾訴求,對易地搬遷工程中古露鎮等4個搬遷項目的用電情況進行調研,發現多個異地搬遷項目入住兩年來一直未能通電。雖然部分居民加裝了太陽能板,但電壓不足且不穩定,大部分居民近乎無電可用的狀態。11月9日,古露鎮異地搬遷安置房小區400千伏安配變古露變順利通電,92戶居民家裡燈亮了。這支幫扶隊伍在兩個多月的援藏工作期間,共計培訓施工人員130人次、勘查作業點70次、立杆8173基,超額完成了階段性電網建設任務。

在援藏工作期間,何寶昌擔任了幫扶小組臨時黨支部書記。他組織大家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后組織了國旗下宣誓、開展杭電有情,愛洒色尼主題黨日幫扶行動,冒雪來到那曲鎮完全小學,幫助學校修復了損壞的電纜線路,排除了用電隱患,並調試啟動了學校禮堂的顯示屏,為人民群眾解決了眼前的用電問題。

2020年,受疫情影響,第二批幫扶工作的開展受到很大制約,但計劃在2020年6月15日前完成的時間節點不變,導致實際工期大大縮短。在2月28日赴藏出發前,何寶昌說:“要打贏那曲脫貧攻堅戰,能源保障很重要。我們這個項目既然開始了,即便再困難、遇到的問題再多,也要把壓力化為動力,盡一切可能做下去。我是中共黨員,我有經驗,適應能力也強一點,我想堅守到勝利的那一刻。”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