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怎麼找工作?鐵路上海局啟動線上招聘

2020年03月07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7日電 (唐小麗、許文峰)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3月3日起,長三角鐵路面向2020屆畢業生舉辦線上招聘會,計劃通過網上初試、復試等方式,擇優招聘機車司機、車站值班員等一批生產崗位員工,破解疫情下畢業生的應聘就業難題。網上招聘會首日,共簽約160余名高校畢業生。這也是全國鐵路系統首次試水畢業生線上招聘模式。

春季是高校畢業生求職的黃金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用工企業被迫按下現場招聘“暫停鍵”,不僅給企業復工復產用工帶來人力資源上的緊張,也讓今年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家庭焦慮不已。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畢業生招聘工作,上海局集團公司在全國鐵路第一家組織開展線上招聘,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分批分類組織開展網站報名審查、網絡視頻面試、線上筆試等,實現疫情期間“零接觸、不跑路”網上招聘簽約,為畢業生鋪就“足不出戶”的求職之路。

2019年11月,上海局集團公司在互聯網發布了2020屆畢業生的招聘公告,通過校園現場招聘簽約75%的崗位,后因疫情影響暫停了所有現場招聘,尚有25%的崗位沒有招錄。入春以來,上海局集團公司積極探索運用專業招聘平台開展網上面試、筆試,完善固化“初試+復試”“初試+專業面試+復試”“初試+專業筆試+復試”等考試考核和通知簽約規范流程。同時,在上海局集團公司應屆大學生招聘網(上鐵資訊網)上,增設視頻面試、線上筆試等招聘服務模塊,實現和高校畢業生不見面的“握手”。

“傳統招聘方式中,畢業生從初試到復試再到簽約,需要來回奔波較長時間,而線上招聘解決了交通住宿花費多、等候時間長、紙質材料繁瑣等一系列的問題,尤其在疫情期間,使畢業生不出家門就能參加面試考試,有效杜絕了疫情傳播風險。”上海局集團公司招聘主管人員介紹說。“線上面試較好滿足了我們對畢業生在專業知識及綜合素質方面的考察要求,但對身體條件有特殊要求的崗位,線上面試時較難全面准確考察。”

據悉,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預計總量達874萬,比去年增加40萬。受國內外經濟下行壓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面臨較大壓力。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應屆生張凱恆自寒假回家后便一直宅在家中。“受疫情影響,計劃安排在2月的現場面試被取消,全家人都很擔心我今年能否順利就業。”在他看來,鐵路部門推出的網上招聘給應屆畢業生盡快就業帶來了新的機會。

“六穩”之首就是“穩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穩,則人心定、社會穩。上海局集團有關人員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沖擊,作為用工較為集中的中央企業,長三角鐵路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工作部署要求,聚焦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群體,繼續精准落實國家穩就業政策,持續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線上招聘服務,實現“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