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歌曲集結出版 兩部抗擊疫情音樂出版物在滬“雲”首發

2020年03月05日23: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5日電 (記者 曹玲娟)己亥歲末,庚子初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湖北武漢爆發。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全國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戰士、義務志願者用血肉之軀守衛荊楚大地。文藝工作者也積極響應,自覺投身於藝術創作,及時反映抗疫戰爭中涌現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跡。

為及時凝聚社會各界創作力量,上海音樂出版社協同上海音樂家協會、上海人民廣播電台,聯合組編推出兩部抗擊疫情音樂出版物——全媒體圖書《出征出征——抗擊疫情優秀歌曲集》(135首歌曲)和音像專輯《加油武漢加油中國——抗擊疫情優秀歌曲選》(43首歌曲MV+47首歌曲音頻)。今天,兩部抗擊疫情音樂出版物在嗶哩嗶哩、阿基米德、一直播等多平台舉行“雲”首發。

這也是上海音樂出版社首次以全新方式進行新品線上發布。據悉,疫情爆發后,上海音樂出版社迅速反應。1月30日,該社組建由圖書、音像、新媒體和美術編輯組成的12人“抗擊疫情出版物編輯突擊隊”,隨后又協同上海音樂家協會、上海人民廣播電台成立抗擊疫情歌曲出版編委會,聯合舉辦“音樂傳情,風雨同心”2020抗擊疫情優秀歌曲公益展播,向全國征集抗擊疫情原創歌曲,得到全國36家廣播電台、電視台積極響應,全國高等音樂院校、文化藝術機構、行業協會及音樂人踴躍投稿,共收到350首全新制作的音視頻歌曲及歌譜。

上海音樂出版社社長、總編輯費維耀挂帥,帶領跨部門聯合突擊隊夜以繼日投入到圖書和音像制品的編選、確權、申報、編輯、設計等一系列工作之中。經過編委會專家的“盲選”審聽、遴選,出版社編輯的審閱、匯編,排版技術人員的繪譜制作,到2月27日,一本圖書《出征出征》(135首歌曲)、一套音像專輯《加油武漢加油中國》(90首歌曲)正式付型,進入印制環節,3月2日收到第一批樣品,3月5日下午舉行新品首發式,創造了出版社歷史上多個新紀錄。

其中,全媒體圖書《出征出征——抗擊疫情優秀歌曲集》包括歌曲簡譜和二維碼掃碼聽,由歌唱家、上海音樂學院院長、上海音樂家協會主席廖昌永作序。全書共精編135首原創抗疫歌曲,包括武漢加油、平凡英雄、大愛無痕三大主題,由詞作家陳念祖為三個輯封題詩,三個輯封的詩句均由歌曲名匯編而成,廣播主持雪飛、虞莉婭配樂朗讀。音像制品《加油武漢加油中國——抗擊疫情優秀歌曲選》包含1張DVD-9和1張MP3,DVD-9中收錄43首群星薈萃、風格多樣的MV,MP3中收錄47首鼓舞人心、優美動聽的音頻歌曲。

《堅信愛會贏》《人間星河》《武漢伢》《最美的溫暖》《天使的背影》《武漢!武漢》《同胞兄弟》《戰疫情》《風雨逆行人》《秀發》《黎明的編鐘聲》……這些抗擊疫情優秀歌曲凝聚了近500位藝術家和音樂人的集體智慧和拳拳愛心。成龍、王力宏、吳京、佟麗婭、劉濤、黃曉明、譚維維、吳莫愁、黃豆豆、沈騰、陳建斌等紛紛在MV中出鏡獻唱﹔廖昌永、王宏偉、呂繼宏、蔡國慶、劉和剛、黃英、雷佳、史依弘、錢惠麗、陸錦花、常石磊、韓蓬、余笛等競相投入創作,共同參與創編和演繹。

作品演唱形式多樣,獨唱歌曲有雷佳演唱的《雪白的愛》、王宏偉演唱的《兒女情長》、劉和剛演唱的《大愛無痕》、余惠承演唱的《最親的人》等,合唱歌曲由17位來自武漢的文藝工作者演唱的《武漢伢》、由38位武音師生和校友在線上共同完成的《明天依然最美》等,美聲和流行唱法結合的有廖昌永和女兒廖敏沖演唱的《人間星河》等,還有以擬人化語境與武漢對話的流行唱法歌曲《世界為你醒來》等。

此外,歌曲集中還特別收錄了一首比利時鋼琴家尚.馬龍與來自武漢的何瀏合作創作的國際公益歌曲《黎明的編鐘聲》。該作品融入了湖北編鐘的元素,東西方樂器交融,歌聲悠揚,感人至深,體現了世界人民心連心、大愛無疆獻真情的美好情愫。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