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上海雲開學!百余萬娃同上網課 海內外蜂擁圍觀

姜泓冰

2020年03月03日09:08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也許,這將是值得載入上海乃至中國當代教育發展歷史的一個日子。

“同一學段、同一播出時間、同一批授課老師”,課程可以自主點播回看,還有統一的升旗儀式、眼保健操和廣播操時間——3月2日起,上海143.5萬中小學生正式開始在線教育。

不到一個月的准備時間,小初高12個年級,從主課到綜合10多門課程,每周錄制、播出視頻課380節,要考慮不同學生群體需求、新的課堂結構和難易程度、輔導方式、作業與批改、視力保護等等,還要做到不掉網、不停電,統籌多種播放和在線交互平台,保証所有師生和家長都會用……忙亂、繁雜、出不起錯,有點像疫情初起時的防控救治形勢。

這是對學校教育體系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上海的應對,在某種程度上,也像疫情防治的成功策略一樣,是中國道路、中國制度獨特優勢下取得的成果。

有意思的是,正式開課前,上海做了兩次試播演講,除了本地學生99%以上參加,旁聽的非本地師生也多達數十萬人,來自全球44個國家和地區,同時在線聽課者達200萬人。上海基礎教育的吸引力可見一斑。

停課不停學,固然是應對危機、服務學生的過渡之舉,卻未始不是開啟新時代學習革命、推進教育均衡和教育現代化的一次歷史契機。

期待疫情盡快得到有效控制,但推進在線教育與傳統課堂結合、放大優質資源效能的新教育模式,會從此開始。

今天上午,風華初級中學六(19)班張子沐同學在自家電視上看完語文課,與厲志超老師作了在線互動。“學校先發了‘空中課堂學習班級公約’和‘自主學習小攻略微視頻’,特別實用,幫孩子解決了如何有效時間管理、系統整理錯題等困惑,在線學習也是提升孩子自主學習能力的機會。”張子沐的母親周瓊感慨。視頻課程集結了眾多優秀師資,學校和老師也事先做了許多工作,“對孩子來說,這真是獨特且終生難忘的經歷。”

風華初級中學六(19)班張子沐同學在參加升旗儀式。 何思哲攝

首節語文課結束,建平實驗中學的丁鳳老師就與學生們在直播雲上討論,學生們深情朗讀課文、表達感受,丁老師梳理重難點、解答問題,並給出下節課的預習資源。

今天開始,直至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結束,這將是上海絕大多數中小學師生的全新學習方式。

每周380節視頻課,全部由名師團隊打造

張子沐同學對著電視上第一節語文課。據統計,上海七成學生都選擇了通過電視收看視頻課程。 何思哲攝

中小學在線教育,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依據《上海市中小學2019學年度課程計劃》,制定全市統一的分年級在線教育播放時間表,學生可按照分年級在線教育播放時間表,收看首次統一授課,也可以自主點播回看。

上海市教委組建了高層次教師團隊錄制視頻課程,包括1000多名優秀教師、200余名技術保障人員。每位授課教師及其團隊,至少負責一個單元的教學成套資源,包括授課視頻、習題作業等。上海中小學12個年級,每周在線教育視頻課共計380節,其中小學11個學科共159節,初中17個學科共123節,高中13個學科共98節,涵蓋中小學所有課程,包括體育、音樂、美術、勞動技術等。為保護兒童青少年視力,上海下發《關於做好在線教育期間中小學生近視防控工作的通知》,對相關視頻課時長作了控制:小學一年級每天視頻課時間最短,平均約104分鐘,高年級約112分鐘。

“一節視頻課的拍攝和后期制作,至少需要6-10小時,還不包括教案設計、磨課以及修改時間。”上海市教委基教處負責人說。眼下,近千節視頻課已完成,將視疫情防控進展備用。

三門中學初二(4)班孫旭涵同學在上數學課。 鄭逸潔攝

“一源雙師多渠道多終端”,兼顧共性與個性

“這份在線教育方案,是為全市中小學生准備的托底方案、疫情防控期間過渡方案,也是一份‘一個不能少’的全覆蓋方案、需要持續完善的動態優化方案。”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上海市教委主任陸靖概括。

“空中課堂”的特點是“一源雙師多渠道多終端”。“一源雙師”是指各年級各學科由全市精選名師團隊統一授課,各校老師則通過直播間或其他社交平台對原班學生輔導和管理。“多渠道”一是指學生可通過網絡、電視等渠道,實時收看(錄播)﹔二是指學生可通過專用網絡直播間和其他社交平台與原班老師互動﹔三是指各區各校可根據自有信息化基礎設施和資源情況,建立自己的輔導方式和機制。“多終端”是指學生可通過電腦、平板、手機、電視等終端接入“空中課堂”,聽課、作業、互動交流。

