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區四團鎮:吹響區域化黨建沖鋒號 多方聯動筑牢防疫牆

2020年02月24日17:1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4日電  開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來,奉賢區四團鎮黨委依托“星耀四團”黨建聯盟等區域化黨建平台,統籌轄區內駐區單位、兩新組織、雙管單位等各類資源和力量,通過區域共聯、組織共建、事務共商等有效舉措,多方聯動合力構筑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區域共聯,合力筑牢“防控牆”

深化“組織共建、資源共享、事務共商”等區域化黨建的核心要義,強化“區域化共同體”的理念,盤活區域各類資源,為防控新冠疫情做好財力和物質保障。

資源共享齊心防疫。發動區域內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鄉賢賢商等,為防控新冠疫情捐資捐物,用實際行動積極響應黨委政府號召。如區黨建示范單位妍杰機械、寶尼化工等10多家單位通過定向捐贈等方式分別向武漢紅十字會和四團鎮政府、各村居捐贈抗疫款項﹔籬朧食品、賽鴻橡塑、中弘生物等多家單位主動為四團防疫工作當起“后勤隊長”,不僅送上口罩、消毒水等防疫必須品,還送來了泡面、飲料等各種生活物資,積水成潭獻出愛心。

聯防聯控合力攻堅。發揮各黨組織協同作用,有效整合區域內的組織、黨員、陣地等基層黨建資源,筑牢疫情防控“紅色防線”。如五四村黨總支與周邊區域的臨港四團未來空間產業園等單位和嘉韻不鏽鋼等多家“兩新”組織共同成立“臨時黨支部”,並在黨群服務站內建立防疫指揮部,通過統一指揮、統一監管、統一防控等有效措施,發揮強大的組織優勢,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前沿陣地筑起“防疫堡壘”,做到守土有責。

組織共建,吹響志願“集結號”

為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四團鎮黨委向區域內各黨組織發出了《致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倡議書》,在疫情防控攻堅戰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筑牢紅色“封鎖鏈”。

黨員共管凝聚力量。發出志願者“招募令”后,區域內學校、郵政、電信、上水辦事處等20多家駐區單位、雙管單位和兩新組織,發動黨員職工積極報名,目前已招募志願者近100名,並由鎮黨委統一指揮。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按照報名黨員特長和志願服務時間,組建“企航志願者服務隊”通過“長期值守”和“一線支援”等多種方式分別下沉到各居民區,靈活機動在社區開展宣傳引導、摸底排查、路口值勤等防疫工作,讓黨徽閃亮在基層防疫第一線。

沖鋒在前彰顯黨性。全鎮黨員志願者堅守防疫崗位,關鍵時刻沖在第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精神,自覺接受黨性鍛煉和實踐考驗。上海柏芝混凝土攪拌有限公司雖然已經取得了復工証明,但黨支部還是派出10多名精兵強將和黨員骨干參加鎮黨委統一的防疫任務﹔海港商貿城支部班子“全員上陣”深入商鋪、居民區等24小時不間斷值班值守。即使面臨著“天色”和“臉色”的雙重考驗,志願者不懼困難迅速投入到基層防疫一線,帶頭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當地居民群眾當好疫情防控“守門員”“巡邏員”“宣傳員”,“向前一步走”在抗擊疫情中彰顯每一位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事務共商,打贏防控“攻堅戰”

在抗擊疫情、穩控局面的關鍵時期,四團鎮區域內各類組織、部門單位,用強烈的社會責任心和擔當精神做好服務社區、服務群眾、服務發展工作。

搭建平台強化保障。疫情期間,區域內各部門單位、社會組織等聯手打造“紅管家”服務,通過為居民代購生活用品、代辦服務事項,雙向發力做好防疫情、穩物價、保供應、惠民生工作。如在鎮農業服務中心等部門的推動下,區域內思賢、煜新等農產品專業合作社與村居委聯手打造“合作聯社菜籃子配送點”等保障轄區居民蔬菜供應,特別針對新來滬需隔離14天等人員對象,通過創新推進“居民點菜+田間摘菜+志願者送菜”等方式,既加強了來滬人員的疫情風險防控,又解決了生活採購難題。

嚴陣以待推動發展。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積極指導和服務轄區內企業復工復產,做到疫情防控和保障發展任務“兩手抓”“兩不誤”。如在鎮經濟管理事務中心等部門的指導下,炎壘汽車、騰瑞制藥等公司採取“居家+現場”等交替辦公的方式,但規定現場辦公人員必須測量體溫、填健康表並簽訂承諾書等有序復工。同時,依托黨建網格化管理制度,相關部門單位、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等做好與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的信息互通、聯防聯治等疫情防控工作,及時掌握企業動態,多措並舉確保企業復工復產。

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全鎮各部門單位、區域化黨建聯建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等堅定地站在疫情防控斗爭的第一線,迅速將組織優勢轉化為防控優勢,當好疫情防控的“排頭兵”、群眾信賴的“主心骨”,按照“聯合零邊界,服務零距離,防疫無盲區”的目標,凝聚強大合力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作用,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基層防疫第一線。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