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背影,是我前進的方向”

——上海交大醫學院戰“疫”思政課引發醫學生熱烈共鳴

2020年03月02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2日電 (唐小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批又一批醫務工作者逆行湖北、逆行武漢的身影感動了很多人,對於醫學生來說,師長們毅然決然選擇履行救死扶傷職責,民眾們由衷贊嘆欽佩,既是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也是一堂深刻的現實主義教育課。

自1月24日以來,上海交大醫學院先后有560余名醫務工作者奔赴武漢,還有更多的醫務工作者堅守在上海的醫療一線,平日可親可愛的師長們成了可敬可學的“思政榜樣”,這一幕又一幕感人至深的抗“疫”思政課引發了交醫學子的熱烈共鳴。

缺了“儀式感”,卻最有“說服力”

3月2日是上海交大醫學院新學期網上教學正式開始的日子,在觀看專業課程前,瑞金臨床醫學院的同學們都獲得了一份特別的開學講話,是來自武漢抗“疫”前線的瑞金臨床醫學院的老師們特別錄制的寄語視頻。

胡偉國是瑞金臨床醫學院副院長,一貫以西裝革履出現在開學場合的他穿著從瑞金帶過去的白大褂出鏡,他在視頻中首先向同學們抱歉缺了“儀式感”,坦言這是他現在能拿得出的最正式的衣服了。他講述了自己在武漢期間的體會,並對醫學生提出了三個要求:一是要充分了解選擇醫學這個職業,就意味著要承擔起社會責任﹔二是要學習掌握各個學科的臨床知識和技能,不要忽視任何一門課﹔三是要有公共衛生特別是傳染病應對方面的知識儲備。他還在視頻中承諾,回到上海后,將在臨床實訓中心開設學穿隔離衣的課程。

視頻中,所有瑞金援鄂醫療隊的醫生也都是曾經給學生上過課的老師,一張張熟悉的面龐出現在鏡頭前,一句句好好學習、綜合掌握臨床技能等真摯的話語,殷殷叮囑往日聽來可能有些啰嗦、有些瑣碎,但以身示范得來的經驗和體會,卻分外有說服力。

2016級臨床醫學八年制朱德昊表示雖然視頻隻有短短13分28秒,但是帶給大家的感觸卻很深,“新學期網課學習其實對於學生的自覺性是很大考驗,但這個視頻對我們有著很好的激勵,當你想偷懶的時候,想到這些前輩、榜樣,想想未來自己能不能不負師長們的期待和教誨,立刻就能提起勁來。”

2016級臨床醫學專業陸文清想起了剛踏進醫學院大門時刻的激動心情,她表示老師們身體力行,用殷切的話語,更用行動告訴了大家何以成良醫,未來從醫的數十年裡,也許也會遇到需要逆行的時刻,那時該如何面對?老師們已經做出了最好的表率。更讓她感動的是視頻最后,習慣了為援鄂醫護加油鼓勁,卻收到了來自抗疫前線老師們的一句句“加油”。陸文清說:“薪火相傳,許許多多的同齡人都已赴戰場,我們也該接下這一棒了。希望待到國家再需要時,我們能堅定地說出‘您休息,我們上!’”

“空中思政熱線”分享戰“疫”故事

過去的一個多月裡,“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匯成了2020年春天的最強音,這些生動鮮活的人物是最好的思政榜樣,在“停課不停學”的精神指導下,上海交大醫學院的輔導員們開通了“空中思政熱線”,通過自己的“微課”“博文”“朋友圈”,與同學們及時分享交醫一線醫務工作者的戰“疫”故事。

在輔導員的“微課”中,主角既有上海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領隊,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和2008年抗震救災的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也有“吳青峰鐵粉”、胸科醫院90后男護士張俊杰。主流新聞媒體不斷推送的前線人物、前線故事,學校主頁開出的【我是黨員 我在一線】專欄也匯集了此次抗擊疫情過程中涌現出的優秀個人和團隊故事。在輔導員的努力下,醫學生中也有不少感人故事被挖掘出來,有在家鄉積極建言獻策、參與防疫崗位志願工作的,有利用醫學知識編寫科普文章、制作科普視頻的,這些都成為了“空中思政熱線”的優秀素材。

面對即將開始的網絡課程,輔導員、班導師積極撰寫博文,鼓勵學生做自己的“輔導員”,通過自學自律、善於思考和篤信從醫的實際行動,致敬前線抗“疫”的前輩們。在不到三天的時間內,《疫情,不能阻擋我們學習的腳步》《求智向善、追求學業和成長的步伐永不停歇》《人自立,學自覺,國自強》等一篇篇輔導員博文面世。

輔導員們的“拼”,學生也看在眼裡,2018級臨床醫學八年制一大班邵崇文說:“有點特別的新學期開始了,輔導員老師除了各種通知和溫馨提示,還撰寫博文鼓勵我們規范作息,身為醫學生,此時此刻,我們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責任,更要主動學習、求知思索、全力以赴,不負老師的辛勞,不負時代的囑托。”

青春熱血共同戰“疫”

師長學長在一線戰斗,榜樣的力量撼動人心,青年學子們也總想做些什麼來助力抗“疫”。上海交大醫學院多家附屬醫院日前發出倡議,邀請醫務人員、醫學生加入到“熱血戰‘疫’,為愛逆行”無償獻血活動中來,用實際行動落實“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之誓言。在逆行者的精神感召下,短短幾天已有95名學生積極參加無償獻血,用自己小小的愛心,托舉起生命的千鈞之重,還有更多的同學得到消息也表達了參與意向。

瑞金臨床醫學院邵潔老師身兼學生黨總支書記和輔導員雙重角色,在得知所帶班級洪士彬、周誠斌等兩名學生自發參加無償獻血后,她也卷起袖子一起參加,踐行“和學生在一起”的承諾。

2017級食品衛生與營養學專業陸盈岑寒假期間一直跟隨自己的父親,在嘉定的社區中承擔志願者服務工作。在得知學院發出獻血倡議的時候,她特地向所在社區請了假,從嘉定驅車近一個多小時趕到楊浦區的新華醫院,主動報名參加了新華醫院舉辦的無償獻血活動。

2015級臨床醫學八年制四大班凌徐心儀也在擼袖獻血后表示,作為被保護的學生群體,獻血是一個能讓我們對疫情防控給出一些微小幫助的極好契機。她還希望朋友們如果自我感知健康的狀態下,可以抓住這個力所能及的方式助力抗“疫”。

2018級博士生丁世驁說:“坐在獻血的沙發上,看著獻血的天平上我的血袋在一點點滿起來,不由得想起來大學入學時的醫學生誓詞,當時的激動心情記憶猶新,現在我想說,醫生是一個值得托付終生的職業。”

培養“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愛”的醫學生,是上海交大醫學院一直以來堅持的方向,在舉國上下同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更應該將澎湃激昂的思政力量熔鑄入學習成長過程中,因為今日的逆行背影,正是醫學新生力量將要奔赴的方向。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