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發放收款遇難題 這家銀行有神器

2020年03月03日10:16  
 

由於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口罩成為居民剛需。上海市政府優化口罩供應方式,利用居委網格化管理,採取“居村委會預約登記+指定藥店購買”的方法,使人們看到了市政府回應群眾關切的效率。一些居委為進一步方便市民購買和領取口罩,決定由居委統一組織口罩收款與發放。方便居民的同時,“小巷總理”們卻也遇到了一些口罩大事的小麻煩。“利用個人二維碼收款,有些居民可能覺得不太放心。有時我們還要收大量現金,白天發放結束,晚上要清點現金、核對轉賬明細、預約單,每天都加班加點。”居委忙碌中摻雜著無奈。

“現在我們可有了收款‘神器’!”寶山區廟行鎮怡景園的居委財務張繽文激動地說,“今天終於可以早點回家了。”她口中的神器,原來是建設銀行提供的智慧繳費產品“悅生活”。

“現在,我們都推薦鄰裡街坊們掃指定二維碼,大家付錢方便,我們對賬也方便!信息化真正為基層減負了!”怡景園居委書記翁培紅喜出望外,“小巷總理”的麻煩事又少了一件。

目前,上海建行制定的“居委防疫口罩發放服務方案”已經在寶山區廟行鎮21個社區全面鋪開,僅一周的時間,已經惠及了8208戶社區家庭,而方案從出具到落地使用,僅僅用了兩天時間。

“我們負責居民購買口罩的收款找零,急需小額硬幣!”在上海市第二批預約口罩開始發放時,寶山區廟行鎮的下轄居委為應對口罩發放人員排隊集聚,向建行網點申請緊急調換4000元1角硬幣。

建行張廟支行行長耿斌了解到社區的實際困難,立即與市分行溝通。分行立即成立專門對接團隊,模擬口罩發放流程,將居民按戶“預約”、“付款”和“發放”的場景,基於建行“悅生活”智慧繳費工具串成一條線,最終形成了解決方案:居委僅需將先前收集好的口罩預約信息表導入建行“悅生活”網頁,建行就會按居委要求生成專屬二維碼。對居民而言,隻需掃描二維碼,錄入預約登記時預留的手機號碼或其他唯一標示信息,就可看到系統自動顯示的地址,付款金額等信息,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居民可以在家提前付款,也可以現場付款。對居委而言,每一筆付款信息都由后台系統自動對賬勾兌,根據需要直接劃轉到指定賬戶,人工登記的收款清單變成了系統自動產生的繳費清單,方便快捷無差錯。

方案形成,說干就干。48小時內建行為21個居委社區完成了商戶開立、調試及收費指導工作,還細心制作了操作指引長圖,方便居委及居民在各大微信群傳播。寶山的怡景園就成為了第一個獲益的社區,產品使用第一天就輕鬆完成了1600多戶家庭的掃碼付款和口罩發放,真正做到了高效率,少接觸。

小區居委翁培紅書記感慨地說:“我們小區3000多戶人家,居委已經提前預備了大量的人手,並給工作人員打了預防針,這幾天全部要加班加點。沒想到,建行給我們解決了大問題。”寶山區還對廟行鎮的口罩發放模式在全區做了推廣,區政府相關負責人在微信群寫道:“建行為廟行鎮社區口罩定制了收款解決方案,今天在廟行鎮各大居委應用,非常方便,推薦各居委使用,可直接聯系建行志願者對接。”

社區治理細如繡花,由不得半點馬虎。在“小口罩”這道防疫“大考卷”面前,上海速度、上海溫度、上海智慧屢被提及,這是上海這座特大型城市多來在基層治理積累下的基礎和底氣。據悉,建設銀行近期還推出了“智慧社區管理平台”,有效助力社區疫情防控的智能化、信息化。下沉服務重心,增進治理效能,上海建行正以新金融的使命和擔當不斷融入智慧城市建設,為疫情防控添磚加瓦。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