建平實驗中學初三(13)、(14)班語文老師丁鳳與學生在線互動交流。徐天虹攝

上海市級課程教學資源主要滿足學生基本學習需求,是“托底”方案。各區可綜合考慮課業負擔、學科學段特點、身心健康等因素,制定個性化實施辦法﹔各學校也可不使用統一視頻課程,自行組織開發視頻課程或開展線上直播教學。任課教師可與學生一起聽課,並運用互動工具了解學習情況、輔導學生。每節課播出結束,各區或學校可視情開展課后輔導,也可自主選擇適當時間,開展音視頻、文字的在線互動。小學低年級原則上可以不開展網上互動。

根據“消毒防控、自願預約、分散領取、確保安全”原則,上海近139萬中小學生通過郵政快遞或自行分散領取等方式領取紙質教材,其余學生已在線下載電子版教材。

從2月15日起,上海市教委融合多個專業團隊力量,面向全市大中小學教師進行《教師在線教學能力提升課程》5天5講的通識性在線專題培訓,是全市教師培訓覆蓋面最廣的一次,並首次通過上海教育電視台播放培訓課程。

大寧國際小學校長徐曉唯認為,這個在線教學方案務實高效,兼顧共性和個性,突破了大規模在線教學的痛點和難點。“基於教材、基於課程標准和基於在線教學特征的課程資源,確保課程內容的優質均衡,是對學校教師研究教學、優化在線服務的示范課例。”

多方協同,達到在線教育全覆蓋

上海的空中課堂裡,不隻有主課,還有體育與健身等綜合科目,連課間操、眼保健操也一樣不少。 鄭逸潔攝

“在集中時段實施大規模線上教學,好比總的道路通行能力沒有擴張,原先每天坐公交上下班的市民,都要開車上高架路了。”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形容“空中課堂”的挑戰。

如何應對大並發和大分發是主要困難。上海市領導高度重視,統籌全市網絡資源,保障有關平台運行環境、雲服務和網絡信息安全,並組織各運營商協同保障教學內容分發及互動渠道暢通。除上海市相關委辦局外,文廣集團及東方明珠、電信、移動、聯通、騰訊、釘釘、曉黑板、嗶哩嗶哩等多家企事業單位都大力支持。

為及時發現問題,上海於2月25日、28日舉行兩次在線教育試播演練,全市中小學生基本全覆蓋。第一次收看試播課《防疫公開課》的學生142.5萬人,佔學生總數99.3%﹔第二次收看《德育公開課》試播課的學生為142.9萬人,佔比99.6%。兩次試播,通過電視收看的師生均在70%以上。多輪培訓、試播演練,教師、學生操作熟練度顯著提高。第二次試播演練,師生對交互平台的評價平均分已達4.6分(滿分5分)。

上海“空中課堂”市級指揮中心,教育系統管理者也在緊張地觀看、收集在線課程的進行情況和各方反饋意見。朱水苗攝

有趣的是,兩次試播課分別有60多萬和30多萬非本地師生人群旁聽,來自全球44個國家和地區。外省市中,浙江網民約佔9%,江蘇約5%,湖北約0.85%。

為讓在線教育覆蓋每一位學生,針對未參與試播演練的學生,上海逐一聯絡、指導﹔家中硬件條件困難的學生,各區、各校採取“一人一策”予以解決。為確保滯留外地的上海學籍學生安心在家遠程學習,3月起這些師生使用上海電信、聯通、移動手機號通過相應平台登錄空中課堂,可享流量免費。

普陀區洵陽路小學的非滬籍生源佔比很高,41名學生尚在外省市,其中3人在湖北。一些孩子家中條件有限,難以及時看到錄播課程,也無法與老師在線互動。

怎麼辦?“‘一生一策’,保証人人可學。”校長朱乃楣說,學校四年級有位學生,家裡還有位姐姐也要用手機線上學習,老師為他制定個別輔導方案,另辟時間線上輔導。班主任特別關注其家長和孩子的情緒,及時電話溝通,避免焦慮。

市教委主任陸靖說,在線教育無法完全替代在校學習。正式開學后,學校需要對學生在線學習的成效進行評估,該補課、該加強的還會再安排。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