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肺”常時間  上海一派出所的一線戰“疫”日記

2020年02月26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6日電   世間最簡單的事就是堅持,最難的事也是堅持。這是上海一家基層派出所的戰“疫”日記,從上海疫情防控的第一天開始,幾位民警用自己最朴素的語言,記錄著這群一線守“滬”人在疫情防控期間遇到的點點滴滴,這之中有緊張、有憤怒、有欣喜、而更多的是溫暖與感動……

記錄者: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長風新村派出所民警 楊利 張苑 李文彪

2月2日

今天是上海啟動口罩預約登記的第一天,擔心預約人數過多,以及現場可能會產生不必要的糾紛,所裡提前一天連夜設置排隊機制,保証居民排隊相對安全距離,當日全所共出動警力17名,專門下沉到轄區14個社區居委協助居委會干部做好口罩預約登記工作及現場秩序維護,共登記預約5224戶。

2月3日

除了繼續協助社區做好口罩預約登記工作,所裡要加強對返滬人員進出小區實名制登記和排查,警力更加捉襟見肘,好在第一批機關增援的四位同志今天來了,讓我們的一線防疫抗疫工作壓力得到了稍許緩解。

16時30分許,轄區光復西路一小區租戶兩人當日從馬來西亞返滬,但兩人稱今晚要離滬去嘉興,拒絕自行在家隔離。社區民警寧樹新和居委干部立即上門進行告誡,后兩人表示取消外出,並自願簽署居家隔離承諾書。

2月4日

由於類住宅存在出租率高、外來人員多、人員進出繁雜等問題,當日上午,所裡配合街道相關部門再次上門對轄區類住宅進行檢查排摸,嚴格實施相關工作要求,努力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晚上,所裡接到居民反映一小區某室內有多名外來人員在住,居委干部上門時該戶租客就是不肯開門。社區民警劉軍立即前往並敲開了房門,在對屋內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后,居委干部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對該戶人員進行了登記排查、體溫檢測,並簽訂了《居家隔離協議書》。

2月5日

長風二村一租戶於1月29日從江西南昌自駕車輛返滬,初步診斷為普通感冒,目前在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治療。民警劉惟一配合居委干部、社區醫務工作者至其家中對其身體無異常的妻子進行居家隔離告知,做到工作萬無一失。

此外,針對疫情期間的網絡謠言和詐騙,民警在下社區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廣泛開展杜絕疫情謠言傳播和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宣傳。

最近大家都很辛苦,所裡的老朱主動請纓,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基礎上,增加參加巡控的次數,讓其他民警能減輕壓力。

2月6日

晚上19時許,一女子對現階段防疫情工作不滿,在小區門口取快遞時無故辱罵現場防疫工作人員,后民警到場將她帶所作進一步處理。最終,這名女子因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處行政拘留5日。希望在這特殊時期裡,大家多一份理解和配合。

今天民警翟乃新在崗位上過生日,所裡讓他提早下了班,回家“享受享受”。

2月7日

社區民警范亦農在棗陽路的小區門崗值守時發現該物業保安人手不足,管控力量薄弱。在與小區業委會主任商議后,他通過小區業主微信群平台,向全體居民發布志願者“召集令”,很快就有21名居民踴躍報名、積極投入到“保衛家園”戰斗中,另有4名居民為志願者捐贈了口罩、手套、雨披等緊缺物資。第一次看到老范的眼睛“紅”了……

2月8日

今天是元宵節,所裡准備了熱氣騰騰的湯圓,外面雖然沒有花燈,但我們的警燈便是節日裡最暖的花燈。

2月10日

19時10分許,轄區一戶兩人求助稱難受發燒,民警迅速配合相關部門將兩人送醫,后與居委會工作人員核實兩人信息,明確兩人為2月9日從外地返滬。21時30分許,經醫院診斷兩人都是普通感冒,大家總算是鬆了一口氣,虛驚一場。

2月14日

15時30分許,社區民警周建青接到求助電話,居民懇請他幫忙和居委溝通下,讓腿部受傷的居民所搭乘的網約車進入小區。為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周建青並沒有給居民通融,但他借來了輪椅,從小區門口推送腿部受傷的居民回到家中,獲得居民的理解。

2月16日

近期,社區民警周建青主動請纓,堅持為長風三村內醫學觀察隔離家庭送菜上門,得到了居委和轄區居民的稱贊。

2月17日

早上居委反映小區一名正在居家隔離的租客私自外出跑步。經過核查確認后,民警會同居委、防疫部門上門對他作出法律告知,該租客認識到了自身錯誤並簽署了相關承諾書。

近期發生多起居民網上購買口罩被詐騙的案件,所裡再次在各小區結合防疫工作對疫情期間的防范電信詐騙進行了宣傳,並向居民發放針對防范電信詐騙特別印制的宣傳卡片。

2月18日

隨著部分企業復工、復產,地鐵出行人員也多了起來,總有人會頂風作案。8時50分許,巡邏隊副隊長薛剛在巡查中發現轄區地鐵口有一男子非法運營,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決不能容許這樣的違法行為存在,在值班民警配合下,最終違法嫌疑人王某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2月19日

近期外來務工人員逐步返滬,為確保各項防疫工作順利開展,派出所主動與普陀區救助站對接,商討疫情防控期間流浪人員和一些居無定所人員的救助工作。

2月20日

6時許,所裡接到報警稱有一拾荒人員睡在轄區一綠化帶內,民警到場核實后,確認該人在上海居無定所,靠拾荒為生,后民警將他送至區救助站。

2月21日

14時許,所裡接報警稱光復西路一小區門口有一男子不配合防疫工作,欲毆打工作人員。經調查,這名違法行為人姓王,因未攜帶疫情防控期間的小區出入通行証被工作人員攔下詢問,他拒不配合工作與現場工作人員發生爭執,並推搡工作人員,后拿起木棍意欲毆打防疫工作人員。最終,違法行為人王某某因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處行政拘留5日。

2月22日

21時許,所裡接報警人,稱其系大渡河路95弄一租客,室友從浙江溫州返滬,恐有疫情不願與其同住發生糾紛。民警到場后了解到,該人系來滬人員,浙江溫州人,今日剛自駕從溫州來滬,自稱在上海某公司工作,現經居委會協調,讓其暫時住在居委會活動室一晚,待明日與街道相關部門協調解決。

2月23日

大渡河路95弄租客與房東、室友終於達成三方調解協議,事情得到妥善解決。

他們是一群普通的人民警察, 他們記錄的是“肺”常時期,一個基層派出所的平凡堅守。戰“疫”的日子將永遠被銘記!惟願防疫戰斗早日收兵,戰“疫”日記可以早日停止……

願待春暖花開,山河無恙。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