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巾幗不讓須眉  她12天在崗150多個小時隨訪2000余戶居民

2020年02月28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8日電   “建梅,這幾天疫情防控關鍵期加班,就不參加兒子生日了。”“老顏,我也要堅守崗位,兒子應該會理解的。”“沒關系,爸媽。這段時間我也在一線,顧不上,你們多保重。”

這樣的對話最近經常出現在老顏家微信聊天裡。兒子顏秉濤知道,在他們這個特殊家庭,“缺席”已是一種常態。同為公安戰線的父母時常逆行在任務一線,“缺席”早已不是隔斷他們親情的屏障。

而對於陳建梅來說,這樣的對話也早已是習以為常,一家人早已習慣用這樣的方式相互理解、相互寬慰。

陳建梅是曹楊所新村派出所的一名社區民警,丈夫顏廷右和她一樣,同為基層一線普通警員。17年前,她和丈夫共同經歷“非典”。那時她們沒有“缺席”。17年后,這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們同樣沒有“缺席”。如今,兒子又給她帶來了另一份驚喜和感動。2019年顏秉濤成為了市級機關工作人員,並受陳建梅夫婦的影響和熏陶,主動請纓參加抗擊“疫”情一線工作。

“媽,咱家現在不是兩個人在戰斗,而是三個人。” 顏秉濤。“嗯,注意安全。”陳建梅知道,往后“不缺席”的名單上又多了一個人。

如果戰場有逆行,那她就是那一抹“藏青藍”。從海軍轉業進入這支隊伍,陳建梅自己都不曾想已默默走過三十個春秋。她記得每一次的實戰演習、記得冰凍雨雪災害、記得SARS病毒,更懂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020年1月,當疫情來臨,她再也按捺不住,戰場逆行,奮力抗擊。

“陳警官,中關村A號A室房東提供了一條非常重要的線索……”2月2日23時,剛從社區回所的陳建梅接到了一通特殊的電話。而給她打電話的正是曹楊新村街道楓楊園居民區黨總支張書記。深夜的電話立刻引起了陳建梅的警覺,她帶上裝備又折返回社區。

白天,因多次聯系不上A號A室的租客,居委通過電話聯系了房東,詢問租戶回滬情況,並告知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可能是白天的電話,房東心有余悸,於是想辦法聯系到了居住的幾名租戶,沒想到其中1名湖北籍租戶反映的情況讓他大吃一驚。其女友黃女士於1月19日已從湖北返滬,並一直居住在浦東某處的爺爺家,今天晚上可能會回中關村。

感覺到這條信息非常重要,張書記第一時間通知了社區民警陳建梅。意外獲得的重要信息,讓陳建梅警覺。“嚴把入口,一定要守住大門。” 陳建梅當機立斷奔赴小區大門,向值守的特保、門衛說明相關情況,要求他們特別關注A號A室人員返回情況,並提議居委馬上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

臨近深夜,大多數居民都已沉沉地睡去,但陳建梅依然蹲守。忽然,一名白衣女子悄然來到中關村門口,自稱是A號A室住戶,瞬間陳建梅覺得,眼前的白衣女子很可能就是自己守候了多時的黃女士。

為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她讓其他同志離開危險區域,運用“火眼金睛”智慧賦能最短時間完成了對黃女士的身份核查,消毒殺菌處理,並隨即進行信息排查。

起初,黃女士拒不承認未離開過上海。陳建梅從她刻意躲避的眼神和身體語言發現倪端,在耐心勸說無效的情況下,利用智慧賦能核查到黃女士的行動軌跡。事實面前,黃女士承認了自己是1月19日從武漢返滬人員的事實真相。由於14天醫學隔離期未到,陳建梅對黃女士的行為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教育,耐心告知她居家醫學觀察的必要性和具體要求,並宣教疫情防控措施。為了及時掌控黃女士的隔離情況,陳建梅專門聯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上門檢查,要求其每天報送體溫和發熱或不適症狀等情況,親力親為對其所居住的房間、樓道、電梯等公共部位消毒清潔,有效處置了一起疫情“險情”。

來勢洶涌的返程高峰,讓疫情防控壓力日益增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守住每個小區的大門,是重中之重的任務。

為配合街道、社區做好疫情期間大量居民信息的排查工作,她狠下心將年邁的老母親送回老家托付給親戚照顧,毅然回到崗位。每天堅持工作12小時以上,已持續在崗12天150多個小時,完成隨訪2000余戶人家,核查流動車輛1000余車次,篩查進出小區人員50000余人次,確保了第一道“關卡”疫情防控工作零失誤。在疫情防控關鍵期,她積極配合街道、居委做好宣傳防范、消毒防控和卡點登記工作。面對居民的抱怨和不理解,她高度的責任感以及女性特有的細致耐心說教、勸慰,排解一個個不愉快,化解一個個鄰裡糾紛。她主動靠前為返滬居民測量體溫,耐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症狀、臨床表現、傳播途徑和預防方法,在凜冽的寒風中展現巾幗紅顏的“逆行”承諾。

如果戰場有逆行,那她就是那一抹“中國白”/看不清你的臉,不知道你是誰,但卻知道你為了誰。這段話,是陳建梅在微信裡為戰斗在武漢一線的戰友寫的一段留言。

“我是黨員,我堅決請戰上一線!”當看到昔日的戰友一個個不懼生死簽好“軍令狀”,一片片“中國白”無謂犧牲像蜂群般涌向武漢的那一刻,陳建梅的內心和他們一樣是激動的。

疫情仍在蔓延,戰斗還在繼續,其實戰場就在身邊。陳建梅知道,其實一線民警才是最危險的易感染人群,不懂防護可不行。她主動請纓,決定用多年所學的醫護技能擔負起所裡的“醫護兵”。

為了使物理隔斷和醫學隔離發揮最大效能,她提倡每日落實全所地毯式消毒液和紫外線消毒,帶領組員每一個辦公室過,每一塊區域查,每一處角落清。每日監督進出單位民警做好口罩、防護服等醫用防護品的穿戴,持續落實不間斷。為加強內部管理,她結合疫情制作宣傳防范PPT,制度約束收實效。為提升一線民警疫情防控意識,儲備防范知識,她精心備課,採取科普視頻、問題答疑等形式,組織疫情防控自我防護專題輔導,為大家分享轉業的看法與見解,共克時艱……。現在,大家每次看到陳建梅,都會親切地喊一聲“陳醫生”。

從“海洋藍”到“藏青藍”,她是一名軍人、一名警察,也是一個女人、一位母親,在這支抗擊疫情的巾幗紅顏隊伍裡,總會有這麼一群像陳建梅一樣不懼生死、甘於奉獻的鏗鏘玫瑰沖在一線,用逆行背影踐行著“永不缺席”的承諾。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